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平原县崛起新能源产业三大“版图”
作者:嵇磊
  德州新闻网讯(记者 嵇磊)凭借清洁、高效、可再生的特点,新能源逐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宠儿”。近年来,我县在能源产业探索中前行,锁定化学能源、自然能源、生物能源等三大新兴领域,构建产业发展新“版图”,找到产业“掘金”新途径。
  化学能源的“深研发”、自然能源的“再利用”、生物能源的“可再生”,三个维度的齐头并进,吸引诸多能源企业、项目接踵而至。当前,我县初步形成以中东石油、LNG等为主的化学能源产业;以光伏发电、爱能森等为主的自然能源产业;以汉源生物发电、海瑞特等为主的生物能源产业。
  济铁物流园一期将于7月底试运营,建起煤炭与煤炭加工区、笨重货物区等四个功能区,年吞吐能力过亿吨,使蒙煤、晋煤“进山东、必到平原”,让全国原料油“入平加工、卖向全国”,地下不产一滴石油、一斤煤炭的平原,一举成为全国重要的成品油、煤炭深加工交易的新能源基地。
  今年初,拥有雄厚国际市场优势的中东石油项目,看中济铁物流园的“旱码头”这块招牌。上海中东石油60万吨进口原油燃料油仓储贸易项目已入住园区,让我县新能源产业“版图”得到了进一步升级。
  济铁物流园强大的运输能力,为 “大进大出”型企业提供低成本的物流平台,协同其他落户油企,让平原成为买全国、卖全国的“油都”,清洁能源产业链条也逐渐得到了完善。
  当前,太阳能产业发展快速,光伏发电市场启动有序,如何从中把脉未来新能源发展之路?我县已迈开步伐,位于相家河水库西侧的中国风电集团光伏发电项目,已经拿到了进入国家电网的“准许证”。项目建成后,其建设的光伏并网电站工程,年上网电量4829.36万Kwh。
  和光伏发电类似,爱能森利用光热发电,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再将热能转化为电能的新能源模式,稳步占领高端技术顶端位置。爱能森将在我县建设太阳能光热发电的核心储热材料——纳米导热熔盐的研发、生产基地,建成年产100万吨光热发电导热熔盐生产基地。
  屋顶电站项目、大棚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我县科学利用自然能源硕果累累。他们的共同点,都是利用“闲置”的屋顶资源,实施光伏发电,形成太阳能——电力资源——作业生产的循环利用链条。
  多年来,我县在生物资源利用领域不断挖掘内在潜力,给能源产业嵌入“技术基因”。我县是产粮大县,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将这些废物变宝、点“草”成“金”,是我县新能源领域的一次突破。海瑞特项目从玉米秸秆中榨出“绿色能源”,依靠山东大学的技术支撑,其选用的高活性优良纤维素酶还曾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该项目以农作物秸秆、工农业废渣为原料,利用现代生物固态发酵技术,通过采用纤维素酶酶解的方式固态发酵生产蛋白饲料副产醋酸乙脂及纤维乙醇。
  海瑞特利用秸秆类纤维质原料生产乙醇颠覆性革命,不仅让废物再利用,还节约了大量粮食。项目达产后,年产纤维乙醇1万吨,醋酸乙酯1万吨,蛋白饲料5万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7000万元。
  与海瑞特项目异曲同工相似之处的是,汉源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利用秸秆、树杈燃烧,发出“清洁电”。项目全部运营后,规模达50MW,每年向社会输送6500万度 “清洁电”,年节约标准煤40万吨。该项目不仅能为开发区入驻企业供热和供电,还能让农民增收,形成了“农林废弃物——生物质能发电——新能源——助工、助农”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平原县崛起新能源产业三大“版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