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絮 儿


  吴佳磊
  鲁西北大平原上有一条马颊河,河边有一关帝庙,因久经战乱,已是破败不堪。此庙建于何朝何代无从考证,但据庙中的那株古槐推断,庙龄当在五百年之上,此树干粗需四人合抱,株高数丈,冠盖百米有余。
  民国之初某年,节令已是深冬,然古槐的叶子仍郁郁葱葱,历雪不凋,当地人惊为异事,众皆猜度:此兆定为关帝显灵。于是,善男信女纷拥沓至,祈求关帝降福祛病。自此,庙中香火日盛。
  邻村纪庄有一大户人家,主人姓柳,柳员外治家有道,积下万贯家财,然命中香火不旺,晚年始得一女,名絮儿。絮儿生得柳腰玉肤、娇媚秀丽,不期芳龄十七仍未来潮,因有此隐疾,故而至今未曾指婚。
  听村人盛传关帝灵验,柳夫人心动,亦催促女儿前往求药。絮儿久处闰阁抑郁愁闷,正拟出外散心,因此爽快应允。虑及路途甚近,且为女身私事,所以絮儿未乘轿子,仅带一丫环步行同去。
  主仆二人到了时,庙里庙外已是人潮如市。絮儿遵照母亲的教导,恭敬地在关帝像前奉上供品,焚香许愿。待做完这一切起身欲退时,她突然感觉到旁边似有一黑衣少年已伫立良久,且正注视自己,絮儿随即抬头望了一眼,见少年仪表俊朗、器宇不凡,心下先是一震,待四目相对时,观少年双目含情、眼带柔波,一时间不由得意乱神迷、心猿意马。
  絮儿带丫环慌忙出了庙门,在外面广场上的女红摊档前闲游,少年尾随在后、亦步亦趋。丫环见有人跟踪不明就里、她恐生变故,忙催促小姐快回。
  二人约莫走出一箭之地,少年又从后面赶来,若即若离地跟随其后。丫环几番回头怒斥,少年均笑而不言,仅略放慢脚步。丫环无奈,只得与小姐快步疾走。不一刻,三人到了柳家门前,少年止步。絮儿与丫环进到院内,丫环向柳夫人急诉所遇,并引夫人至门外察视,然待二人来到门外,少年踪影已无。
  絮儿求药后不几日即见落红,身体病愈。然精神却自此委靡,每日沉默少言、茶饭不思、日渐憔悴,而每当深夜又常于梦中呓语,嬉笑不已。如此反复月余。
  为治絮儿之病,父亲遍请郎中,终不治,逾两月而卒。
  当夜子时,庙中槐树上忽然燃起满树的红色灯笼,大小如拳、数逾百盏。俄顷,又有数十盏灯笼自树顶飘出,向纪庄蜿蜒而去,其状如迎亲队列。灯笼飘至柳宅门前即停下,顺序列于大门两侧,须臾,又沿原路返回。槐树上下灯火通明,彻夜不熄,甚是壮观。
  天明,有好事者到槐树下观看,树与往常无异。
  柳家搭起灵棚,准备为絮儿操办丧事。门外忽有一老僧求见,称愿为亡灵超度,柳夫人是信佛之人,忙请入内。老僧见过死者,却言道此女虽魂魄离体,但气脉尚存、并未亡故,若好生调理,他日或有生还之望。夫人闻言,急趋步上前探视,果见女儿鼻翼似有翕动,夫人大喜过望,合家欢喜异常。
  数月后,经柳夫人精心调养,絮儿渐回复生机,吃喝便溺一如常人,只是仍无神志,目不视、口不言。
  某日,夫人亲为女儿擦身,视其腹部略有隆起,遂生疑,心下留意。又过月余,隆起更甚。夫人惊慌,不敢再行隐瞒,将此事言与员外。员外暗暗遣人自外乡请来郎中为絮儿切脉。郎中诊断,此女已有身孕。员外一听如闻霹雳。
  夫人责问与絮儿日夜形影不离的丫环,丫环坚称小姐绝无出轨之举。员外疑郎中切脉有误,再次另请郎中,诊断同前。员外及夫人一时不知所措。
  时值盛夏。一日上午,忽然有大片乌云从天际涌出,向着马颊河一带滚滚而来,瞬间关帝庙附近阴霾密布天地失色,随之电闪连连、雷鸣震天,大雨倾盆而下。片刻之后,乌云又尽数散去,恢复丽日晴空。
  雷雨过后,絮儿突然醒来。醒后即向母亲哭诉说夫君一家方才遭遇不幸,全家罹难,唯自己因凡身寄居娘家而幸免。言毕即痛哭不已。随后,又言要安葬夫君并执意亲往。员外不解其意又不便阻拦,遂带家丁与其同去。
  絮儿引领家人直奔关帝庙。
  一场瓢泼大雨已将原本飘摇的关帝庙夷为平地,让人惊诧的是,那株老槐亦被自上而下劈成两半,伏倒在地,众人发现,原来槐树树干的绝大部分已是中空。尤其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在已被劈开的树洞中散落着几十只蝙蝠的尸体,其中一大者如箕。絮儿见了只喊了声“夫君”即昏厥过去……
  是年冬,絮儿生一男婴。
  之后,絮儿独自抚养男孩成人,终未再嫁。
更多>>  陵城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絮 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