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陵城报20180712期 >> 第01版:头版
陵城:奏响新旧动能转换“变奏曲”
作者:任婧婉

  □记者 任婧婉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吹响了我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冲锋号。观摩全区14个乡镇(街区),深入项目一线,看进展、看速度、看质量,实地感受了我区新旧动能转换滚滚热潮。风力发电、智慧大棚、沃德机械……一个个事关长远和全局的重点项目蓄势崛起,体现了全区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和决心,彰显了我区在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上昂扬奋进的坚定步伐。

  科学规划调优产业结构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体经济是关键,产业发展是重点。今年,我区围绕提质增效,调优产业结构,坚持顶层设计,下好科学规划“先手棋”。结合省市产业方向和本地产业基础,编制完成了陵城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意见,确立了“4+4”产业体系,即培育壮大4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医养健康),改造提升4大传统产业(新型纤维纺织、新型材料、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深入实施新兴产业倍增、传统产业提升、绿色动能培育、三大动力转换、发展空间拓展、高端品牌创建“六大工程”;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设立2亿元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驱动培强骨干企业


  “正在建设的新能源商用车实验楼是年产5万辆新能源商用车项目的研发实验核心,年底即可投入使用。 ”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付军介绍。
  丽驰年产5万辆新能源商用车项目,于5月31日正式获得省发改委批复,成为全市唯一获得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目前项目已启动建设,投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3亿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今年,我区以创新为驱动,以项目为载体,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加快集聚,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快速成长,壮大核心技术能力、集成创新能力突出的骨干企业。我区对列入全市“三个100”工程的20家企业和“三航”计划的14家企业、46家区重点企业,从技术改造等10个方面进行重点培植。截至5月底,8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7.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2%;8个市级工业重点技改项目已开工6个,完成投资6.5亿元;德州恒丰集团列入“山东百年品牌重点培育企业”名单。

  双招双引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经济开发区,沃德机械机器人设计制作和安装项目正在开工建设,项目投产后,可达到年产1400台工业用机器人的规模,可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据了解,山东沃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从事自动化智能装备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生产企业量身定制各种自动化解决方案和自动化设备,帮助企业实现提效节本目的,该项目的建成,将带动我区装备制造业由传统制造业向现代制造业转变。
  项目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底盘,招商引资勾勒出产业发展的轮廓。今年,我区突出重点带动,把“双招双引”作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一方面,把握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东部城区建设的大好机遇,着眼补链强链,聚焦“四新四化”,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建设了沃德机械、博福液压等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产业项目,为全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大力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健全完善人才激励政策,放大人才政策“磁石效应”,追加专项资金180万元,实现了各层次人才、各领域人才政策扶持的全覆盖,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人才支撑。今年1至5月份,我区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127亿元;新开工项目26个,总投资130亿元;总投资258亿元的42个项目列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世界500强华润集团、中农城投等一批“国字号”企业投资项目先后落地,其中,华润集团在我区投资额度将超百亿元,项目涉及新能源、循环经济产业园、总部经济等多种业态。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陵城:奏响新旧动能转换“变奏曲”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