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穿越历史风云读懂国家成长


  王霄林
  “在怀疑的时代依然需要信仰! ”曾经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篇文章,也是曾经的我苦于不能完全理解其中深意的演讲。因为对于我刚刚20岁的人生,美好的憧憬与多重的疑惑齐飞、貌似的笃定与曲折的纠偏并存,想必是我们这个年龄的高校学生再正常不过的思维了。
  但是,这个让无数中国人难以忘却的春节来讲,全民警戒——小区限制出入、消毒;人们小心地戴起口罩,关注着物价的升落。以懵懂孩童姿态度过2003年非典的我们,如今以切实成人的身份,亲身经历体验着人生中的第二次疫情。
  有一些我们蛰伏在互联网上,了解疫情的最新信息,转发扩大求助信息的影响,并尽自己的力量,向父母长辈宣传着洗手消毒的重要性与正确防疫的方法;一些我们抓紧了延迟开学、上班的时间,学习着新的技……一个个微观的缩影勾勒出全民“宅家抗疫”的轮廓,单个的渺小个体们因为共同的目标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禁足一月,焦虑一月;观察一月,思考一月。好像是一夜之间,我们突然明白了,原来那些看起来并不伟岸的人,或是我们曾以为那些从事“皮袍下面小我”职业的人,在疫情面前,尽最大可能地展现出人性之美。所有的“他们”都成为一个个的“TA”,“TA”在前线坚强,或是坚强抗疫,或是坚强工作,或是坚强同病魔斗争:我也看到了我的家人天天不惧疫情数字的跳动,加班加点地和她的同事们在区中医院工作着……
  我看到了侯瑞雪,从武汉发回来的每一篇援鄂手记,刚毅柔情;我看到了那么多中医院医护人员的“红手印”,忠诚炽烈;我看到了大薛庄监测点上年轻的职场新人刘玉霞和她丁庄、前孙、郑家寨的“战友”,朴实担当;我看到了地方公务员、小区物业保安、农村乡间公路上守土有责的卡口基层干部,平凡忘我。疫情当前,他们的担当让我从内心深切感受到,他们真的是把职业当作是一种责任和使命,而不仅仅看作是一个吃饭的碗那么简单。真的如此,所有的“我”都是可以在自我的位置上凝聚起无穷力量的,我们在后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众志成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穿越历史风云,读懂国家成长。 ”疫情也让我们明白了很多:比如我们更加警惕舆论下隐藏的冰山;明白在流言的风浪中要懂得坚持自己的立场,但允许存在与自己不相同的声音;更明白“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与“武汉加油”并没有什么对错与高下,在疫情面前,传递的都是世界各地的人们对武汉的牵挂;比如我们明白了,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困难,无论是地震台风,还是疫情;无论是刀枪剑戟,还是经济,勤劳善良的中国人必定会团结起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
  当然,我们依旧会闪着一双双“黑眼睛”,去发现和寻找这个时代的“缺陷地图”。但绝不再是网络上去口诛笔伐,而是,在怀疑中保持继续创新,从所知所学所能,尽力地去完善和完美休戚与共的家园;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感受时代使命,担当青春责任,牢记不变的信仰,那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
  最后,我想将原文的结尾句与同龄人共勉——
  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
  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
  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
  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穿越历史风云读懂国家成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