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陵城报20181213期 >> 第01版:头版
“致敬新时代见证陵城变迁”系列访谈
春风化雨润民心
——改革开放四十年民生视角看巨变
作者:下转二版

▲2018年陵城春晚


▲贫困户在现代化的蔬菜大棚里劳作


▲健康服务到基层


  □记者刘瑶
  1978年改革开放序幕的拉开,如春雨滋润大地,让陵城的每一个角落都焕发着勃勃生机。伴随着经济建设的突飞猛进,陵城人民的生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来,我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程度远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这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40年,是社会保障事业从无到有、从制度建立再到全面推进的40年,也是从文化匮乏,到不断传承,直至建立文化自信的40年。


  “社保安全网”托起民生保障


  40年前,“社保”对陵城市民来说,是一个从未听说过的新名词。 40年后,社会保险已跟每个人息息相关,成为托起陵城民生保障的安全网,守护着百姓的幸福。
  记者:您好,您是陵城区社保从无到有、从建立到全面推广的见证者,您感受了到哪些变化?
  赵长德(1974年参加工作,成为民政部门的职工。随着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续调整,他实实在在感受到社保的好处,现在,他每月领到的退休金有4000元左右):刚开始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们都没有“社保”的概念。 1984年,当时的陵县(2014年更名为陵城区)开始推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职工个人基本养老保险账户相结合,费用由企业和个人共同承担。同年,各单位也按照规定给职工办理了参加养老保险手续。我才知道参加养老保险之后,退休后将由社保发养老金,这叫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不论企业效益如何,我都可以按月从社保机构领取养老金。
  现在,我们全家都是社保的受益者。我老伴也是退休职工,每月都在领养老金,儿子在外地一家企业上班,除了养老有保障,医疗、工伤、生育、住房等方面都有了保障。前些日子,儿子刚用公积金买了房子,这可给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
  其实,赵长德一家的经历,正是改革开放40年来陵城社保改革进程的一个缩影,也是陵城区民生保障的一个方面。
  记者:段局长,改革开放以来,除了社保工作的落实,全区在保障群众生活方面作了哪些工作?
  段香峰(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改革开放给陵城的民生事业带来的成绩是辉煌的,基本民生得到保障、防灾减灾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业蓬勃发展、社会治理在不断创新。全区除了在教育、医疗、食药安全、住房等方面大手笔投入,还在城乡低保、养老机构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努力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提升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
  全区城市低保工作始于1998年,经过二十年的努力和发展,城市低保标准由当时的每月60元提高到现在的450元。农村低保工作于2007年全面启动,经过十余年的提标扩面,我区农村低保标准由最初的每年600元提高到现在3780元,保障金全部实现社会化发放,通过财政涉农“一卡通”打卡发放。当前是陵城区社区综合养老服务工作正是推进发展阶段,全区现有15处养老机构,其中:公办养老机构11处,民办养老机构4处,床位1757张,入住农村五保供养人员296人。近年来,我区逐年加大对养老机构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先后分别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对全区各乡镇养老机构都进行了新建或不同程度的改造。现在,硬件设施都得到了极大提升,保障了老年人养老服务的需求。


  精准扶贫让贫困户甩掉穷帽子


  现在意义上的扶贫,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大规模实施的。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逐步消除贫困的40年。在过去的40年里,扶贫标准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调整,扶贫政策也在不断变化。
  记者: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韩秀清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在脱贫路上找到了光明和希望。
  韩秀清(宋家镇白家村村民):2007年丈夫失足摔下,一直瘫痪在床,11年来,丈夫高额的医药费,两个孩子上学的费用,拖垮了我的家。 2017年镇上帮我争取了扶贫政策,让我承包了两个大棚,没想到只一年,我这个省级贫困户就脱贫了。今年镇上又建起了好多扶贫大棚,平时自己棚里活干完了,我就去帮着干活,还能挣些收入。镇上的干部帮我找政策、帮我干活,还有家里人的支持,现在我干起活来浑身都是劲,感觉未来满是光明。
  记者:王主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我区脱贫攻坚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王善海(区扶贫办主任):项目扶贫是陵城区开展扶贫工作的一个重点,今年以来,全区整合扶贫专项资金1453.3万元建设扶贫产业园4个。项目建成后,将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打下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
  除此之外,我区整合财力,综合施策,着力为全区“老病残”群体解困,针对老弱病残贫困人口的特点,在局部试点的基础上,探索实施“村级公益扶贫周转房”,创新实施扶贫慢性病保险,全面推进“扶贫公益服务专用岗”等措施,有效破解“老病残”贫困人口脱贫难题,有力提升了贫困群众福祉,促进了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为进一步减轻建卡贫困大学新生的家庭经济负担,更好的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我区通过广泛宣传、统筹安排、严格审核,将2018年度“雨露计划”申报工作落到实处,符合条件的扶持对象每人将获得3000元的教育资助金,有效减轻贫困家庭教育支出的压力。 (下转二版)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春风化雨润民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