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夜来南风起
  文/闻琴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走在寂静的校园,沉浸入故纸堆中,却又让我想起小时在农村,五月芒种那一片繁忙的收麦景象。麦收时节的天气,往往说不出的好。金色的艳阳照耀在金色的麦田,金色的麦田堆垒成金色的麦垛,金色的麦垛里藏着皮肤金色的顽皮孩童。
  那时的农村,还没有普及现代化收割。收麦的工序很多,繁琐繁重,每一道都是靠人工,靠农人的一双双黧黑粗糙的手。那几天里,父母流出的汗水是最多的,可在饮食上也是最好的,他们在艰苦的劳作之余,并不亏待自己的肚皮,闲时吃稀,忙时吃干。我也能吃上油汪汪的烙饼,鸡蛋葱花儿炒饭,吃饱喝足,屁颠屁颠地去学校,一天也不觉着饿。
  我上着学,不能帮父母的忙,但可以在放学路上帮着捡几粒麦穗,或者扯开大步,一路奔跑赶回去给父母送茶送干粮。布谷鸟叫得那个欢,我的脚步也跑得那个欢。风吹起时,我闻见了麦田四周散发的香气,那浓烈的芬芳氤氲着我的鼻翼,让我想起爹用麦子酿的烈酒,想起娘手擀的长长面条,想起大冷天蒸笼上的热馒头。
  烈日高照,我看到了麦田里的另一个世界,平时少言寡语的木讷村人在这一刻都释放出了本能和天性,他们变得异乎寻常的热情、顽强。这里是他们的角斗场,他们都是勇猛的非赢不可的战士。可我又看到了他们的沧桑。一个驮着背的老婆婆,匍匐在地里,双手颤抖地捧着麦穗,嘴里絮絮叨叨。老婆婆历经新旧社会,讨过饭,挨过饿,明白这一粒粒的麦穗,比金疙瘩还金贵,少吃几粒,兴许会饿死,多吃几粒米熬成的汤,也就能多一口气活下去。
  很快就到黄昏了,夕阳将挑着担子的男男女女,拖成一个个疲惫的长影子。南风吹过,说不定还会下雨,成熟的麦子可禁不起雨打水浸,会烂会发霉。在女人们的催促下,男人们加快了脚步,一路打着号子,挑回家里,仍旧不得歇脚,还得趁着明亮的月色将麦穗儿脱粒,在人工制成的脱粒机上,梆梆梆地敲打,一直敲到月亮躲进云层,敲到第二天晨曦初绽大公鸡儿喔喔喔地打鸣,敲到自家的女人给他们端来一碗滚烫的鸡蛋茶。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夜来南风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