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富财政更富农民的朝阳产业
——平原县农产品 (食品)加工产业转型发展成果浅析
作者:王怀明
  □记者 王怀明 通讯员 程现昌 魏明浩 任万虎 张志儒
  农产品深加工,是农业发展的导向产业,是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途径。 “十五”以来,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得到长足的发展,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充满活力和后劲的增长亮点。
  平原作为农业大县,近年来,破除传统农业生产的观念,调整经济发展思路和方向,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农产品加工业正在成为平原快速成长的朝阳产业,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建 “桥梁”让工农优势资源对接

  7月23日下午,华农食品有限公司面条生产线上,6个工人正娴熟地操控着机器,真空和面、机器压片、机械切面、烘干、包装,一包包塑装高档面条走下生产线,这批面条销往沈阳,共30吨。
  “做面条用的面粉是公司自产的,生产面粉的小麦也全部来自公司订单麦种植基地,以华农为中心,形成了优质麦种植、专用面粉生产和高档面条生产的农产品循环加工链。”华农公司总经理刘旭辉介绍说。
  在公司面粉生产车间内,从意大利引进的生产线上,看不到几个工人。 “别看工人不多,但产能却很惊人,这条生产线每天处理小麦300吨,生产面粉220吨,现在我们公司拥有年产10万吨专用粉和1万吨面条两条生产线。”刘旭辉说。该公司常年与达利园集团、盼盼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合作,面粉畅销京、津、沪、内蒙等省市自治区,去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0674万元,利润947万元。
  给料仓内,一粒粒金黄色的麦粒引入注目,这种小麦属白硬冬系列,2004年以来,华农通过协会直接与农户签订小麦购销合同,实行 “统一供种,统一收购,统一施肥管理,统一收割提纯”的方式,常年推广订单麦15万亩以上,生产 “新欣佳”牌系列专用面粉;推广有机小麦近万亩,生产 “聖膳坊”牌系列有机面粉,带动1.25万农户年增收1千多万元。
  近年来,华农公司还发展糯玉米生产基地8万亩,注册成立了特种玉米开发公司,成立国内唯一特种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建成一条年生产能力为6万吨的糯玉米淀粉及深加工生产线,生产腊质淀粉,每年带动农民增收上千万元。
  “今年我们打算再新上一条湿面、半干面生产线,现在我们正在德州选址开面馆,再以德州以跳板,在全国开连锁店,真正织成覆盖一二三产的循环产业链。”刘旭辉展望说。
  一个企业既富财政,更富农民,这就是农产品产业龙头的带动作用。平原是国家商品粮重点基地县、蛋鸡大县、京津蔬菜园区、平原绿化达标县、全省小农水工程重点县,常年粮食产量50万吨,蔬菜160万吨,蛋鸡肉鸡饲养量2000万只,肉类5万吨。
  如何把农业资源优势,变为财政增长、农民增收的动力?各地的实践表明,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对于搞活县域经济,促进农业从单纯提供初级产品向增加后续效益、向现代农业发展,提高农产品升值能力,让农民分享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各环节的平均利润,增加收入,大有裨益。
  龙头企业作用有多大,福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在佐证。近几年来,福洋公司发挥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作用,推行 “龙头+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周边玉米种植20万亩,并采取玉米订单收购模式,每市斤玉米高出市场收购价一毛钱,带动全县农民增收千万元,还带动了以食品业、包装业、运输业等为重点的第三产业的发展。
  近几年,平原肉食鸡养殖业规模高速增长,到目前,全县肉食鸡饲养规模达到800万只。近年来,我县引进培植起6家肉鸡宰杀企业,结束了肉食鸡大批量 “活”着出县的历史。2010年初,大蔡牧业与六和集团强强联合,投资1.2亿元新上了肉食鸡深加工项目,把一只鸡分割成鸡胸、鸡爪、鸡翅等30种产品,加工低温排酸的冷鲜鸡,然后再连锁配送到大、中城市的超市、农贸市场,每只鸡的净利润提高了3到5倍。
  我县还把温州卤制品加工技术 “复制”到平原。近年来,恩城鼓励元官屯卤蛋加工企业引进现代化流水线设备,研发各种类型的卤制品种类,建设冷库、锅炉、污水处理等配套设备,并投资8000万元建设了元官屯卤制品工业园区。目前,全镇卤制食品加工厂达到20余家,产品有香卤蛋、茶香蛋、香辣鸡腿、鸡翅、鸡爪、酱鸭腿等四大系列二十多个品种,从业人员达到1000人左右,年生产卤制品2.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成为了华北最大的卤蛋生产基地。
求“合作”促传统产业整体提档

  饮品是平原四大传统产业之一,拿出优势资源,扩大对外合作,用外部金融、技术、品牌等 “新鲜血液”,激活饮品传统产业内在活力,近几年,平原在一直探索实践,也在不断收获喜悦。
  7月23日,青岛啤酒 (平原)公司灌装车间,毛瓶上线、洗瓶、检验、灌装、杀菌、贴标、塑包,一只只从各地收购上来的啤酒瓶,灌满优质啤酒,有序地走下生产线。这条生产每小时灌装啤酒2万瓶,这批啤酒属山水系列,销往华北地区。
  “现在产品供不应求,每天催货的电话响个不停,前几天,我们转出集团分派的订单200多吨,上半年,公司已生产各类啤酒3万多吨,上缴税金1216.01万元。”公司总经理助理刘英涛介绍说。
  1998年,原平原啤酒厂被青岛啤酒集团全资收购,成为鲁西北地区唯一一家青啤全资生产厂家,10多年间,青岛啤酒 (平原)有限公司年销售额从1998年的833万元增长到去年的9493万元,去年,青啤上缴税金2867.83万元,列全县重点纳税企业第二位。
  青啤平原公司在飞跃,缘于与青啤的合作,成于青啤总部的支撑。2008年,是公司跨越的转折点,该公司对接青啤总部标配,每年投入200多万元,更新、保养检测设备,并依托青啤技术平台,进行技术会诊、人员培训,先后取得生产崂山精品、山水、青岛冰纯等啤酒资质,产品达到四大系列,产品附加值迅速攀升提升,青岛冰纯附加值是普通啤酒的4倍。
  “市场向好难解销量下滑压力,上半年销量比去年同期少了5000吨,原因有二,一是公司设备老化、规模小;二是企业传统市场因产量上不去而相继流失。”刘英涛说。
  当初原平原啤酒厂以第七家的身位并入青啤集团,现在青啤旗下兼并的公司达到60多家,但论产量,平原公司却排在最后。如何迅速长大 “个头”,成为公司领导层解不开的“结”。
  产不出来,是青啤平原公司现实之忧,卖不出去,却是恩城森力、雪帝和中普三家啤酒企业的发展之痛。“随着农村消费升级,走啤酒低端市场的三家啤酒厂遇到前所未有挑战,啤酒行业‘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时代已经到来,走低端、缺名牌、不转型,只有死路一条”。恩城镇党委书记孙清军分析说。 (下转二版)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富财政更富农民的朝阳产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