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母亲的炸丸子
  王凤庭/文
  梁实秋先生在《雅舍谈吃》中说:我想人没有不爱吃炸丸子的,尤其是小孩子。对此我首肯心折、深有体会,我的心目中,炸丸子是平生饫甘餍肥的至爱,尤其母亲做的炸丸子,那是天下最好的美食,终生难忘!
  记得我六岁那年(1969年),家里正准备盖房子,为招待帮工的乡亲们,母亲便用积攒很久的油和面,奢侈地炸了一回丸子。母亲把丸子炸好后,站在堂屋门口,双手擎着装有丸子的大海碗,神情庄重严肃,口中念念有词。这是我家改善生活时的例行程序,母亲数十年雷打不动。
  母亲说,庄稼人过日子,都仰仗神仙保佑呢,不“供养”哪行啊!仪式结束后,母亲那次给我和二姐、小妹,每人分了一个丸子。大姐十四岁,大了,没有给她。我惊讶于这美食的香酥,馋虫正欲上喉头,就难以为继了。因为母亲早已将那碗香喷喷的炸丸子,放在一个老旧的食盒里,藏匿起来了。
  十岁的二姐,经不住诱惑,总不停地偷偷去掀食盒。那时候,正是“抓革命,促生产”的年月,大人们太忙,无暇照顾孩子。四岁的小妹,依然穿着沙土裤子,围在炕上没有自由。然而小妹不甘寂寞,总愿意担负使命。
  有一次,她终于发现了二姐的异常,便在炕上“大义灭亲”——“娘啊,你瑞云(二姐名字)偷丸丸吃了! ”听到小妹嘹亮的喊叫,二姐双手攥着炸丸子,一溜烟跑出了大门外,领着我去远远的大街上享用了……细细想来,当时母亲做的炸丸子,就是清一色的面糊,在油锅里炸成的面团子,没有任何调料。可年幼的我,总认为那是最好的食物,从嘴里一直香到心里,温暖了清苦的童年时光。
  1976年,带着十四岁少年的梦,我去读高中,学校不远,就在离家六公里的滋镇。那时,高中是两年制,周一至周六上午,学生寄宿在校,周六下午回家拿干粮。课本不多,但书包很重,有牵挂、有叮咛、有期望。母亲说:“你要听老师话,好好念,星期天给你炸丸子吃。 ”
  于是,周日弥足珍贵的团聚里,除父亲的谆谆教诲外,最幸福的感觉,莫过于大快朵颐地享用母亲的炸丸子。
  印象中母亲自己不吃,总是笑吟吟的瞧着儿子贪婪的吃相。那情景铭刻在脑海里,永远挥之不去。
  恢复高考制度后,屡经考场拼搏,终究辜负父母期愿,名落孙山,我回家做了农民。当干活劳累饥饿难耐时,母亲往往给我烩干粮吃。她说,这个快,省事!每当香喷喷的大碗端上桌时,发现里面总伴有母亲放置很久的炸丸子。一阵“席卷残云”后,干起活来立马激情澎湃、热血沸腾。平凡的乡下日子,母亲给了儿子我无限的幸福和力量。
  上世纪八十年代,农村开始推行了包产到户的责任制,尤其是棉花大丰收让庄稼人不仅有了钱,也有了充足的食用油(棉籽油)。母亲便时常给我们炸丸子吃。她不吃肉,依然炸的是素丸子,但包含的内容丰富了,萝卜、白菜、韭菜、豆腐、碎藕丁……五彩纷呈。最好吃的,还是过年时的炸丸子,母亲把晒干的茴香,用温水泡开切碎,加上碎粉条儿、碎藕丁、葱姜蒜、十香粉等,最终调成面糊炸制,丸子红中带金、软硬适中,看上去就足以令人垂涎欲滴,更别说咬上一口,外焦里嫩,满齿留香,堪称人间无上美味!
  就这样,似水流年的光阴里,母亲的炸丸子,从我梦想多多的童年,到韶华灿若的青春,一路飘香温暖着我成长。 1993年母亲走了,带着对儿女的牵挂和疼爱,离我们而去。炸丸子,这种舌尖上的母爱,从此便定格在梦中,于我的生命旅途,山高水长,变成了永久的纪念。
  如今年龄大了、阅历丰富了,了解认知了丸子的形形色色:清汆丸子、四喜丸子、牛肉丸、鱼丸、虾丸、花枝丸、芝士丸……最后,始终坚定地认为,母亲的炸丸子最好,就连梁实秋先生笔下的“炸丸子”,也难与母亲的炸丸子相比。因为,它们毕竟出身酒店、饭馆、小铺,没有自然的本真、生活的况味及人性的温暖。
  母亲的炸丸子,浓香里洋溢着母爱,已深深融入了我的肉体和灵魂,几十年来,经春历夏,秋叶扶风,永远在我的记忆中灿烂愉悦、摇曳生姿。“丸里乾坤谁人晓,笑煞人间堪美食。细品多日方悔悟,偶感得失寸心知。 ”啊,难忘母亲的炸丸子!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母亲的炸丸子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