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孔镇镇扶贫站站长贾金燕:用真心温暖贫困户的心
作者:李晓楠整理

贾金燕(右一)帮助贫困户晾晒玉米。记者李晓楠摄


  2019年4月,我作为包村干部来到前屯村,走访中,大家谈论最多的是李书新家庭。今年64岁的李书新,右腿先天残疾,没有劳动能力。2018年,女儿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家中只剩下他自己。
  村干部告诉我,李书新情况比较特殊,最近一两年他都不怎么出门,也不与人交流,而且脾气变得很古怪,对村里的工作也越来越不配合。
  “你们可能是方法不对,看我的。 ”当着村干部“夸下海口”的我,充满信心地来到了李书新家。没想到,上来就吃了“闭门羹”。敲了半天门,里面传来一声懒散的声音:“谁啊? ”村干部说明来意后,传来的回答是:“睡觉呢,不见! ”我坚持在门口喊了几句,里面再也没一点动静。一连三天,我都没能见到李书新。
  第四天早晨,我坚持来敲门,这一次,李书新竟然开了门。跟随他来到院子里,眼前的一幕却让我震惊。宽敞的庭院里长满了杂草,院子中央堆满了生活垃圾,整个院子里只有两条一人宽的小路。顺着小路来到李书新的房间,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里屋摆满了剩饭剩菜,床上的被子已经看不出原本的颜色。
  看到这样的景象,我当即打电话告知村干部,并让他们带几个人过来一起帮忙清理一下。除草、清理垃圾、整理杂物、打扫卫生……一切都收拾利索,临走前我嘱咐李书新,一定要保持家里整洁卫生,要不然滋生细菌会生病,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给我或村干部打电话。
  好景不长,一段时间后我再去李书新家时,屋子里又变得脏乱不堪,归置好的杂物被四处堆放,一地的垃圾散发着异味。看到又变成原来样子的屋子,我气不打一处来,对李书新一顿批评教育。又将屋子重新收拾打扫一遍,临走前再次嘱咐李书新,一定要保持好卫生,他敷衍地点头回应了一句。看到他的态度,我的内心有点忐忑,担心他做不好。
  果不其然,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与李书新陷入了打扫卫生、批评教育、承诺保证的“死循环”,帮扶他的扶贫专岗人员都抱怨说:“咱总是帮他干,他自己不干,什么时候才是头啊。 ”确实如此,李书新虽然行动不便,但简单的家务自己还是可以完成的,为什么会这样呢?在一次为他打扫完卫生后,我留下来与李书新聊天,从回忆过去到畅想未来,他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原来,他女儿外出打工前,家里的卫生都是父女俩一起打扫的,女儿走后,李书新就像失去主心骨一样,干什么都提不起兴致来,仿佛生活也变得黯淡无光,而且脾气也越来越大,也不愿与人沟通交流,每天最期盼的就是女儿能来个电话。
  找到病根,就能对症下药了。随即,我便与李书新的女儿取得联系,告诉她李书新的近况,并嘱咐她平时没事儿就与父亲常联系。我手把手教李书新如何与女儿视频通话,学会以后,我第一次看到他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
  之后的时间里,只要一有空我就去李书新家看看,跟他聊聊家常、帮他做做家务,久而久之,李书新逐渐接受了我这个“不速之客”,隔段时间不去,他就会给我打电话询问我的近况。而他也逢人就说:“小闺女出去了,来了个大闺女。 ”
  今年3月,我被调到镇扶贫站任站长,工作也逐渐增多,去李书新家中也不像之前那么频繁,但每次去,他都非常热情,拉着我聊聊家长里短的,每次从他家回镇上后都能接到他的电话,也让我心里为之一暖。6月,我向镇上申请,为李书新家粉刷墙壁、吊顶,为他购买被子、枕头、凉席等生活用品,同时帮助他办理门诊慢性病卡,帮助他去卫生院取药。
  通过李书新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许多贫困户需要的不仅仅是政策补贴等,还需要人文关怀,我们要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用真心温暖他们的心。
(记者李晓楠整理)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孔镇镇扶贫站站长贾金燕:用真心温暖贫困户的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