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汉墓群(三)
作者:连载中
  □韩春山/文
  汉风村位于方圆十五公里的汉墓群中心。七十二座墓冢散落在大小十一个村庄,在汉风村地界内就占了二十一座。支部书记吴满堂是汉风村自解放后的第二任掌门人。吴家在汉风村是大姓,受家族势力影响,文革期间在民兵连长位子上小有成绩的吴满堂,在同是本族的老支书因岁数原因退下来后,顺理成章地坐上了支书的位子,并在文革的最后一年,还得到一个厌次公社革委会常委的头衔。汉风大队有两千三百多人口,土地七千余亩。在厌次公社九十二个生产大队中属于最大的村子。汉风村所处地域水系发达,发源于太行山南鹿的马颊河水沿它的北侧纵贯东西,而沿南部边缘穿行的笃马河是马颊河的一条分支,再往南两公里是古鬲津河的支流厌次河,对整个汉墓群水系起到了必要的补充。使得这一区域土地肥沃,风调雨顺。先人也正是看中了这一地理位置上的优越,修筑坟莹,以流芳百世。据说二百多年前,乾隆皇帝在济南大明湖畔惜别夏雨荷返京途中,从州城下船,然后微服换乘一叶扁舟沿马颊河顺流而下,来到汉墓群处停船靠岸,先是凭吊了东方朔墓,而后进入东方朔祠堂占卜,结果求得“忘掉”卦签,才有了夏雨荷“苦了一辈子,爱了一辈子,等了一辈子,盼了一辈子,恨了一辈子”的千古恋情。
  在抓革命、促生产的年代,公社乃至县里的一些活动大都选在汉风大队,吴满堂也就成为了全公社中心人物。夫贵妻荣,康金花在家中迎来送往,大展夫人外交。使得汉风大队的各项工作都做的风生水起,或者说,汉风大队的工作有一多半来自于第一夫人康金花的功劳。孙秀芬的父亲孙立功是外地人,虽然贵为公社副书记,但吴满堂家族大,一些枝枝蔓蔓遍布在县里的各个衙门,其影响力他心里很清楚。因此,有人上门撮合这门亲事时,他就一口答应下来。康金花两口子对能和孙书记做亲家心里由衷的高兴。孙秀芬是吃公家粮的非农业,儿子吴子阳目前只是个临时工,总比找个农业户口带来拖累强,何况亲家还是公社副书记呢。在这之外吴满堂还感到了一种危机,土地承包不到一年,他的权力似乎没有过去那么大了,村里的会少了,田间地头的组织活动少了,他吴满堂露脸的机会也大幅衰退。照此下去,没有几年光景,余威也会消失殆尽。虽然人们都议论说孙书记的女儿从小就有点小霸道,但他相信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千年古训,只要进了吴家大门,一切都能改变。
  高考结束两个月之后,升学无望的孙秀芬催着父亲商谈结婚事宜,她怕心中的白马王子被别人抢走。她把吴子阳对她的冷淡嗤之以鼻,认为自己婚后有能力降服这匹白马,她甚至几次跑到公社棉站找到吴子阳并暗示他,如果不答应这桩婚事,他的这份临时工作有可能会丢失。一天晚上,下班回来的吴子阳被母亲康金花严肃地招呼到客厅,想从儿子嘴里得到他对孙秀芬的最后态度,儿子沉默半天后告诉母亲,他已有了心爱的人,并且已经怀了他的孩子,这个人叫东方红梅。康金花听完后,愣怔了半天没缓过神来,吴子阳怕母亲出现什么意外,紧忙为母亲又是捶胸又是按背,最后终于听到母亲一声长泣后,吴子阳才把心放下。
  吴子阳对母亲讲,东方红梅虽然是农村的,但她有文化,有思想、爱学习,还是个东方朔文化研究迷。别忘了她也姓东方,兴许是东方朔的后裔呢。特别是她写的那首赞美东方朔的诗《读你,念你》,在晚报上发表后感动了好多人。
  接下来,吴子阳声情并茂地为母亲朗诵起来:
  “……可是一方圣土的恩赐
  生就了你智慧的身躯
  自远而近
  让后者涌动着敬仰的虔诚
  走近你,靠近你
  与你一起,穿越历史的一路风尘
  领略你独有的文化
  匠心的秉直
  诙谐及幽默的言语
  你像永不干枯的清泉
  滋养朝拜者心灵的翅膀
  正如你脚下踏过的净土
  牵引新绿茂密繁衍
  以至于苍穹之下
  读你,过目不忘
  念你,源远流长……”
  康金花似乎被打动了,她看着儿子和自己男人一样风流倜傥的外表,既是心疼又有些不甘。答应吴子阳,晚上等他爸吴满堂回来后再做决定。
  晚上,酒后回到家里的吴满堂在听了康金花叙述后,说了句没出息的东西,顺手抄起床上的笤帚要到另一间屋里找吴子阳。“你闹什么闹啊,就是打他一顿,能把人家肚子里的孩子打掉吗?咱这家庭,传出去不丢人呢。 ”康金花一把把吴满堂按在椅子上。随后又跟了一句:“真是有嘛样的爹就有嘛样的儿。 ”“你……”“我怎么了,说到你痛处了。 ”
  吴满堂不再吱声,他点起一支烟,一边吐着云雾,一边沉思起来。一会儿他说:“咱们家就缺少个文化人,我是个小学文化,你是个社办高中,子阳又不是读书的料,只是孙书记那边没法和人家交待。这种事,成了是亲戚,不成就容易变仇人。 ”(连载中)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汉墓群(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