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陵城报20201015期 >> 第04版:专刊
一盆芦荟
  □张燕/文
  白色瓷盆里住着芦荟一家,是我养得最“长寿”的绿植,已经有五年了。
  五年前搬来新家,顺手从办公室同事那儿,掰下一枝芦荟,种在家里一个闲置的花盆里,放在了阳台一角。那段时间,也许是我太忙,也许是它太不起眼,后来竟然把它忘记了。某天,不小心割破了手,才想起它的存在。还好,它还活着,蜷缩在又干又硬的土里,叶片软塌塌的,像个气若游丝的将死之人,可怜极了。仅仅需要一点水就能活着,我却没有满足它。庆幸它足够坚强。后来,清水啊淘米水都能按时供应了,它也欢喜地长出好多的“小手”招呼我。
  听说芦荟不仅能消炎止痛,还能美容保湿。我就狠心地把它最下面的“大手”割下来,用来擦脸擦手。令我吃惊的是,那些“残臂”旁又慢慢拱出了新的蕾芽。只是不知道是孕育的本能还是残缺后的顽强蜕变。
  现在,最高的那一枝得有十五公分了,已经有一群“子孙”围绕左右,一派家族兴旺之势。它们紧紧簇拥着,安静地用力地生长着,需求还是那样少得可怜。不知怎的,最近每每看到它们,总让我想起另外一家人。
  在我们小区南门左侧有一家门市房,透过玻璃门能看清这是一个五口之家,三个大人两个孩子。三个大人都戴着眼镜,两个男人戴着墨镜,那个唯一的女性,大概三十岁左右吧,戴着瓶子底厚的近视镜。还好,那两个约六七岁的孩子没戴眼镜,长相都很清秀可爱。门前的一棵法桐树,和写着“盲人按摩”四个鲜红大字的广告牌,被一根粗绳拦腰捆绑在一起,像一对落难的兄弟,怯怯地向过往行人招揽着生意。
  这家人是今年春天搬来的。大概为了安全起见,他们家门里门外都收拾得干净利落。门外砖缝里的草都清理得干干净净。一间屋子是他家的客厅。家具屈指可数:一张带抽屉的木桌,两把有扶手的椅子,四个木头凳子,两高两矮。靠东墙的一个角落里,放着一张小床,上面堆放着一些杂物。墙壁上干干净净的,没挂任何东西。另外一间屋子是工作间,用两块三合板隔断出两张床位。最外面一块板子的角儿上,贴着微信和支付宝的二维码,崭新而有些落寞。
  紧靠他家的是一个电动车修理部,每天基本都有来修车的。门里门外堆满了车子和零部件。
  我每天早晚两次,牵着狗狗经过他们的门前,也顺手牵着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着,就像门口那辆倚靠着树。破了胎的三轮车,天天都是老样子,只是马路两边法桐上的叶子在慢慢变化着颜色。好几个月了,也没见他们两家人熟络起来。忙着的继续忙着,这家人也眼睁睁看着那家人忙着……
  天气渐渐冷了,树上的叶子都快掉光了。那家搬到了室内修车。门前一下子清亮了很多,只剩那辆被抛弃了的破三轮车,依旧在冷风里锈迹斑斑地似站非站着。“盲人按摩”的广告牌被风吹得东倒西歪的。后来又用铁丝固定了一番,和那棵树靠得更紧了。还是没有顾客光顾。他们有钱交暖气费吗?他们一家人还能在这里撑多久呢?每天经过时我总克制不住多偷瞄几眼。
  他们家还是老样子:两个男人静静地坐着,两个小男孩坐着小板凳,趴在高凳子上写作业。只是很少见女主人坐着。她要么在蹲着辅导孩子,要么在做饭。偶尔坐下来,手里也不闲着:剥花生,摘菜等。有几次还看见她在看手机呢。女人身上的衣服也好看,喜欢穿色彩艳丽的衣服,使得这个家也有了一些活力和颜色。“女人是一个家的风水”,细思起来还真有些道理。尤其是这家的女主人,实在让人敬佩。
  小区里新添了几个回收旧衣服的绿色铁皮箱。我整理出好多不穿的衣服、鞋子,收拾干净后投放了进去。又收拾出几件棉服想送给那家人,又怕伤了人家的自尊心。因此左右为难着。和小区里的一个熟人说起这事儿,才知道他们家享受“低保”和残疾人就业保护政策,每个月也有固定的收入,温饱绝对没有问题。并且还得知,他们家的一个朋友,把不穿的大人孩子的衣服时常给他们送来。知道这个消息后,心里一下子轻松了很多。同时也为自己几个月以来,那些无用的担忧而感到幼稚可笑。但更多的是感动,有了强大的国才能有温暖的家啊。
  某天,发现那个广告牌和那辆破车都不见了,他们两家的门楣上方,都挂上了崭新的红底白字的广告牌:“越康盲人按摩”“小许电动车维修部”。就像一个人换了一身名牌衣服似的,感觉立马身价倍增。原来县里正在搞“创卫”活动。
  那次傍晚时分去遛狗。看见他家两个房间的灯都锃亮。左边的一间房里,靠里面的一个床位拉上了淡绿色的帘子。一看就知道有顾客来了。另外一间房里,女主人把那张半截布帘撩起放下的,正在忙着做饭。爷爷正静静地“看着”两个宝贝孙子写作业呢。特别是那两个“小毛毛头儿”并排着伏在凳子上,认真写作业的模样,让我想起了那株芦荟萌动出来的蕾芽。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盆芦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专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