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引新品 搞采摘 酿美酒
徽王庄镇小葡萄“串”起大产业


  □记者 刘瑶 报道
  本报讯 8月19日,在徽王庄镇“玫芗”葡萄种植产业园内,种植户们忙着采摘、修剪、装箱、运输,新鲜的葡萄源源不断地从地头直供京津冀市场,有的甚至远销至黑龙江、甘肃等省份。“我们村种葡萄有将近40年的历史了,镇上帮我们注册了‘玫芗’商标,葡萄口感好又有品牌优势,好多客户主动上门订货。 ”交谈中,该镇郭庄村党支部书记马振岐的电话响了起来。“又来订单了,刚来到地头不到一小时,我已经接到3份订单,都是来订购葡萄的。 ”马振岐说。
  徽王庄镇被称为林果之乡,种植葡萄、苹果、太阳杏等多种水果,葡萄更是该镇的一张特色名片。自上世纪80年代起,该镇郭庄村率先引进玫瑰香葡萄品种,因可以鲜食、酿酒,且具有抗盐碱能力强、产量高、品质好等特点,带动了更多群众种植。经多年推广,郭庄、南邢、薛庄等15个村庄成为葡萄种植专业村,种植面积3000余亩,年产量可达6000吨,并与北京、天津、济南等多地超市建立了长期供货关系。为将葡萄种植产业做大做强,徽王庄镇政府牵头成立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从省农科院等单位聘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同时,注册“玫芗”品牌并通过了有机转换产品认证。通过品牌和技术支撑,该镇葡萄种植亩均收益达1万余元,葡萄种植成为该镇的特色富农产业。
  为进一步将葡萄产业做大做强,自2015年起,该镇借助区位和葡萄采摘期长的优势,举办采摘节,以采摘品尝葡萄为主线,打造集种植、观光、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截至目前,该镇已成功举办4届采摘节,年平均接待游客1.5万人次,种植户年均增收200余万元。采摘节的举办,不仅进一步提高了种植户收入,也让徽王庄镇的葡萄品牌在更大范围内传播。该镇在发挥特色种植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计划在今年建立酿酒葡萄基地,让“玫芗牌”葡萄酒成为徽王庄镇的另一大特色,走出一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
  徽王庄镇葡萄收获分两茬,因头茬葡萄味道更甜,口感更高,价格平均比二茬葡萄高出将近2元。葡萄种植户有二茬葡萄酿酒的习惯,但由于缺乏专业技术,家酿葡萄酒口感较单调,也不宜保存。针对这一现状,徽王庄镇政府积极与相关单位对接交流,与中国农业大学、德州学院等高校签订基本框架协议,共同进行“玫芗”牌葡萄酒研发,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种植收益。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徽王庄镇小葡萄“串”起大产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