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国土资源局:践行群众路线 提高群众满意度
作者:张娜

国土局工作人员为群众解答疑问



  记者 张娜 通讯员 金继颖
  县国土资源局承诺事项:解决土地执法不公、不严、不廉问题;解决土地登记、土地测量等服务不足问题;解决征地拆迁等工作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目前,各承诺事项正在推进、落实。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国土资源局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开展活动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坚持问题导向,立说立改,即知即改,切实将教育实践活动做实做深,提高群众对国土工作的满意度。
坚持依法行政
  严格土地执法
  国土资源局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做好立案、调查、审核、处理和结案等工作,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按照 《土地管理法》、 《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办理。县国土资源局还先后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了两次业务培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在监察大队设专人负责违法案件的立案审查,统一立案编号,认真落实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下达相关法律文书层层签字审核把关。
  今年,国土资源局根据 《山东省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 《平原县国土资源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细化了各类土地违法案件的处罚依据、处罚标准,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行政处罚的随意性,约束执法行为,规范案件查处工作,提高办案质量,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切实维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国土资源局还设立了 “4211301”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对于执法人员在土地执法过程中的违规行为,一旦发现不公、不严、不廉的问题,及时予以严肃处理。
推进效能建设
  提升土地登记测量服务质量
  今年,国土局紧紧围绕工作作风转变,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开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近日,恩城镇的卢志勇在国土局服务大厅以最短时间办理了土地变更手续。 “俺在外地打工,为确保俺如期返回工作地,国土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办理手续,真是让俺感动。”憨厚的卢志勇感激地说。
  为进一步规范土地登记程序,要求业务人员严格按照 《土地登记办法》规定的程序进行土地登记。对群众有特别需要的事情,采取 “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方式。对于申请材料齐全的业务,第一时间安排地籍测量,争取在工作时限内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业务。对于申请材料不全的业务,和服务大厅结合,一次性告知客户所缺的材料。对于特殊情况急需完结的业务,采用晚下班加班等方式最大限度的完结业务。
  在规范土地登记程序的同时,简化程序,尽量让客户少跑腿。如条件许可,在接件的同时,趁着客户在大厅交材料,主动会同测绘同客户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地籍测量。
严格征地管理
  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规范土地程序。征地工作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征收农民土地要确保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申诉权和监督权。在组织土地征收过程中,严格落实 “两公告一登记”制度,征地报批前认真履行程序,充分听取农民意见。充分利用广播电台播放、村务信息公开张贴等形式,对征地公告进行全方位公开,多形式、多途径告知征收土地方案,增强了土地征收工作的透明度,切实维护了被征地群众的合法利益,实现了土地征收 “和谐”推进。
  严格落实征地补偿费。征地补偿期间,被征地村全部设立了专项账户,实行村账乡 (镇、街道办)管的办法,保障征地补偿费落实到位。同时,县、乡 (镇)两级每年都组织监察、审计、国土等部门,组成专门工作小组对村集体使用分配征地补偿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杜绝了侵占、挪用、截留等征地补偿费现象的发生。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国土资源局:践行群众路线 提高群众满意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