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让法治根植人民心中
——陵城区司法局“七五”普法工作综述

  □通讯员任道莹 朱琳报道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陵城区以法治陵城建设为总抓手,扎实开展普法工作,不断深化依法治理,形成了全民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抓规划强投入健全组织领导架构


  领导重视。成立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亲力亲为,牵头抓总,各部门单位确定专职普法宣传员,各村居配齐法律顾问,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普法网络体系。
  完善规划。出台《陵城区“七五”普法规划》和《陵城区2016—2020年依法治区规划》,通过人大常委会审议,为各项任务落实提供了“总纲领”。同时,把“平安陵城法治陵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实现法治宣传教育由“软任务”到“硬指标”的转变。
  加大投入。建立法治文化广场15处,法治一条街50余条,在117个社区建有法治文体广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30多万份,投入资金500余万元。

  抓重点强宣传完善普法用法机制


  突出重要领域普法。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持续开展“宪法十进”、“国家宪法日”活动,广泛增设宪法宣传阵地,确保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和全覆盖。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党校及时开设民法典课程,各部门积极开办法治讲座、配备民法典书籍,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加强全面依法治国学习宣传。采取主题党日、法治讲座、学习研讨等形式,综合运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路新理念新战略,不断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群众基础。
  突出重大行动普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建成陵州路、南环路、政府路“两纵一横”三长廊和“两大公园”扫黑除恶文化阵地,营造出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和人人支持参与的浓厚氛围。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出台《关于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的意见》,部署全区“疫情防控法治同行”行动,引导公众依法科学防控疫情。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印发《关于严格依法办事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立足企业需求开展精准普法和送法进企业活动,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积极开展创城法治宣传。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文明城市创建考核内容,印制15000余份宣传彩页、倡议书,出动宣传车在112个社区巡回宣传,提高了人们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教育参与率。五是助力农村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大力开展计划生育、违法占地、土地征收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为乡村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突出重点人群普法。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龙头”。党委(党组)集体学法成为常态,宪法宣誓、讲座培训、任前法律知识测试、网上考法等制度得到全面落实。抓实青少年学法懂法“源头”。全区110名法治副校长深入校园开展法治讲座和法治社会实践活动,确保教学计划、法律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夯实全民守法“基础”。结合“百人百场”百姓宣讲活动,在全区选聘法律素质高、法治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和行业骨干组成8个法律宣讲团,把普法工作融入司法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法律服务、矛盾化解全过程,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抓平台强运用法治文化共建共享


  加快新媒体平台运用。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在政府网站开辟普法专栏。探索“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76个部门单位微信公众号入驻陵城区“微信大厅”,加大法治信息的发布、转载力度,进一步丰富群众获取法律知识的渠道。
  创作法治文化精品。先后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法治征文、“我与宪法”微视频、法治文化短剧及国家宪法日主题书画展征集活动,成功举办社区法治文化节、“绽放青春法之行”等主题书画展。其中,在全市国家宪法日主题书画展中,我区书法作品获一等奖1幅,二等奖2幅,三等奖2幅;绘画作品二等奖2幅,三等奖3幅,形成了社会群众踊跃参与、共建共享法治文化的生动局面。

  抓落实强提升普法用法成效明显


  五年来,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七五”普法任务得到全面落实,普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积极作用不断得到彰显。
  领导干部法律素质显著提升。提高了运用法律的能力,特别是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得到提高,做到了“重大决策依法、开展工作合法、遇到困难和问题找法”。
  全民法律素养显著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信仰明显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主动性明显提高,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靠法律定分止争、运用法律维护权益成为社会共识。
  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显著提升。大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依法实行村务管理、依法解决群众诉求,全区5年以上信访积案化解率100%,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风尚蔚然成风,区司法局获评2019年度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扎实的作风、更务实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把陵城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到更好。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让法治根植人民心中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