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核桃
  李晓楠
  我9岁那年,和奶奶到邻居家串门,正赶上那家将核桃树上的核桃摘下来,满满的3大筐,绉绉的纹理,圆溜溜的招人喜爱。那家小孩儿将透着白茬的核桃仁嚼在嘴里,散发出诱人的香气,飘出老远,我吧唧着嘴巴,那家大娘并没有给我抓上一把,我只好眼巴巴瞧着人家吃。也许是我的可怜相被奶奶发现了。奶奶岔了话题,领着我回了家。“大娘真小气,也不给我来几个尝尝鲜。”我嘟囔着小嘴。奶奶笑笑说:“傻孩子,人家给你吃是照顾面子,人家不给你吃也是应当。 ”我听不明白。“孩子,再好的东西是人家的,不要露出馋相,那样会让人家笑话的。 ”我默默地咽下口水。好像明白了一些道理。
  第二天赶集,奶奶给我买回来十多个薄皮核桃,用锤头轻轻一砸,皮就破了,露出人脑一样的核桃仁,嚼在嘴里那个香甜,剩下的核桃皮揣在兜里,拿给小伙伴们欣赏,分明是一种炫耀。殊不知,那天晚上爷爷和奶奶吵了一夜的架,爷爷说,买油的钱都没有,为啥花钱给我买不香不臭的核桃,瞎花钱,害的全家人菜里没有油腥。奶奶偷偷落泪,并不言语。
  来年春天,奶奶买回来4棵核桃树苗栽在院子里,我忙着提水浇树。“等核桃树长大了,结满果子,会有好多的核桃,我家妮子就随便吃,吃不完就送给邻居。 ”奶奶的眼里闪烁着希望,好像马上就能吃到饱满的核桃。
  核桃树远没有我想象的那样长得快,始终没有开花,枝杈长大了些,我不再期盼她能够结果子,心想也许是奶奶在哄我玩。奶奶乐此不疲地侍弄着,浇水、施肥、修剪,渐渐地长得比我还高了,始终没有结果子。初中我到了镇上上学需要住宿,成天忙着学业,也很少回家,渐渐忘记了这件事情。
  大学三年级的时候,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奶奶恐怕没有多少时日了,嘴里总是念叨着我。一路奔波,一路泪水。忽然觉得这些年和奶奶说话的时间并不多,没有照顾一直疼爱着我的奶奶,愧疚和悔恨让自己无法走出惆怅的思绪。见面的那一刻,奶奶执意要坐起来,浑浊的眼睛望着窗外,失去血色的嘴唇轻轻地张合。我听见了,她在说,看看窗外茂盛的核桃树上挂满了青青的果子。那些果子,我的妮是吃不完的。说完,奶奶悄悄地看了我一眼,嘴角挂着微笑走了。时隔多年,她还记着我想吃的核桃,泪水顺着脸颊流淌,那是怎样的牵挂和不舍呀。
  后来,听父亲说,奶奶买回来的核桃树苗没有嫁接,核桃树不嫁接十年八年不会结果。前年,奶奶找人给核桃树嫁接了,今年满树的果子。
  如今,奶奶已经故去多年,每年她的忌日,我都会摆上两盘核桃,仿佛看见她给核桃树吃力地浇水施肥。村子重新规划,院子里的核桃树碍事,说要砍伐了。我匆匆赶回老家,久不住人的老屋略显荒凉,只要那4株核桃树枝繁叶茂,遮盖了半个院子。我执意将核桃树迁栽到奶奶的坟地,让她们陪伴着奶奶,那样她就不会孤独。每年秋天,我都回去收核桃,核桃树依旧茂盛,每次都能收获几麻袋的核桃,我都会留下一麻袋的核桃,摆在坟前。我能够看见奶奶微笑着看着,满心的高兴,脑海里永久定格在奶奶那最后的一丝微笑。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核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