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基层“河长”张桂河
  □通讯员陈启忠张瑞凤报道
  本报讯走在糜镇民族支沟和李齐支沟的河道旁,清澈的河水、悠游的鱼儿、嬉戏的白鹅、葱茏的树木让人流连忘返。几年前,这里却还是溪水脏乱不堪,河水漂浮垃圾、河堤高低不平人迹罕至的地方。近两年河水水质的改善,环境的提升离不开一个人的努力,他就是糜镇糜镇民政助理--张桂河。
  2018糜镇民政助理张桂河担任这两段河流河长“上任”伊始,他就立志要改善这条河流的环境,把脏水变成清水,把一潭死水变成“鱼虾嬉戏”的活水,更让这一河流造福于两岸百姓,这是他“上任”初始立下的军令状,这两年,他也用行动践行着当初的承诺。他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把工作看作是幸福,是快乐,是使命,是责任,被沿岸村民亲切地称为“最美河长”。“每周沿着2公里的河堤转一圈,既锻炼了身体,又能够看着水质越来越清,两岸干净简洁,让人更加踏实,心情也无比舒畅。”11月12日,糜镇齐老村民齐宝亮沿着河岸散步,看着清澈的河水感慨万千,经过两年多的整治,这条“酱油河”变身景观河,成了周边街坊平时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民族支沟和李齐支沟之所以成为一道优美的风景,河长张桂河功不可没。
  张桂河在两段河流巡河近两年,负责巡查的民族支沟和李齐支沟如今都消除黑臭。他认为,一点一滴反馈问题,一天一天推动工作,河涌里的垃圾逐步减少,周边屠宰户也不敢偷排污水,河水渐渐消除黑臭。“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沉下身子,用脚步丈量,河流就会越来越美”,张桂河说道。
  2018年2月,糜镇在全镇范围内公开招募“民间河长”,凝聚社会力量形成合力治水。张桂河得知消息后,连夜下载资料,主动递交申请表。他笑着告诉记者:“这个民间河长,我是主动争来的。 ”民族支沟所经过的村庄是回民大村,里面屠宰户多,很多屠宰垃圾倾倒入民族支沟中,清理河水污染任务艰辛而又曲折,他决定勇挑重担,让河水清澈起来,让人们远离臭水沟。改变屠宰户的习惯不容易,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张桂河从自己熟悉的屠宰户入手,一家一家做工作,一户一户讲道理,终于在他的坚持下,所有屠宰户认识到保护民族支沟的重要性,引进了垃圾处理设备,停止了对垃圾屋的乱排乱放。
  对照巡河手册,张桂河坚持日常巡河,他说“保洁有两看,水面是否有漂浮物、沿线是否有乱倒垃圾;设施看两个,是否有破损、是否安全;最重要的是看排污口,是否有污水排入河流。看到上述问题,及时拍图上报巡河App……”做这些工作,都是在八小时以外,但张桂河乐此不疲。他笑着说,“两岸街坊白天能散步,晚上能安睡,就是最大的褒贬。 ”
  2017年为配合糜镇环境大整治,张桂河认真分析研究治水方法,制定了《护河公约》不准向河道、河岸、沟渠乱丢垃圾、乱排污水;不准在河岸河床私搭乱建、乱堆物品、乱挖地种菜;不准使用炸鱼、毒鱼、电鱼等手段,破坏河道生态等。之后,张桂河带领村干部和群众迅速开展了一系列护河活动,发动沿岸村民开展清理河道大行动,彻底清除河道死角堵塞的垃圾,为治水行动打好基础。此外,在河道沿线设置河长公示牌、河道保洁警示牌并通过面对面、人传人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宣传爱护河流,弘扬热爱水、珍惜水、节约水的文化,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优化。 2017年经过截污、清淤、活源、保洁、落实河长制等综合整治措施,民族支沟和李齐支沟也消除了黑臭,水质也明显好转,很多邻村的地段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民间河长就是治水前线的小哨兵。 ”张桂河坦言,两年多来的巡河经历,对河岸、水面、水质等情况格外敏感,一有风吹草动,就立刻拉响警报,及时上传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跟进整改,促进水清岸美。
  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在张桂和的努力下,民族支沟和李齐支沟的水质一天比一天清澈,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像张桂河那样,在糜镇,18名“义务河长”共同守护着糜镇的五条河流、100公里的河岸线。他们没有报酬,只有付出和责任,既是河道“守护神”,又是河道“保姆”,用自己的无私和责任确保每条河流水净、岸绿、景美。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基层“河长”张桂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