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希森集团“扶贫土豆”种到内蒙古商都县
114户农民喜领900万元订单收益
作者:于斌

梁希森为喇嘛板村村民发放订单收益


  德州新闻网讯(记者 于斌 通讯员 杨占忠 张帅)“去年我一共承包了2个原原种繁育大棚,今年就领到3万元订单收益。靠着这些大棚,我们村和村里的贫困户都摘了帽。”4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商都县喇嘛板村村民翁爱林说。
  4月的商都县,冬日的寒冷还未散去,但在位于该县的希森马铃薯组培中心大厅内,却是一派火热景象。当日,乐陵企业——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举行2020年订单收益兑现仪式,喇嘛板村114户村民领到了繁育马铃薯原原种的900余万元订单收益。
  据介绍,商都县素有“薯都”之称,因其气候干燥,降雨偏少,百姓主要种植莜麦、小麦、马铃薯等作物,亩均收入只有200元到300元。尽管种植条件恶劣,但对于马铃薯繁育却是“风水宝地”。“马铃薯繁育对气候要求比较苛刻,要考虑海拔、光照、温度、风力等,而商都县具备了这些条件。”希森集团董事长梁希森说。
  希森集团一直致力于培育中国自己的优秀薯种,投资力度不断加大。2016年,“希森6号”诞生;2017年、2018年,该品种在山东省胶东地区的亩产分别达到9.38吨、9.58吨,两度刷新世界纪录。“马铃薯在我国种植面积8000多万亩,居世界第一,但单产落后,产量仅居世界第93位。究其原因就是种子落后。‘希森6号’薯形好、抗病、抗旱,而且产量高,可以有效提升我国马铃薯单产水平。”梁希森说。
  2006年,希森集团把马铃薯繁育工作从乐陵拓展到了商都县。2019年,他们在商都县牵头建立“喇嘛板马铃薯扶贫产业基地”,探索实践“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繁育微型薯的产业扶贫模式,取得了巨大成功,为喇嘛板村脱贫致富提供了支柱产业,当年即实现了“人脱贫、村退出”目标。2020年,114户农户参与到了生产收益链中,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带动户均年增收3万到4万元,扶贫成效显著。
  喇嘛板村形成的产业成果、机制成果和发展成果,不仅成为新时代脱贫攻坚典范,也为乡村振兴积累了宝贵经验,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村里都是靠天吃饭的旱地,种小麦产量有限,马铃薯种子退化也很严重,产量不高。自从梁总给我们贫困户搭起大棚,教我们种植马铃薯原原种,一亩地就能增收近2万元。今天,我拿到了6万多元订单收益,特别高兴。”村民梁千说。
  2015年,我国把马铃薯正式列为第四大主粮。“这是一个机遇,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引进人才,提高育种、繁种面积,争取育出更多的优质种子。”梁希森说。截至目前,希森集团已累计培育出18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依托北京延庆、山东乐陵、内蒙古商都3个马铃薯原原种繁育基地,累计推广种植马铃薯超过3150万亩,遍布全国四大马铃薯种植区,惠及150万薯农。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114户农民喜领900万元订单收益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