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古诗词里的纸鸢
  任洪明
  “杨柳生,放风筝。 ”古往今来,风筝以其美妙的造型、吉祥的图案和愉悦身心的妙处,深受人们的喜爱,文人墨客们更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佳作。风筝又称纸鸢,古代描写、吟咏风筝的诗作最早出现在唐代。元稹在他的咏物诗《有鸟二十章》中写道:“有鸟有鸟群纸鸢,因风假势童子牵。去地渐高人眼乱,世人为尔羽毛全。风吹绳断童子走,馀势尚存犹在天。愁尔一朝还到地,落在深泥谁复怜。 ”借物讽人,意味深远。
  北宋著名宰相寇准曾作《纸鸢》诗:“碧落秋方静,腾空力尚微。清风如可托,终共白云飞。 ”诗中并不见纸鸢的形象,却给我们带来了遐想和抒怀。南宋诗人陆游的《观村童戏溪上》,以拟人的笔法描写纸鸢,十分生动有趣:“竹马踉跄冲淖去,纸鸢跋扈挟风鸣。 ”
  清朝诗人高鼎的《村居》诗:“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更是描写放风筝的冠绝古今之作,千古传诵。孔尚任也有一首描写儿童放风筝的诗:“结伴儿童裤褶红,手提线索骂天公。人人夸你春来早,欠我风筝五丈风。 ”使一个天真、生趣的儿童形象跃然纸上。历代“风筝诗”中,描绘场景最壮观的,莫过于“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的《怀潍县》:“纸花如雪满天飞,娇女秋千打四围。五色罗裙风摆动,好将蝴蝶斗春归。 ”诗中如雪的风筝和娇羞的少女相映成趣,可谓神来之笔。
  清代还有两位女诗人写断线风筝的诗,别有情趣和意境。一首是陈长生的《春日信笔》:“软红无数落成泥,庭前催春绿渐齐。窗外忽传鹦鹉语,风筝吹落画檐西。 ”另一首是骆绮兰的《春闺》:“春寒料峭乍晴时,睡起纱窗日影移。何处风筝吹断线?吹来落在杏花枝。 ”读来耐人寻味,趣味盎然。
  曹雪芹在《红楼梦》中,还以断线风筝为谜底制作一条灯谜:“阶下儿童仰面看,清明装点最堪宜。游丝一断浑无力,莫向东风怨别离。 ”称得上是一个令人叫绝的佳谜。“千古诗心三绝美,柔情万千系风筝。 ”又是一年醉春烟,倘徉在古诗词的海洋里放飞纸鸢,放飞一份美好的心情,真乃快哉乐矣!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古诗词里的纸鸢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