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疫情之下,写给孩子的一封信
  郭飞
  生于非典,经于肺炎。
  孩子,17年前的非典,你还是一个襁褓中的小婴儿,索然不知的躲过了那次疫情;17年后的新冠肺炎疫情你已然成长为一个17岁的大男孩,是一名高中生了,对于这次疫情的危害程度,你也在电视和手机上了解到,不用爸爸妈妈告知你也全然明了。
  这个寒假有可能是你一生当中,过的最漫长、最焦虑、也最难熬的一个假期了。我们不能出门、不能工作、更不能上学,只能通过网络和新闻渠道来了解外面的最新信息,每天清晨关注疫情成了我们生活中必做的功课。一个个冰冷数字的攀升,一幅幅隔离衣下全然模糊的面孔,一场场震撼人心的援助,都激荡着我们的心灵。
  一场疫情考验了人们的生活百态,有无畏无惧勇往直前的医护人员、有萤萤之火传递爱的小人物、也有利欲熏心的造假者,这些历历在目、惊心动魄的场面,我们以前只有在电影的特效里才能看到,但是,现在,它却真实地出现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而且还在延续并未结束。
  面对疫情的突发和挑战,全国人民以举国之力抗击疫情,是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坚守岗位的忠诚勇士们,是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换来我们在家的清闲安宁。
  曾经在一篇文章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疫情期间:“缺人了,送人;缺钱了,捐钱;缺物资了,捐物资;可要是缺技术了,这可不是说捐就能捐得出的。唯有默默稳扎稳打技术,才能在关键时刻救人于火海。 ”
  所以孩子,这次疫情赋予你的不是清闲在家的吃喝玩乐,而是让你在疫情面前懂得知识的重要性和团结的力量,孩子你现在首要的任务就是刻苦学习,保持一颗善良勇敢的心,将来才能做像钟南山院士那样敢说真话,勇于担当,专业一流的人才。
  疫情让我们的生活按下暂停键,而时间不会因任何事情停止不前,它会不声不响地改变很多东西,而善于利用时间的人,懂得在时间里吸取养分。
  在疫情阴霾的笼罩下,开学复课还遥遥无期,但是停课不停学,现在各省市已经开展了网络授课,陵城一中也全面推广线上精准教学和网络批改作业模式,老师们也建立了家长学生钉钉直播群,开始了一种全新的授课方式。
  这种新的授课方式新颖、生动,大大提高了你的学习积极性,当你在电脑里看到老师们久违的笑脸和抑扬顿挫的声音时,很是兴奋,每天主动等在电脑前做好上课准备,并认真完成作业,妈妈很是欣慰。妈妈希望你这种自律的学习状态能够一直保持下去,能够在这次突发的疫情中牢牢记住灾难带给人们的深思,能够看到你今后前进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标,越是特殊时期的环境,越是抓住学习精进的时机。
  孩子,疫情终将会过去,生活也将会回到正轨,当学生们步入校门、走进教室、开始的第一场考试过后,成绩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假期里的放纵,开学后的鸿沟,将是你一生无法追赶的差距。
  巴菲特曾经说过:“只有当潮水褪去时,才知道谁在裸泳。 ”青春是用来拼搏的,而不是让你在安逸的环境中陷入“垃圾健康”状态却浑不自知。
  孩子你还记得上次妈妈让你看的那组照片吗?那是疫情期间被拍下的读书学习照,一个来自河南省的14岁小女孩,因家里没有网络,又舍不得用爸爸手机里仅有的那点流量,为了跟上网课进度,父女俩每天晚上来到村委大院蹭网学习的照片;还有一个来自河南南阳淅川的男生小通,因家没有安装Wifi,他每天搬个小凳子,在家里平房的楼顶,蹭邻居家的网络学习,还有等等等等我们所不知道的寒门学子们,为了求学所付出的努力,这也是寒门之家对知识改变命运的渴望;还有衡水一中优秀的学生们,他们在家的作息时间表跟在校时期完全一致,这些优秀的背后都是永不放松的自律,没有百倍的付出哪有硕果累累的收获。
  人生漫长,谁也无法预测未来。孩子你只有拥有了充足的知识力量,才能让你在困难来临时不是失控的崩溃大哭,也不是自乱阵脚的慌乱无助,而是利用自己的智慧,在最糟糕的状态下,做最有利的事情,把风险降到最低,收获最好的结果。
  孩子请记住妈妈一句话,你今天在学习上吃的苦,早晚会成为别人的望尘莫及,也只有拥有强大的知识后盾才无惧风雨,才能在困难来临时展现出不同凡响的责任和担当,为祖国撑起一片蓝天。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疫情之下,写给孩子的一封信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 文化·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