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滋镇张耀龙——
“先行村”变身乡村治理“示范村”
作者:王安毅报道
  □记者 王安毅 报道
  本报讯就在前几天,张耀龙村村民张修祥完成了心中的一件大事,他同“张耀龙村职业农民综合服务协会”签了“玉米收割托管”合同,协会以每亩低于市场价10元的价格为她收割玉米,“卸下”农活的他打算出去旅游。
  位于滋镇东北角的张耀龙村,是市派乡村振兴服务五队重点帮扶的村庄,1976年就绘制有《张耀龙村整体规划图》、2019年成立农民服务协会、2020年建设“物联网”,事事走在前列,是名副其实的“先行村”,乡村治理“示范村”。
长远规划让村子美起来“村子的南边是工业区,北边是养殖区,东北和西北为水产养殖区,西南为公墓,中间区域为住宅区。”53岁的张本亭是张耀龙村的党支部书记,他指着绘制的《张耀龙村整体规划图》向大家介绍着村内各地块的用途。
  从1976年初,当时的党支部就开始对全村进行规划,之后经过不断的修改完善,最终绘制成这幅科学全面的《张耀龙村整体规划图》。
  张本亭记得很清楚,《张耀龙村整体规划图》绘制过程中,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召开了无数次会,群众出谋划策,根据土壤、河道分布确定了种植区,确保庄稼收成;根据常年风向确定了工业区,避免大风将工厂生产产生的气体吹到住宅区等等。集思广益,将村内的各种环境、各个角落均考虑了进去,充分收集了群众的意见。《规划图》绘制完成后,全体党员群众在盖房子的时候,自觉地严格执行规划,村里面貌变得井然有序,焕然一新。
  2019年,陵城区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这让张耀龙村里的党员、群众再次看到了发展的契机。全村党员、群众齐上阵,全力开展整治村内主干道、粉刷路两旁墙面、治理水环境、开展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等提升工程,张耀龙村内的环境变化日新月异。全村环境整洁,房屋错落有序,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
壮大经济让村民富起来
  2019年陵城区提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张耀龙村积极响应滋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十亩园、百亩田”和“一村一策、多村一策、一村多策”的发展思路,在市派乡村振兴服务五队指导下,率先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种植业,成立“张耀龙村职业农民综合服务协会”,与陵城区商务局联合建设“物联网”项目进行尝试并取得成功,创新出“六统一”的“张耀龙托管模式”并在全镇推广,成为滋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类村,发挥了典型引路作用。
  “开展服务托管后,我们与中化、中海油两个国字号企业签订农业合作协议,统一进行种植、灌溉、飞防、收割、劳务、销售,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释放了劳动力。 ”张本亭说。
  成立合作社发展种植业的同时,张耀龙村充分利用利闲散土地多的优势,通过公开招投标先后签订了十余份合同,集体收入累计达160余万元。除此之外采取补助或奖励的办法,加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扶持力度,吸引带动社会资金参与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鼓励企业工厂投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鼓励企业自愿结对、合作开发,实现双赢。
  2017年,张耀龙村退伍士兵张以浩说服战友到村里投资500万元建设德州汇佳纺织品有限公司陵城区分公司,生产毛巾等外贸产品。经过几年发展,现已成立扩展出柳编种植、柳编工艺品编制等柳编产业链条。现在村内像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现有工艺加工厂2家、渔网加工厂1家、料棉储运站1家、铝合金加工厂2家、毛巾加工厂1家、柳编合作社1家、手套加工厂1家、服装加工厂1家、养鸡场1家、养鸭场1家、养猪场2家。通过这些厂家既有效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又使村内剩余劳动力有了工作。
  这些厂子开起来以后,整个张耀龙村富起来了。“我们村的村民在厂子里打工,这些年收入累计达100余万元,村集体每年能增收15万元。 ”张本亭说。
乡村治理让发展快起来
  张耀龙村坚持社会管理和村民自治同步,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壮大党员队伍,完善“一事一议”制度,在村党组织领导下由村民协商成立理事会,搭建群众参与村内事务的平台。
  1974年村里盖房较多,村委会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召开了专题会讨论村内宅基地治理问题,经过商议制定出《张耀龙村关于安排和修建房屋的若干规定》,该《规定》沿用至今,村内从未因宅基地问题引发矛盾。
  张耀龙村历来重视财务管理,从70年代开始党支部就配齐会计、出纳、保管员、档案管理员等财务人员,70年代生产小队的账目至今依然保存完好。2019年成立的“文明新风公益基金”,目前接受捐款81260元,每笔收入、支出均记录得清清楚楚。
  谈起张耀龙村的乡村治理,党支部书记张本亭说:“我们一直坚持村民参与的原则,有事大家敞开说、商量办。时间长了大家就都敢说愿意说,大家的心就齐了,村里的事都能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这些规章制度大家都能自觉执行。 ”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先行村”变身乡村治理“示范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