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纺服产业,在转型中蓄势提升
——平原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现状浅析
作者:张娜
  □记者 张娜 通讯员 张秀芝 刘淑义 高雪严 程红梅 董克礼
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市场需求复苏乏力,出口疲弱态势或将延续,我国纺织服装行业面临出口下行和风险加大的双重压力,不少企业已进入“微利时代”,我县纺服企业也面临新一轮转型发展挑战。
  近年来,我县依托工业技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平台,开展高新技术改造、自主创新、补链招商、产业招商的主推行动,做好纺织服装业配套服务这篇文章,使纺服产业转型中蓄势提升。
服装产业: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7月5日,盛原服装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紧张得将面料进行入库、裁剪、缝纫、质检、包装。盛原服装有限公司总办主任付英波:“这批冲锋衣具有抵御极端风雪、透气保暖的作用,是为上海一位客户量身制作,订单生产。”
  山东盛原服装有限公司由北京铜牛制衣集团投资16亿元兴建,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1、2号车间已建成投产;二期工程3、4号车间厂房正在建设中。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生产户外服装6000万件套,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将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梭织户外服装企业。
  “在全国出口疲弱的态势下,我们的市场却一向看好,目前国际知名品牌哥伦比亚劳斯菲斯前期验厂已通过,将会签订批量订单。”公司总办主任付英波说。
  盛原服装有限公司现有专业生产流水线40余条,年生产能力达百万件,拥有热压胶水设备、粘合机、整烫设备、净裁机、电脑平车及日本兄弟牌和德国西门子的国际顶尖服装设备2000余台,是一家集针织、梭织服装研发、制造、内外贸易为一体的大型户外服装企业,拥有探路者、瑞典HM、法国迪卡侬、美国乐斯菲斯、阿迪达斯等多家国际知名企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是中国南极考察队、中国航天员等服装指定生产厂家
  “丰富的人力资源,是当初吸引盛原服装落户平原最大动因,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年实现利税1亿元,可谓既富财政,又富农民。”前曹镇党委书记邹曰亮说。
  “盛原”所招工人中有近千人来自本县和周边县农村,离家最远的20公里。该公司把千余农民工的家庭住址画成一张地图,规划了?19条线路,每天派?30辆班车到村口接送,并为员工交纳养老、工伤、医疗保险,还提供免费午餐。目前,盛原服装有限公司一期项目用工1450人,40岁以上的农民工有122人,各类残疾人36人。
  如今,我县服装产业不仅有盛原的一枝独秀,更有瑞博、东连、冠兴等企业的百花齐放。在王庙,投资500万元的瑞博集团,年产3万套滑雪服全部出口日本。王庙新引进德州东连制衣厂,年产1.2万套针织内衣。“该厂的技术设备先进,制作工艺简单,工人都是45—60岁的女工人,月工资1200元左右。”王庙镇党委书记田晓丽说。
  位于王杲铺镇经济开发区的德州冠兴服装有限公司占地20亩,厂房面积3200多平方,拥有员工180人,现有裁剪、缝纫、完成三个车间。主要生产服装、鞋、帽等,产品远销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地。年生产总量达30万件(套),年销售收入460万元。
  如今,以盛原为龙头,我县服装产业舞动多翼齐飞。我县(26)家服装企业,主要生产的羽绒服、防寒服、滑雪服、休闲装、童装、内衣、雨衣等销往欧洲、非洲、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以及北京、天津、上海、济南等国家和地区,年可生产各类服装(6000)万套,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1.8)亿元,今年以来实现销售收入(5.92)亿元,利税(8900)万元。
纺织产业:蓄势 “放长线”促转型
  7月6日,在恒丰纺织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一期3万纱锭已投产运营,二期4万纱锭土建工程已完成,预计8月底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9月份正式投产运营。
  位于王庙镇经济园区的平原恒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8亿元,工程分三期建设,建成后生产能力达10万纱锭,主要生产Tencel纱线、Modal纱线、甲壳素纤维、羊绒纤维各种功能性新型纤维纱线。
  “我们主要采用具有亲水性和高强高模特点的纤维素纤维作为生产原料,产品具有易溶解、抗裂性,因纤维素纤维属于植物细胞自然分裂生长非人工制作而成,所以表面还具有很强的握裹力。”恒丰纺织有限公司生产部厂长骆小勇说。
  为确保产品质量,公司还花重金购买乌斯特仪器,用以加大对产品质量的检测,在恒丰,产品质量全部达到乌斯特公报5%以上的水平。
  乌斯特公报是全世界纺织工业中纤维、条子、粗纱和纱线进行分类的质量分级的参考指标。采用乌斯特统计公报作为比较的标准时,纱的总质量中的特殊疵点和缺陷能很明显地表现出来,从而能迅速转化为生产过程中的改进措施。乌斯特统计值一般分5%、25%、50%、75%、95%几档,通常认为50%统计值属一般水平;25%及以下属先进水平。而我县恒丰纺织公司纱线竟达5%以上。
  恒丰一期主要生产粘胶系列、竹纤维系列、Modal系列等系列纱线,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一吨Modal纱线净利润约为10%,而一吨绵羊绒纱线净利润却为原材料的10倍。恒丰二期将新上生产线,生产高端Modal系列、羊绒系列、兔绒系列等附加值高的纱线。另外,公司将在现有技术部的基础上筹建技术研发中心,逐渐形成以重金投入研发来推动产品差异化竞争的产业氛围。
  “在当下,只有提高产品科技贡献率与品牌贡献率才能消化各种传统不利因素。我县纺织产业以创新为驱动,紧紧抓住工业实现由大变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崛起。”县中小企业局局长、县纺织服装产业推进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马连实说。
  如今,以恒丰为龙头,一批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的纺织企业在我县崛起。由龙门街道办事处招商引资总投资1260万美元的森林德业纺织有限公司,是由日本森林株式会社与我县德业纺织有限公司合资建设,年产2000吨纺纱纺织。该公司选用当前世界最先进的纺纱工艺及设备,
(下转二版)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纺服产业,在转型中蓄势提升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