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未必都按“惯例”办
作者:吕希华
  近日,笔者到基层武装部进行工作调研,在某乡镇当问到有关负责人明年工作打算时,该负责人回答非常干脆:“按惯例办!”
  时下,这种按“惯例”办事的做法,在一些机关并不少见。有的单位领导在部属请示某项工作应该怎样处理时,便不假思索地顺口答道:“看看过去是怎么做的,按惯例办就是了。 ”事实上,过去的一些做法,在当时也许有其特定的理由,但是随着形势的变化,不见得现在仍然适用。沿用多年的“惯例”,事事按“惯例”办,穿新鞋走老路,只能导致办事过程延长、办事效率低下。
  有些干部也知道有些“惯例”不是什么“灵丹妙药”,却没有“破”的勇气,究其原因,一是生怕别人说自己“出风头”、“不谦虚”,结果就是“墨守成规”,走起了前人的老路;二是认为按“惯例”办既稳妥又不会担风险;三是按“惯例”办省时省劲,不必费更多的脑筋。久而久之,人是新的,旧的模式却被“传承”下来。有些干部本来是很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但由于长时间被按“惯例”办束缚,结果渐渐形成了一种不良风气。
  诚然,有些“惯例”是不能够去“破”的,比如,我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求真务实”、“尊干爱民”等优良传统,不仅要按“惯例”办,还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地发扬光大。但那些不利于机关作风建设和单位发展的“惯例”,不仅不能按“惯例”办,还要破而除之。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工作作风实起来,才能不断推进机关建设又快又好发展。
  □特邀记者 吕希华
更多>>  陵城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未必都按“惯例”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