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转型升级的平原姿态——2014平原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述评之一
作者:王怀明特约



  □记者 王怀明特约通讯员 魏长锋 李安勇 何德峰
  2014年,这是一个爬坡越坎的年份,更是一个深化改革的时代。这一年,中国经济巨轮驶入“新常态”区间,以更加自信的姿态驶入改革深水区。
  要在经济下行风势下,站稳脚跟,继而跨越,考量的是战略定力,还有核心实力。年终回溯,平原最大的战略定力——就是加快转型升级,就是科学地认识到,唯有转型升级,才能加快跨越发展。
  在2014年月历的最后两页上,平原留下一串漂亮印记:从许敏第等三位专家入围“德州市现代产业首席专家”名单,到协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再到有望提前完成全年进出口计划……
  这些利好消息,从人才、生态、运行等不同节点上,印证着平原转型升级的成果,也记录下平原坚定不移走转型升级之路的不同瞬间,更从不同维度描绘出平原加快转型发展的路径。
  具体言之,平原的战略定力,就是实施“1515”工程,就是抓牢项目建设。这些已组成了平原转型升级的核心理念和基本路径,双马拉车,成为平原转型发展的核心实力。
  现在工业的竞争,是大企业之间的实力比拼,大企业是一个地方经济“基本面”,实施1515工程,打造平原工业“航母舰队”,平原步伐坚定有力。
  搞转型升级,平原未来几年经济发展、企业培植、项目建设到底要达到什么程度,“1515”工程为我们作了一个描绘。有了这样一个目标,可以让我们工作有奔头,让平原转型升级更加具体化。
  深入实施1515工程,背后凝聚的平原人民务实发展的定力,这种定力就是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的发展之路。实施1515工程,平原在科金产(科技、金融、产业)融合体系中,培育平原的大企业梯队。三箭齐发,箭箭命中靶心,平原解决了实施1515工程的动力、保障和方向三大问题。
  前10个月,全县税收过500万元的企业达到35家,同比增加8家。全县86家骨干企业累计纳税达5.8亿元,同比增长13.7%,晋德公司、盛原服装、信达化工等13家重点企业纳税增幅超过30%。
  为企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12月9日,晋德公司智能仓储中心,不见人来人往,只见机来机往,堆垛机、出入库输送机等设备有序地搬运着货物。偌大的中心,4万吨紧固件产品,一台电脑、一个人操作,娴熟自动地进行着货物存取作业,让我们看到了科技的实力和物联网的魅力。
  晋德公司是平原机械制造产业的 “航母”,公司产品自主研发率达到100%。在前10月全县工贸企业纳税排行榜上,晋德实现升位提速,名列第六,增速超30%。“在经济下行大势下,晋德成功逆袭,靠的是科技实力。”晋德公司副总经理洪综禧说。
  借科升级,借科发酵,靠着长久的技术积累,今年10月,征宙机械实现成功一跃——成功登陆新三板,抓技改,征宙坚持两条腿走路,推进生产线技术改造,建设智能数控车间,生产效率提高5倍;开发数控产品,产品附加值提高三成。
  前10月,平原先后实施了阳煤化工20万吨甲醇、温特化工2万吨树酯等工业技改项目76个,累计完成投资40.9亿元,同比增长30.9%。在生产线上推进技术革命,平原企业成功转型,迅速壮大。阳煤化工依托甲醇技改项目,整改实现“扭亏为盈”;高森制罐升级改造两条生产线,顺利成为健力宝、青啤两大集团的正式供应商。
  企业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滋养,企业要走得远,走得快,资金是跳板,是支撑。
  高位的不良贷款,一直是压在平原经济快车上的沉重包袱,也成为横亘在平原工业转型路上的绊脚石。化解不良贷款,实现轻装上阵,赢得资金保障,成为平原攻坚破难的主战场。2014年,是平原金融融冰年,这一年,平原融资难的坚冰在消融,并产生溢出效应,孕育着一个崭新的金融生态格局。
  这一年,平原累计化解不良贷款7.4亿元,不良率降为5.84%,比年初下降11.3个百分点。回溯近两年,平原累计化解不良贷款16亿元,不良率由34.02%降至5.84%,初步扭转了平原金融生态环境落后局面。
  轻装上阵的平原企业迅速在全市金融舞台上争当主角。7月9日,信达化工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 “新三板”)挂牌,成为全市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作为光气化产品的国家定点生产企业,信达化工在同行业中有着权威 “话语权”。挂牌 “新三板”,将有助于信达拓宽融资渠道,借助资本平台进入发展的 “快车道”。
  鸣锣一开,平原好戏连台。10月29日,征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成为我县第二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目前,在全市5家“新三板”上市企业中,我县占了2家。安华瓷业、温特实业等企业挂牌上市步伐也在加快。
  一石激起千层浪,两指弹出万般音。减负、扩容,在简单的加减法中,平原迎来了融资大盘的“牛市”。前10个月,平原实现融资33.1亿元,同比增长44.9%,其中直接融资17.4亿元,间接融资1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1%、29.7%。这说明,平原融资结构在变优,体量在变大。
  产业是一条龙,更是一条纤绳,拉动一群企业崛起。
  打造优势现代产业,平原双翼并举,一方面,做强调优化工、机械等传统产业,另一方面,培育做大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前9个月,全县三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17%。
  一年今昔对比,以前是一块地,现在是一片厂,这是嘉施利(平原)复合肥有限公司的成长经历。嘉施利去年6月底开工,今年4月初试产,至11月底,嘉施利纳税超过500万元,不到一年就挺进了平原“大企业俱乐部”。
(下转三版)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转型升级的平原姿态——2014平原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述评之一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