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故乡的美味
  李尧隆
  一场疫情,封城封路,将我隔离在这高楼的“火柴盒”中,但春风照例来到大地,强韧的生命冲破一切障碍,不宣而至的温暖,给万物带来新的脉动和惊喜。
  春天万物发生变化,变得敏感,缠绵多情,而春天是有味道的。这味道来源于草沁花香的渲染,来自鸢飞鱼跃的欢怡,他们沿着春天的足迹,到炊烟缥缈的地方,到水雾笼罩的林间,到水波荡漾的水里,追寻着春天的味道。小城解禁后,我又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去寻觅春天的美食。
  香椿,这是个让人又爱又恨的食材,它霸气凛冽的味道,能立刻弥漫在厨房里,刺激挑逗着你的嗅觉。正月一过,香椿就开始发芽,它甚至是春天到来的信使,香椿分为绿色和紫色的,日照少鲜嫩的是紫色的,反之,日照长抽茎长干的就是绿色的,所以做菜一般选用紫色的香椿,把洗净的香椿倒进滚水里,变色就捞出,改刀切小,和刚刚过去的冬天腌制的腊肉混合炒在一起,仿佛是两个季节在分手前的最后一次碰面,味道分明又热闹缠绵,所以立春这一天怎么能少了吃它呢?
  还有田间地头各种各样的野菜,冬的渐退和春的渐进在慢悠悠的时光里变幻着轮回着,各种野菜也在田间地里舒展着自己的腰身,翠绿的桑葚花,像没有熟透的小果子,相比于其他花朵,这种绿色的小花显得其貌不扬;还有翠绿的蓝花苗,在田埂上随处可见,蓝盈盈的小花是春天原野最美的点缀;还有金雀花,它未完全开放,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金丝雀,鲜甜的味道让人难以忘怀;这些野菜无论是用来做汤还是和其他东西炒制,都是别有一番味道,但我更喜欢汆水后凉拌,但凉拌不会像制作凉拌菜一般,葱姜蒜香菜香柳香汁,做得酸香醒胃,清鲜爽口。制作野菜只入滚水汆烫,然后撒上细盐,不放其他调味品抢了野菜的味道,为的就是那一份清苦自然,吃的就是那一个春天的味道。
  春天来了,各种各样的花也开了,这些花也能成为餐桌上春天的味道,花期较长,花瓣肥厚的玉兰花就可以拿来入菜,清洗干净的玉兰花切碎,加入鸡蛋就可以做成清香扑鼻的玉兰花炒鸡蛋;还有雪白的棠梨花,汆水去苦,加入细腻的米面和洁白的猪油揉成面团,放在锅里慢慢煎制,可以做成外酥里嫰清香扑鼻的棠梨花粑粑。这些都是一分自然原始的味道,一份属于春天的味道。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四季是轮回变幻的,在立春这一天品尝春天的味道,让春天的味道那么鲜明地印在了味蕾中,印在记忆中,活生生地记在脑海里。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故乡的美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