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寒假期间预防孩子近视很关键
  眼下,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已经放假。而这个寒假,由于外出受限,户外活动减少,电子产品使用增多,增加了近视发生和进展的风险。在此,中医院专家提醒学生和家长,儿童青少年在享受快乐寒假的同时,应注意科学用眼,防止用眼过度影响视力健康。
  近视会导致眼睛视物模糊、干涩、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头晕等,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有些专业和工作对视力有严格要求,近视有可能影响升学和择业,还会增加视网膜病变等眼底疾病的风险,严重的可导致失明。
  如何预防和延缓近视的发生发展呢?
  中医院五官科主任、主治医师卢廷旺介绍说:1.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时候,一定要限定使用时间:一般要求每天不要超过2个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至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 6岁以下儿童要尽量避免使用手机和电脑。 ;2.青少年近视防控需要“光合作用”,坚持户外活动必不可少。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鼓励学生多参与户外活动每天不低于40分钟,每天户外活动40分钟,可让近视下降23%;3.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家长不玩电子产品,育儿先育己,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自己先做到,行大于言,让我们用实际行动远离电子产品;4.避免电子产品中光线对眼底带来的损伤。电子产品对青少年眼睛另外一个影响就是造成眼底的损伤,尤其是在比较暗的环境下,有可能造成黄斑损伤,严格限制青少年在昏暗条件下玩手机。
  此外,保持手卫生习惯是保证眼健康的重要因素,勤洗双手可防范病毒细菌感染,有效预防眼部感染性疾病。家长应提醒孩子,不要用手揉眼睛,如果眼睛出现干涩、异物感、有烧灼感、痒感、畏光、眼红、眼痛等症状时,应停止看电子产品,并闭目休息。如症状不能缓解,必要时去医院就诊。同时,家长若发现孩子歪头视物、频繁眯眼和挤眼等与近视相关症状时,应督促孩子适时休息和运动。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讲,眼球处于发育时期,用进退废,让眼睛多有远眺的机会,尽量多参与户外活动,这样既可促进远视力的发展,减少近视的发生,也可避免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引起的视力及身体健康问题。
  应定期为孩子进行视力检查,有利于早发现、早矫正,防止近视加重。一旦被医生确诊为近视,就应该进行矫正,不然视力有可能进一步下降。应保持良好用眼习惯,每半年到医院复查一次。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寒假期间预防孩子近视很关键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