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义渡口镇——
民企助力脱贫攻坚勇挑重担
  □通讯员张艳霞报道
  本报讯 近日,在义渡口镇大李村东晟纺织公司车间里,缝纫机咔嗒咔嗒作响,工人们动作轻快麻利,正在抓紧赶制订单。连日来,随着乡镇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一度沉寂的车间机器轰鸣,贫困群众、留守妇女等企业职工从新忙碌起来。
  “在东晟纺织品厂包装车间里一个月能挣2600左右,离家非常近,还能照顾家里,工厂开到家门口,以前连想也不敢想”,周家村贫困户高小燕说道。
  现年60岁的高小燕是义渡口镇周家村贫困户,2016年丈夫周生林突发脑梗病,通过治疗后,虽然能够生活自理,但是已经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从此家里的重担就压在了高小燕肩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工厂、庄稼地里留下了她忙碌的足迹,但她从来不在丈夫和乡亲面前喊苦喊累,村里乡亲都夸她是好样的。通过高小燕的努力,2019年她的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1.5万元,高标准摘掉了贫困家庭的“帽子”。在义渡口镇,像东晟纺织这样民营营业20多家,在脱贫攻坚路上积极履行社会职责,帮助贫困户增收,安排剩余劳动力就业等等。用实际行动传递“送人玫瑰,收留余香”的温情。
  以前的大李村,只靠传统种植粮食增收,村民和集体都不富裕。2005年李功华当选为大李村支部书记,他为了增加农民收入和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两委成员不等不靠,积极探索大李村民富村强的新路子。2006年与民营企业家高东秋对接,将东晟纺织品有限公引进大李村,将村集体30地承包给东晟纺织品厂建设厂房,每亩租赁费用1000元,一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以前,这30亩地按照每亩300元承包给农户,一年为村集体收入9000元,东晟纺织厂租赁后村集体收入翻了3倍,现在村集体富裕了,得把钱用在刀刃上。 ”说起村里的发展,大李村支部书记李功华满怀信心。2019年,借着义渡口镇发展“订单农业”的东风,该村与鲁研公司签订了订单合同,发展农户种植优质小麦1000亩,农户每亩地增收200元,村集体增收5万元。
  王立红是毛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5口人,公公婆婆身体不好,孩子尚小,无法外出打工,经济来源上没有渠道,一家人就几亩粮产地为生,勉强能够维持生活。 2006年王立红和爱人陈国庆都去了东晟纺织厂打工,陈国庆在包装车间干搬运工,一个月能挣3200元,王立红在车间干缝纫工,每月平均挣到2600元。“在家门口就业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庭,俺刚进厂的时候,由于对缝纫技术一窍不通,学起来很吃力,自己一筹莫展想要放弃这份工作时,厂长高东秋帮了大忙,高厂长让厂子里最好的技术工人手把手教给俺技能,最终使俺顺利的走上了工作岗位。 ”王立红激动的说道。民营企业扎根农村使贫困家庭实现了“一人打工,全家脱贫”的梦想,得到了广大贫困户的真挚感谢和热情拥戴。
  2016年,精准扶贫开展以来,义渡口镇党委政府,以扶贫增收为导向,从项目上做文章,利用扶贫资金,财税支持、能源倾斜等优惠条件帮助他们做强做大,推动民营企业蓬勃发展,为义渡口镇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的根基。
  在义渡口镇,像东晟纺织品公司这样的民营企业有20多家,他们或从事农业种养,或从事肉食加工,或从事肥料配送,或从事服装加工等等,在自身壮大的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职责,带动贫困户分红获利、就业增收,入股经营,加盟生产,成为贫困户们的“淘金之地”,和村集体积累财富的“储蓄银行”。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民企助力脱贫攻坚勇挑重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经济·社会】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