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组织振兴,平原有这样三个“乡村样本”
作者:许敏特约
  □本报记者 许敏 特约通讯员 张秀芝 翟珊 夏天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总书记这一要求,指明了乡村振兴的战略航向和根本保障,必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加快完善乡村治理体制。
  4月27日下午,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提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思路创新是最有力的推动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善于把新的视野、新的知识与本地本行业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提出新思路。
  以基层党建为“钥匙”,解乡村振兴的“系统难题”;以组织振兴为 “脊梁”,挺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近年来,围绕乡村组织振兴,平原进行思路创新、大胆探索、特色实践,把组织振兴列为乡村振兴率先起步的突破口,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让我们走进平原三个小村,感受平原乡村振兴的新萌动、新曙光、新样本。
土地经营“郑庄模式”
  “由我们村党支部带领创办的这个土地股份合作社真是好啊!不仅能领到分红,还‘解放’了我们这些劳动力,平时我出门打工,既没有后顾之忧,每年还能挣双份工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止一个档次。 ”前曹镇郑庄村村民郑文亮说。
  去年,郑庄村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展了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工作。 “我们村的试点非常成功,秋季群众每亩分红548元,集体收入5万元。不仅解决了农业小而散、无法实现规模经营的问题,还解决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没有抓手的问题。 ”郑庄村党支部书记郑传蓬说。
  村党组织是群众的“领头羊”、农村各项事业的带头人,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这一实事,使群众更加信赖和依靠党支部,支部与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使农村党支部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增强。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去年以来,一场轰轰烈烈“土地革命”在平原铺开,打破了制约农地规模化经营的坚冰。在这项改革中,前曹镇郑庄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去年夏,郑庄115户群众参加村党支部领创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秋季分红大会上,算出这样一笔账:全村入社1014亩土地,亩均分红548.16元。入社农民有这样的感慨:比一家一户种地强多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围绕“郑庄模式”,平原着眼顶层设计,层层构画“同心圆”。郑庄模式,简而言之,就是“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支部书记任理事长,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会成员直接经营”。在郑庄党支部为主体的模式框架下,平原做好“党支部+”文章,探索出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农业经营公司等三种“主模式”。
  突出问题导向,平原成立了农村土地集约化经营工作指挥部,涵盖工作推动中心、为民服务中心、惠农政策整合中心、农技服务中心,宏观统筹,梯次推进“领创办”。目前,全县117个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41057亩,实现了“党支部领导地位巩固、农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群众土地入股分红增收”三方共赢。
  农村党支部“领创办”,已成为平原基层党建的一面旗帜,它增补了农地“三权分置”后规模经营的空白,改变了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的生产关系,解放了生产力。今年,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平原把“领创办”列为乡村组织振兴的“头号工程”,长久持续、毫不松劲地抓下去。
村里住下“管区干部”
  “党的好传统又回来了,我们打心底里高兴。”桃园街道胜利村60岁的村民米连强兴奋地说:“有这样的干部们在村里,我们就有靠山,愿意给他们讲真心话。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桃园办事处率先推进了管区干部下沉工作,转变了流动式、任务式、问题式的工作作风,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没想到现在在社区里就可以直接办理党员关系转接了。 ”十里墅村的退役军人郑振感叹道。干部下沉不是新话题,但是真正做好做实却不容易。桃园办以管区现有场所、人员为基础,以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导向,推动党建工作下沉,实现乡村组织振兴。
  为将党员关系转接、灯塔党建E支部平台运用、基层党支部工作运行落到实处,桃园街道给每个片区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改变了之前农村支部工作停留在街道党建办的传统做法。
  管区干部在村里坐着,自然就想村里的事,老百姓有什么事找着也方便。 “感谢党没忘记我们这些老同志啊,你们隔三差五的来看我,我心里暖和啊。 ”前屯村老支部书记苗世俊握着片区干部的手激动地说道。
  苗世俊是村里离任的老支部书记,因为儿子生意赔本致使家庭遭遇了重大变故,片区干部几乎每周都要去看望老支书一次,及时了解诉求、解决困难、听取工作建议,这是桃园街道信访维稳下沉的一个缩影。
  为第一时间掌握群众诉求及信访苗头性问题,及时化解矛盾,桃园街道推行片区干部“四必访”制度,暨困难党员群众必访、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必访、信访重点人员必访、有重大变故家庭必访,确保各类问题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片区。
  从“让老百姓少跑腿”的目的出发,桃园办还开通了低保申请、医疗报销等代办服务,把信用社代办点和人社所指纹认证机放到管区,实现行政事务下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办理业务,从“让群众‘不走弯路’”出发,对不能代办的事项,由管区帮着去打听、去协调,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 (下转二版)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组织振兴,平原有这样三个“乡村样本”
  本文所在版面
【第 1 版:平原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