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香香的炸酱
  □张燕/文
  收拾冰箱时,发现了遗忘在角落里的半袋黄豆酱,它竟牵起了我的思绪,让我想起了多年前母亲做的炸酱。
  我上高中时,学校里也有食堂,但所谓的食堂,就是里面有三个大灶台一个案板的一大间平房。灶台的功能是:早晨煮粥熥干粮,中午和晚上烧水熥干粮。偶尔改善伙食,就是炖一大锅白菜,上面放上数得过来的几片儿肥猪肉。谁有幸分到一片儿,切记不要声张,赶紧放进嘴里,否则,没准儿会被抢了去。就是这样的改善一次伙食,也能让我们记住好长时间。
  由于饭菜油水少,人总爱饿,还不到饭点儿,肚子就开始“打小报告”了。下课铃一响,住校的男生们从一间间教室里窜出来,比着赛儿似的往食堂跑,随后是拿着扁担的,抬着“簸箩”的,拎着水桶的值日生。一会儿男生们拎着一个或一串“网兜”出来了,里面是熥好的干粮,干粮是从家里带的,怕被别人拿错或偷走,有时,好几个人的放一起,就组成了一串网兜。值日生两个人抬着桶,晃晃悠悠地出来了,桶里面多数情况是粘粥或开水,偶尔是炖白菜。家里带的干粮吃完了,就不得不吃食堂蒸的馒头了。食堂的馒头总是“发不开”,碱也总还放多了,长着一副“又硬又黄”的模样。水桶里盛着的“粘粥”,我们总叫它“清粥”,太稀了,喝到嘴里有一股怪味儿,桶里的开水也是一股怪味儿,因为它首先是熥馒头水。但不爱喝也得喝,教室里没其它开水可喝。
  学生们都在教室里吃饭:把各自的书桌收拾干净,再拿出自己的餐具,无非就是“老三样儿”:瓷缸、筷子、咸菜瓶子。条件稍微好点儿的,把瓷缸换成了快餐杯。这时候,母亲做的炸酱就该登场了:一个大大的玻璃瓶装着,拧下盖子,上面总汪汪着一层油,凑上去一闻,香极了!用筷子搅一搅,还会搅上来几块小肉丁,或者小虾皮、白菜叶儿啥的。用筷子把炸酱均匀地抹在馒头上,一口咬下去,嘴角也跟着油汪汪的了,那个美啊,现在想起来还口齿生津呢。
  学校一个月才放两天假,返校前,母亲都会提前半天做好一大瓶炸酱。酱是自己家做的面酱,把蒸熟的馒头放太阳底下晒,晒的长毛变馊了,捏碎了再晒干,然后加入盐、酱曲、熬好的花椒水等。放坛子里密封,再晒上一个月,“化腐朽为神奇”,醇香的面酱就做成了。母亲说我在学校吃不到油和蔬菜,所以做炸酱时总放好多的油,还要多加肉丁或虾皮、蔬菜叶子等等,又好吃又有营养。做好了炸酱,再把家里腌的白萝卜条咸菜放油里炸一下,又装上一大瓶。每次返校时,母亲拧紧瓶盖,再用塑料纸把瓶子包裹严实了,把两个瓶子分别用两张报纸包好,放在一个结实的书包里,亲手系在自行车的车把上,才让我走。在母亲的嘱咐声里,我的车子骑远了。
  一路上,书包里的两只瓶子晃晃悠悠的随着车子飞奔,书包里还有母亲蒸的大大的馒头。“长大后,母爱就在你的行囊里”,有母亲,再苦的日子我也没担心过。
  现在,母亲说吃太咸的东西不健康,不再做炸酱吃了,可我还是想吃。买过贵州的老干妈酱、胶东的虾酱、东北的香菇酱、天津的蒜蓉辣酱,但是,还是馋那时候母亲做的香香的炸酱。
  那个年月,大概好多人也吃过自己母亲做的炸酱吧?那种香味儿,只有吃过的人最能体会。它能穿过岁月的溪流,一想一念之间就会嗅闻到,总也挥之不去……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香香的炸酱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