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平原县卫生局:践行群众路线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者:张娜特约
  德州新闻网讯 记者 张娜 特约通讯员 李玮
  

平原县卫生局承诺事项:开展医疗门诊“三增一禁”、便民正风行动;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解决“冷硬横”问题;解决乡镇卫生院投入不足,整体实力不强的问题。目前,各承诺事项已推进、落实。

  在全县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县卫生局开门听意见,立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重实效的总体思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实做深。
  “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我们坚持从当前最紧迫的事情抓起,从自身能做的带头做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让群众更好享有优质、高效、便捷医疗卫生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县卫生局局长任善义说。
  

“三增一禁”便民正风行动——让群众看病更方便


  自6月1日起,县卫生系统深入开展了“三增一禁”(即全年增设无节假日门诊、增设错时门诊、增设夏季夜间门诊,严禁医院工作人员带熟人插队加塞、挂人情号)、便民正风行动,着力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
  “我县‘三增一禁’活动主要在县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3家县级公立医院和12处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处民营医院开展。”卫生局副局长董光峰介绍说。各医疗机构均增设无节假日门诊,在全年所有双休日、节假日均和工作日一样安排了专家门诊和普通门诊,辅助科室(挂号、收费、检验、特检、影像科等)与后勤保障同步提供服务,使患者能够享受到与正常工作日同质的诊疗服务。各医疗机构增设错时门诊,全年每天门诊挂号、收费、采血、检验、特检、影像、超声等窗口部门及患者较多的诊室提前至7:30开诊,医务人员、专家按时到岗到位,保证患者就诊。各医疗机构均增设夏季门诊,每年6月1日至8月31日增设夜间门诊,内、外、妇、儿、挂号、收费、药房检验及B超、CT科室全部实行夜间坐诊值班制度。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门诊插队加塞现象,各医疗机构明确规定严禁医院工作人员带熟人插队、严禁挂人情号、严禁加塞。县医院还顺利开通排队叫号信息化管理系统,从管理手段和技术上杜绝了加塞现象。
  县卫生局成立领导小组,并确定每天一名院领导成员带班巡查,切实把活动落到实处。县级医院在门诊大厅设置了开展“三增一禁”便民正风行动的温馨提示专栏;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三增一禁”便民内容。县卫生局还将“三增一禁”便民正风行动的成效纳入县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内容,并利用中午、夜间进行检查和抽查。
  如今,错时及夜间门诊已累计安排坐诊医师894人次,接诊患者7885人次。19处医疗机构的1748名工作人员全部签订了不带熟人插队加塞承诺书,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医务人员带熟人插队加塞现象。
  

树良好医德医风——为百姓健康护航


  医德医风建设是医院建设的灵魂工程,是树立医院良好社会形象的职业道德建设。近年来,县卫生局以“三好一满意”(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和医院“双高”活动(提高水平,打造高地)为载体和平台,保证了卫生系统行风向好,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县卫生局还成立行风建设领导小组,以群众满意度为重点进行衡量,定期对作风建设进行调度评估,并纳入全县卫生工作年度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在所有医疗卫生机构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和监督台,并广泛征求出院患者的意见和诉求。各医疗机构还坚持开展医德医风教育,印发《医务人员行为规范》读本,定期开展医德讲座和医德点评,评选“医德标兵”,提升全员医德素养和道德素养。
  如今,患者对医疗服务满意率逐步上升。今年上半年通过电话随访和随机抽查出院患者6992人次,满意达6790人次,满意率97.1%,比去年同期的94.1%增加3个百分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县级医疗机构谢绝宴请30多次,收到表扬信123封,锦旗35面。
  

做强乡镇卫生院——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


  “乡镇卫生院是农村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是农民就医、住院的第一道关口,也是使农民早就诊、少花钱、治小病不拖成大病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县在基础设施、管理、技术、设备上对乡镇卫生院实行多方位支援、指导与帮扶,从整体上提升乡镇卫生院的综合服务能力,把较为优质的医疗卫生资源延伸到基层。”卫生局副局长郭红梅说。
  县卫生局先后启动县直医疗卫生单位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项目,壮大基层医疗队伍,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让农民享受到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医疗卫生资源。
  近年来,我县已安排四批县级医务人员帮扶基层医疗机构。自今年3月份以来,共组织102名医务人员通过集中讲座、现场做诊、双向转诊等形式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帮扶,帮扶专业涉及内、外、妇、儿、中医、药学、护理等专业。
  与此同时,县乡医疗机构还主动走出医院,开展“卫生下乡,卫生支农”、免费健康体检、举办健康卫生知识讲座等社会实践活动,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
  在加强“软件”扶持的同时,我县还重视农村卫生基础设施的建设。如今,投资730万元的前曹镇卫生院、腰站镇卫生院、王庙镇标准化卫生院均正式启用,且均配备有X光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B超、血球蛋白分析仪等先进医疗设备。投资570万元的坊子乡卫生院和王打卦镇卫生院正在加紧建设。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平原县卫生局:践行群众路线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