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关注健康 共助成长
——区人民医院全面做好宝宝42天查体
  本报讯 儿童时期,尤其是婴幼儿时期,是人的一生中生长发育最迅速、最重要的时期,也是各种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的卫生保健和养育方法是否得当,不仅关系到儿童的健康成长,而且对他们的一生有着极大的影响。因此,要培养一个健壮、聪明、社会适应能力强的孩子,必须从出生开始抓起,及早进行系统保健,及早进行干预指导。
  新生儿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这一时期是婴儿从宫内到宫外的一个过渡转变过程。喂养、睡眠、营养等情况,都是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那么首先就要做好42天的全面检查,通过检查可以清楚的发现宝宝这段时间的生长发育情况,能够及时发现宝宝的营养状况、睡眠以及黄疸的情况等等。
  那么42天宝宝都做哪些检查呢?据陵城区人民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周丽萍介绍,首先会为每个宝宝建立健康档案,陵城区人民医院儿童保健中心引进北京06爱成长儿童健康管理系统,可录入出生时的详细信息,及每一次的体格检查结果和辅助检查报告,家长也可在家中下载手机APP,在家中为宝宝建立健康档案,节省查体就诊的时间。
  二是要检查宝宝的一般情况,比如心肺功能、营养、发育、精神状况等等,同时也要了解宝宝近期的喂养情况以及预防接种的情况,用一些带声音和颜色的玩具来测试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能力,看宝宝是否能够追视,听力如何,通过测身长体重头围来看孩子生长发育是否达标。检查宝宝的心、肺、肝、脾等脏器功能的情况,看是否在正常范围内,检查宝宝的运动能力,看头位的控制能力,俯卧抬头的能力,总之都要进行一一具体的分析。
  一般情况下,宝宝出生时平均身长是50cm,经过一个半月的生长,宝宝身长会达到56cm左右。出生的时候体重平均是3kg,宝宝此时的体重平均体重是长1.5kg,也就是达到4.5kg。头围一般在出生时候是34cm,此时宝宝会长3cm的头围,一般达到37cm左右.再就是追视和追听的范围要达到90度。
  除了前面的一般常规检查外,我们还要进行一些其他的特殊检查,比如黄疸的检测,骨密度、母乳分析、智护训练等等。
  儿童时期是骨骼发育的关键时期,人一生中50%--80%的骨量和骨密度都是在儿童或者青春期积累的,骨质疏松实际上是儿童疾病。儿童时期骨密度越高,到老年就越不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就会大大降低骨折的风险。我院率先引进国际先进的超声骨密度仪,无痛无创无辐射,检查时不抽血,只需要3—5分钟即可对骨骼状况进行准确评估,以便给予孩子补钙的指导。此仪器有成人、儿童两种模式,妈妈产后由于大量钙质的流失,因此也需要进行骨密度的监测,根据情况进行补钙。母乳是婴儿最适宜的天然食物,也是婴儿最容易获得、价值最高的安全食物。母乳成分分析是确保优质母乳的必要手段,母乳分析仪通过科学检测乳汁的营养成分,分析各项营养成分是否存在不足、过剩或者比例不合理等问题,进而合理调整妈妈的饮食结构以及添加更有针对性的辅食,确保宝宝能够摄入最均衡的营养,帮助宝宝健康成长。
  儿童保健中心还为不同月龄的宝宝制定了对应的智护操训练课程,教会家长给宝宝在家做做操,开发宝宝的早期潜能,让您的宝宝更聪明。
  最后,医生会对宝宝所有生长发育指标和检查结果进行评价,给予个体化指导方案。健康报告可自动上传至手机APP客户端,家长可随时在手机app上阅览宝宝的健康报告,及时又方便。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关注健康 共助成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经济·社会】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