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陵城区:托起残疾人的小康梦
评残办证“不用跑”无障碍改造解“三难”就业培训助增收


  □通讯员 任婧婉 魏琳 报道
  本报讯 12月3日,临齐街道村邵庄村的村民蔡明轩正坐在残联工作人员送来的轮椅上,被女儿和妻子推出家门散心。“老头子脑血栓瘫痪九年了,我腰腿也不好,没想到残联不仅上门帮我们办理了残疾证,还为我们安装了太阳能,送来了轮椅,改造了厕所,我们老两口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感觉日子也有了奔头。 ”妻子王立荣感动地说。
  贫困残疾人脱贫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陵城区针对残疾人脱贫攻坚的短板、弱项和难题,想之所想、解之所难,扎实推进残疾人事业各项工作,残疾人政策措施更加完善,基础工作更加厚实,残疾人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评残办证从“不能跑”到“不用跑”


  11月27日,在陵城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残疾评定现场,评残医生正通过视频对糜镇百步张村的张成良评定残疾等级。“我弟弟因脑梗无法来到现场,通过手机视频解决了这一大难题,残联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 ”帮忙办理的姐姐张二凤说。“《残疾人证》办理是疑似残疾人扶贫兜底的保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而今年残疾人十年换证工作让原本艰巨的评残任务更是难上加难。 ”陵城区残联工作人员王胜南说。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兜底政策的应享尽享,该区残联成立由“工作人员+评残医生”组成评残专班,通过开展下乡集中评、一家一户入户评、公开评残日评等多种形式结合的评残方式,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极大地方便了残疾贫困群众。同时,为尽快落实各项惠残政策,陵城区残联将公开评残次数由原来的两周一次增加到一周一次,把残疾证办理时限由规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天甚至一周内办结。
  首次下乡评残正值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由于筛查出的疑似残疾人数量多,评残任务重、时间紧,陵城区迅速成立下乡评残工作组,制定详细的下乡评残方案,根据残疾类别,确定路线、时间、地点、人员分工及疫情防控等情况,兵分三路推进,严重身心障碍不能出户参加评残的采取视频评残、上门评残等形式。宋家镇杨家村85岁的褚会兰,因患脑血管疾病导致一侧肢体偏瘫,常年卧床,无法出门。工作组了解到情况后,迅速上门,工作人员与残疾人及其家人深入交流,多方面了解残疾人的生活情况,评残专家通过现场诊疗、查看病历,全面了解褚会兰的残疾状况,进行残疾鉴定并现场给予康复指导。3天时间,评残工作组为676名残疾人进行了残疾等级的鉴定,保证了建档立卡疑似残疾人“就近就便家门口”评残工作顺利完成,获得了残疾人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陵城区先后组织15次下乡评残、27次公开评残、入户上门评残200余人,共为5200余名肢体、智力、精神、听力、言语、视力等各类疑似残疾人进行了残疾评定,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无障碍改造解群众“急难愁盼”


  “政府帮我们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环境改造,解决了出门难这个让我最头痛的问题,我感到很暖心……”近日,于集乡巨家洼村残疾贫困户苏秋红感激地说。
  6年前,苏秋红因颈椎病压迫骨髓造成一侧肢体瘫痪,完全依赖轮椅移动,丈夫是一名精神二级残疾人,公公患有脑血栓10余年,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陵城区残联将其纳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为其家庭进行坡道改造、配发轮椅、定位手表。家门口的水泥坡道,坐着轮椅能够自由出行,丈夫佩戴定位手表不再走失,这些虽然都是小改造,但是却让苏秋红和家人出行、生活得到很大改善。
  为进一步做好陵城区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作,今年以来,陵城区残联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通过筛查和核实,对符合条件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在具体的改造过程中,依照“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需改造”的原则,根据残疾人的居住环境、住房状况、残疾程度以及残疾人的意愿,实施个性化的无障碍改造,改造项目包括购置轮椅、护理床、防褥疮垫、助行器、腋拐、读屏软件等辅助器具,同时购买服务为残疾人家庭挨家挨户上门安装洗浴坐便两用椅、闪光门铃、太阳能,实施坡道改造等,切实为残疾人解决了“出行难”、“如厕难”、“洗澡难”的问题,真正做到了“用心办实事,把关爱送给残疾人”。
  今年以来,陵城区残联对1195名户贫困户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环境改造,为残疾人生活起居、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撑。

  就业培训让“小课堂”成就“大梦想”


  双十一期间,边临镇闫庄村的闫连根通过淘宝直播,销售土鸡、笨鸡蛋等农产品,几天时间,就卖出了5万多元的订单。
  13年前,还在上大学的闫连根患了强直性脊柱炎,脊柱严重弯曲,再也无法正常生活。但年轻的他不甘向命运屈服,乘着脱贫攻坚的春风,参加了陵城区残联举办的电商培训班,学习到了电商发展及趋势、淘宝开店流程、网商客服技巧、网店日常运营管理等初级电子商务知识。通过不断努力和摸索,闫连根在2019年4月底审核成为一名淘宝主播,帮助当地农户销售桃子、土鸡、笨鸡蛋等滞销农产品,一年时间,闫连根的淘宝店铺从零升级成4钻店铺,订单量与日俱增,截至目前,销售额达13.85万元。闫连根还获得陵城区“乡村振兴杯”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返乡入乡创业组优秀奖”。“对残疾人而言,就业不仅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也是增强自信、融入社会生活,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途径。”区残联理事长李惠芳说。为帮助残疾人掌握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陵城区残联开办电子商务、实用技术培训班,通过计算机应用操作技术、电子商务、推拿按摩、面点制作等多项教学内容,为残疾人寻求就业机会,同时积极鼓励有创业能力的残疾人自主创业,让残疾人在创业实践中尝甜头、有奔头、长劲头,进而带动一批残疾人创业就业。截至目前,共举办电子商务、实用技术培训班20期,参训人员累计1485人次,723名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陵城区:托起残疾人的小康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