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跨越发展 文明先行
  □默 尘 乡村文明行动是一项 “打基础谋长远”的惠民工程。 “推进乡村文明行动,是解决当前农村问题的突破口,是大势所趋、群众所盼、发展所需。”扎实推进乡村文明行动,要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突破口,不断提高生态乡村、文明乡村、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7月14日至16日,全省乡村文明行动第三次现场推进会议召开,明确了今年全省乡村文明行动首要任务:年底基本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平原推进“乡村文明行动”的成果表明,乡村文明行动是一项“打基础谋长远”的惠民工程。
  两年来,“乡村文明行动”让平原农村在环境卫生、道德建设、文化惠民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可以量化的物化成果,以及难以量化的精神文明成果,不断丰富着“诚实守信、开放包容、公平正直、勤劳致富”的平原人文精神内涵。
  推进跨越发展,建设幸福平原,需要有坚实的群众基础。“乡村文明行动”搭建起服务群众的载体。当前,这项行动承担着更多时代任务。正如县委书记马善军说:“乡村文明行动,是解决当前农村问题的突破口,是大势所趋、群众所盼、发展所需。”
  “乡村文明行动”,是省委推进的一项“文明强省”工程。扎实推进文明行动,要认准“六大建设”内容: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平安村庄、文化惠民;要认清平原三项载体:四德工程建设、城乡环卫一体化、社区文体小广场建设;要认领一项“攻坚任务”:年底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
  前两年的工作实践,先进地区的典型做法,为我们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归纳起来,就是要处理好三个层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主导和引导的关系,二是把握好硬件和软件的关系,三是统筹好“重点”和“难点”的关系。
  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各级党委、政府要当好“指战员”,发挥主导作用,做好村镇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制定推进方案;要当好“联络员”,贯彻群众路线,尊重农民意愿,在工作推进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更要当好“宣传员”,让乡村文明行动深入人心,引导农民主动参与、自觉行动、积极作为。
  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文体小广场,是“乡村文明行动”看得见的硬指标;道德教育、繁荣文化,是“乡村文明行动”看不见的软任务。推进“乡村文明行动”,我们必须注重“两手抓、两促进”,并贯穿于活动始终,即一手抓环卫、文化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一手抓群众道德教育、文化繁荣,改变农民精神面貌。
  城乡环卫一体化是今年重点任务。4月份,市委书记吴翠云、县委书记马善军连续2次做出重要批示,我县也把城乡环卫一体化列为政府为民十件实事之一。前段时间,省委对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进行了半年电话满意度调查,我县取得较好的成绩,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与全年任务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扎实推进环卫一体化,难在筹资金、抓长效、出实效上,各乡镇(街区)要抓住这些难点,在破解资金瓶颈上想办法,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在抓长效上下功夫,杜绝“一阵风”、“抓突击”;在出实效上定目标,出实招求实效,不断完善推进机制,确保年底基本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
  乡村文明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惠民工程。我们坚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乡村文明行动,让城乡生活环境好、群众精神面貌好、社会道德风尚好,就能赢得群众拍手称赞,就能凝聚起强大的文明力量,加快跨越发展、建设幸福平原。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跨越发展 文明先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