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配强班子打造“头雁”铁军
  □通讯员高苗苗报道
  本报讯“到了南金村就是南金人,我有信心、有决心做好老百姓信得过的‘当家人’。 ”4月15日,前孙镇南金村村委会办公室里,新到任的村党组织书记于鹏正在和村民开展任职交流。
  3月5日,德州市委组织部发出“求贤令”,决定面向全市公开遴选一批村党组织书记,优化提升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为我市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实现率先突破提供有力组织保证。经过资格审查、综合比选、考察体检等程序,4月15日,前孙镇迎来了11名公开遴选的村党组织书记。目前,所有人员已全部到岗到位,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积极投身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任务中。
  今年以来,前孙镇党委将配齐配强村班子作为规范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提前谋划筹备村“两委”换届工作,采取扎实有力举措,规范管理、强化支持,促进“头雁”作用发挥,助力陵城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抓班子建设选好“领头羊”
  建立前孙籍在外优秀人才台账,制定人才回引优惠政策,已联络在外优秀人才213名。
  着力拓宽选拔渠道,加大从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致富带头人、复员退伍军人等群体中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力度,同时注重考察政治素养和日常表现,把那些真正想干事、有能力、作风好、口碑佳的同志选出来。
  有计划地把村级后备干部选派到先进村、镇级重点工作项目中跟班学习,通过调解群众矛盾、协助征地拆迁、参与精准扶贫等日常工作锻炼,不断增长村级后备干部的实践经验和人生阅历,促使他们累积经验、提升素质、成长成才。目前,前孙镇已培养村级后备干部142名。
抓重点支持搭好“练功台”
  为给村干部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前孙镇强化重点支持,在镇级层面成立帮包团,囊括扶贫、民政、经管、综治、派出所等与村级工作密切相关的部门,每月到各村开展一次工作,帮助遴选村党组织书记迅速适应环境,迅速把握政策脉搏,吃透上级精神,找准工作着力点,争取政策项目支持,为干事创业搭好平台。
  建立领导班子联系点制度,党政班子成员一对一,与公开遴选的村党组织书记结成帮扶对子,建立帮扶台账,每周至少到村开展一次工作,主动了解村干部在日常工作开展中碰到的各种问题,协调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帮助大家排除阻力,做到既“压担子”,又“撑腰杆”。
抓制度完善把好“方向盘”
  该镇严格落实落细党组织书记岗位责任制、目标管理制、定期谈话制、评估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注重从平时表现和工作业绩等方面强化跟踪了解、跟踪管理、跟踪问效。
  充分发挥镇督考办管理监督职能,将任期任务目标细化分解、量化考核,实行项目化推进,动态掌握遴选村党组织书记的工作情况。每月调度1次工作开展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履职汇报会或现场观摩,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履职情况调研评估,年度组织开展一次任职考核,量化打分排名。
  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农村业务大讲堂,针对脱贫攻坚、集体增收、信访化解等重点任务,邀请有经验的专家对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着力提高整体素质。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配强班子打造“头雁”铁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经济·社会】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