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陵城报20181227期 >> 第01版:头版
“致敬新时代见证陵城变迁”系列访谈
力量源泉
——党建引领陵城巨变
作者:下转四版

  □记者 刘静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 40年来,我们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发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的成就。伴随40年波澜壮阔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党的建设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在不断发展、不断创新,它来源于实践也推动着实践,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一起,构成了40年改革开放的壮丽画卷。
  40年来陵城在破与立的变革中,冲破观念的束缚、突破固化的藩篱,以解放思想为突破口:整党工作、“三讲”教育、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中,党建始终紧密结合城市发展进程和时代要求,用创新的理论成果推动陵城改革发展。


  记者:杜部长,您作为资历20年的组织干部,可以说一说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几年来党建在引领陵城改革发展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杜传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直机关工委书记):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 40年来,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党的建设也发生着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感受最深的就是党建的保障作用在不断强化。十八大以来,党在制度建设、政治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越来越规范。近几年,我区也围绕强化党建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作用,在农村、城市、机关、“两新”党建中开展了一些创新性工作。结合十八大以来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进步”的新要求,我们组织部门统筹化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以党建凝聚发展合力,引领全区党员干部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前进。


  记者:党员是党建的主体,我区在党员教育管理以及引领改革发展的能力提升上是如何创新的?


  杜传滨:党员的教育管理确实在党建支持改革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让党员成为群众中的思想支柱、发展标杆,群众就会学有榜样、做有目标。组织部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一直未放松,特别是2014年以来逐步加强。我们创新开展了共产党员“六在前”活动,全区党员对照“六在前”标准,亮明身份、公开承诺,自觉做到维护核心走在前、党纪国法守在前、提升素质学在前、品行端正做在前、日常工作干在前、危急时刻冲在前。建立了党员活动日制度,把每月最后一个周五作为党员活动日,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落实党员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自选动作,让党员在更加规范的党组织活动中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每年列支100万的培训经费,将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成员轮训一遍;从2014年开始举办“巡回党校”,让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眼界与时代同步,不断增强凝聚共识、谋求发展的能力。


  记者:农村直接接触百姓,也是基层党建的“末梢神经”,地位重要,在农村党组织建设管理及带动农村变革中有哪些创新与亮点?


  杜传滨:村“两委”是农村发展的“领头雁”“主心骨”,党员群众的心齐了,发展合力就容易凝聚。目前,全区有968个社区(村),包括5个城市社区,2个农村社区,961个村。共有1838个基层党组织,其中党委27个,党工委3个,党总支263个,党支部1545个。党员23844名,其中,农村党员12513名。我们健全完善了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实现全区全覆盖,让党员办公有场地、活动有去处。深化农村党组织书记规范化管理,实行“党支部评星定级”,严格待遇报酬落实,党组织书记补贴报酬由2011年的人均1000元提高到现在的2.68万元,村主职干部增加到现在的人均5700元,并按照8.5%的比例建立正常增长机制,提高了农村党组织岗位吸引力,让“两委”成员腾出更多精力谋发展。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总结推广资源开发、土地流转、合作组织、商贸市场等9种集体增收模式,设立发展集体经济专项资金,扶持集体经济空壳村发展集体经济。把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作为重要抓手,按照“支部主导、群众自愿、风险共担、集体增收”的原则,由党支部牵头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组织村民以地入股、按股分红,目前启动103个村,入社农民4710户,集中经营土地2.36万亩,每村每年集体增收3万元以上,户均年增收2000元。村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强了,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政治领导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明显增强。
  李天忠,62岁,1998年担任南李村党支部书记,2010年担任五李社区党支部书记。自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他以“强村富民”为战略目标,按照“发展主导产业,打造和谐社区”的工作思路,推动社区科学发展,提高了社区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他与五李社区的发展故事,充分展示了一个好的基层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
  2009年,全区推行“两区同建”,五李社区被选为试点。五李社区位于我区万亩品质蔬菜基地的核心区,由南李、西李、前李、后寺、王芽合并而成,总人口3000人,760户,耕地6000亩。五李社区工程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共拆迁房屋936座,复垦土地1048亩。三期工程全部是当年开工、当年入住,四年实现社区居民全部搬迁入住。


  记者:从单独的村到人口大社区,对支部是个考验,李书记是怎样带领班子一班人转换角色的?


  李天忠:住进社区,村民变居民,群众的诉求高了,对社区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更加高,我们要处处想到群众前头,社区才能更和谐。
(下转四版)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力量源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