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家 风
  □海纳百川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良好的家风在人们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它可以约束自身行为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成就人生美好的梦想。家风是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的价值准则,是经过长期的沉淀和创新,代代相传让一代代人立身社会、终身受益。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每个家庭成员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基石,只要有良好的家风,薪火相传,才能有人生和事业的成功。
  我小时候爷爷常给我说,要尊老爱幼,与人为善,善良朴实,助人为乐,勤俭持家……虽然说我们的家训没有写在纸上,没有挂在墙上,但从小听惯了爷爷父亲的训导,我们的家训是挂在老人的嘴上,落实在每个人行动上,铭刻在我们的心上,他们用一生的言传身教驯化了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
  我爷爷是个大孝子。他从小就没有了父亲,我的曾祖母为守妇道20岁那年失去丈夫后带着儿子守寡一生,我爷爷长大成人,娶妻生子,才有了我父亲兄弟三个。爷爷深知他母亲上半生的痛苦和不易,对母亲是晨昏定省、毕恭毕敬。曾祖母80多岁去世,爷爷为报答母亲的生养之恩,守孝三年,更表达了他老人家对母亲的敬重和思念,也深深地体现了他们的母子情深,更进一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重老人的忠孝观念,在我们村和四里八乡的人们心中,爷爷就是孝子的象征。
  我奶奶是一个勤劳善良之人。她非常之善良,从娶进马家门做媳妇,以敬老爱幼慈善为怀,生三子一女。她接过了她婆婆接生和医治儿童病的手艺,凭借着一个酒精灯、一瓶红汞(那时叫220)、一根妇女做衣服的针,还有三根银针,不知从死亡线上救过多少幼小的生命。那时农村缺医少药,她用民间祖传秘方挽救了太多太多的生命,爷爷奶奶用他们的忠孝善良换得了福寿双全,儿女满堂。我爷爷和奶奶都是在93岁高龄辞世,奶奶先爷爷去世3年。他们在老年阶段身体都很健壮,在他们病逝前这个阶段没受过太多的病痛之苦,走得很安详。有很多老人评价他们是修来的福,他们去世的时候是我们这个大家庭最鼎盛时期,人财两旺五世同堂。爷爷奶奶的葬礼都是按当时农村的风俗习惯出大丧局,五天下葬。出丧那天,招待来参加葬礼的亲戚朋友的酒席有60桌之多,吃饭的人数达600余人,两个碗房忙的不亦乐乎,碗房掌柜的说“俺干这一行几十年也没见过这么大而隆重的丧局”。我爷爷奶奶的高寿也进一步说明了儿女们对老人的孝顺。百善孝为先,对待老人不但有忠孝之心,还得有顺悦之行,也就是说他老人家怎么说就怎么办,直到老人家高兴为止。
  我父亲194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投身于人民解放战争中,参加过济南战役,负伤复员回家后于1954年参加信用社工作,他们这代人是信用社的创始人。他一生秉持我们这个家庭爱国爱家的传统观念,秉持家国情怀,一生忠于党的事业不贪不沾,在文化大革命和七零年的一打三反运动中,身为信用社主任的他没有因为贪污盗窃国家之财而写过检讨做过反省,于1980年光荣退休为党的事业为自己的前半生画上了句号。退休后正值党的三中全会后农业生产责任制,父亲高喊勤劳致富的口号,秉承勤俭持家的思想,辛勤劳作,我们家20多亩地麦秋两季年年大丰收,给我们村的勤劳致富带了好头,树立了榜样。
  我母亲为人善良朴实,助人为乐。谁家有难事总是能帮则帮,西邻生孩子,东邻有病人及时随往,不断探望,邻里友爱。现在我的母亲已是93岁高龄,她老人家身体还很健康,思维清晰,荣光焕发,声如洪钟。每年为母亲过生日就是一家人的聚会,亲朋家人近30口人在祥和温馨幸福热烈的氛围中为老人家祝寿,在这种氛围中最能体验到家风的存在,家风的作用和家风的魅力。
  这就是我的家,一辈辈传承着敬老爱幼,忠孝善良,勤俭持家,相亲相爱,互相支持等良好的家训,用润物细无声言传身教的这种方式一代代传承,用博大的胸怀蕴藏着和谐、关怀、温暖、爱和幸福。因为有和谐之家,即使走得再累也有温暖的港湾,离得再久也有无私的亲情陪伴,隔得再远也有无尽的思念萦绕,归得再晚也有明亮的灯光守望。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家庭走着走着就破败了,主要原因不是没有钱,恰恰是犯了两个大忌:一、家庭成员没有凝聚力人心散,家庭成员之间不沟通,说话就吵架。这样的家庭十有八九要出事。二、家庭成员牢骚满腹,走极端,不是过于奢侈就是过于吝啬,这样的家庭成不了事,走向破败。我们都处在一个家庭当中,要让这个家鼎盛繁荣,必须人心齐,必须阳光乐观,互相扶持,鼎力相助,家才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和谐美满。
  在我国五千年悠久的历史中,一贯重视家风的传承。好的家风有利于家庭和谐发展,会引领和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好的家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好的家风能够涵养人的道德品质,优良的家风和家教还可对恶行防微杜渐,社会的道德伦理都是从家风传承下来。传统文化中特别是儒家文化的精髓,那就是崇尚孝敬勤俭和睦真诚等风尚,这些向善向美的东西影响和塑造了我们的民族品格,“以和为贵”和“温良恭俭让”,小到个人家庭,大到整个民族国家,都应当崇尚这些宝贵品格和道德规范,以德涵养人格才能厚德载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家风的建设提到了非常重要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家风的建设,并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离不开千千万万个家风汇成的道德力量,让我们以和美传中国传统文化之家风,修厚德以载万物行之致远,这正是实现国家兴旺发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必需的。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家 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