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健康扶贫——
筑牢健康防线 阻断因病返贫
作者:于斌本报

市人民医院健康扶贫一站式报销窗口方便快捷。 马莉摄


扶贫人员入户查体。 记者于斌摄


  “现在好了,有小刘他们,在家里就能做检查和理疗,不用在县城、镇上两头跑了。 ”近日,在铁营镇王官刘村贫困户王秀芹家中,该镇卫生院医生刘燕正在为她进行身体检查。王秀芹介绍,刘燕也是包保该村贫困户的一名“家庭医生”,每个月都会来村里为贫困户查体,并带来最新的健康扶贫政策,对于一些孤寡老人们来说,“家庭医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据统计,乐陵共有贫困人口9783人,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接近70%。近年来,我市按照上级脱贫攻坚工作有关要求和部署,从解决贫困人口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出发,将健康扶贫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把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信息化建设水平和医疗队伍建设上,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确保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就近看病。

“家庭医生”全覆盖
  贫困户不出家门 “治未病”

  “以前总觉得自己身体不错,就是偶尔感觉心里闷,也没当回事。自从镇上组织了家庭医生签约,定期给我检查,才发现我有心脏病和高血压,还给我带来药品。现在的政策真是太好了。”王秀芹检查完身体后,对记者说。
  王秀芹今年68岁,但精神很好,身体也很硬朗,由于前些年老伴有病卧床,2016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对于生病这件事情,她以前都是大病拖、小病挨,得了重病才往医院抬。“女儿们都出门打工了,我年纪也大了,不愿意出门,有个头疼脑热的就自己买点药吃,很少到镇卫生院,更别提到城区的大医院了。 ”王秀芹说道。
  市卫健局公共卫生科科长王清介绍,以前基层医疗水平较差,基础设施不能满足群众看病的需求,但最重要的是农村居民的思想观念跟不上,对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不够,这是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前期开展调研时,工作难度很大,有些贫困户甚至有出现隐瞒病情的现象,究其原因竟是怕村里人知道后‘丢人’,我们依托‘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将贫困户这一群体单独纳入进来,并加强基层医护人员的培训和器材配备,如今,他们已成为我市实施健康扶贫的主力军。 ”王清说。
  在跟随刘燕进村入户的过程中,记者观察到她们随身携带着一款特制的背包,上边印有“家庭医生随诊包”的字样,“这是我们统一定制的随诊包,里面装有听诊器、体温表、血压仪、体重秤等器材,还有新配备的专门用于上传贫困群众身体状况的平板电脑,这样携带方便又不容易损坏,我们每个团队都有一套。”刘燕说。据介绍,不仅是铁营镇,我市实行“3+X”家庭医生团队模式,贫困户不是与单个医生签约,而是一个团队,“3”即1名主治医生、1名护士、1名乡村医生,“X”即1名公共卫生人员。“这就形成了在健康服务方面的多维度,其中公共卫生人员负责宣传健康知识,在改变贫困户思想观念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市卫健局副局长夏宝华介绍说。目前,我市已有“家庭医生”2000余人,实现贫困人口签约全覆盖。
  基层医疗服务,队伍建设是关键。除“家庭医生”团队外,我市还依托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20支健康扶贫服务队,每支服务队均由3至5人组成,院长为组长,队员为临床、中医、护理、公共卫生人员。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市直医疗保健机构的医务人员组成专家义诊服务小组,与乡镇卫生院健康扶贫服务队共同进村入户开展义诊活动,对常见病、慢性病开展咨询、初步筛查、诊断和一般治疗,对行动不方便的贫困群众开展药品代购、报销代办等服务。

资金投向基层
  群众就近享受高质量就医环境

  站在宽敞明亮的新业务大楼前,黄夹镇卫生院院长张海鹏依然记得当年的窘境。“多个科室挤在一个房间给病人看病,院里只有最旧最基础的体温计、血压仪,最艰难的时候只有五六个人。病人留不住,医生也留不住。 ”张海鹏回忆说。 2006年黄夹镇卫生院迁址改造,2018年实现扩建,如今该院已成为一所集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危急重病人现场急救和转诊为一体的综合性一级甲等中心卫生院。业务用房6000平方米,现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56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12人,开放床位97张,设有内科、外科、妇产科、康复医学科、眼耳鼻喉科等多个临床科室,是山东省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层实践基地、德州市城镇居民医保定点单位、乐陵市健康扶贫定点医院。
  黄夹镇卫生院的蝶变,是我市基层医疗机构发展的缩影。夏宝华表示,基层卫生院是与百姓距离最近的“前线”,是一个地区医疗服务发展水平的具体体现,也是助力脱贫攻坚、实施健康扶贫的主力军。
  近年来,我市深化基础建设,提升医疗机构承载能力。改建扩建4家乡镇卫生院,6家贫困村卫生室完成了新建任务,实现了一体化管理,全市医疗机构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完成县域范围内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的“全覆盖”,打通了农村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确保贫困人口享受到更为优质的医疗资源。
  王海鹏介绍,黄夹镇卫生院扩建后,实现医养结合,满足孤寡老人入住条件,目前有30余名村民享受养老服务,其中贫困人口占到50%左右。此外,贫困人口在乡镇卫生院住院的,每人每天给予12元的生活补助。
  据统计,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贫困人口就诊6000多人次、住院2883人次,给予补助30.6万元。针对商业补充保险仅限于贫困人口这一实际,2019年,我市又将基层住院病人生活补助这一政策扩大到了贫困边缘人口,同时将补助标准根据住院总费用情况调整到了每天12元至48元。

看病报销实现“一站式”
  打通健康扶贫 “最后一公里”

“这个‘一站式’结算真的好,我拿着身份证就能住院,医院还给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出院时直接享受了报销政策,不用自己跑腿去办手续了。”9月23日,胡家街道富达社区贫困户孔垂秀一边整理病历一边说着自己前段时间住院的经历。
  今年53岁的孔垂秀,患脑血栓后遗症已6年多了,走路拄着拐杖,说话也有些含糊不清,但提起如今的扶贫政策,却是赞不绝口。
  “2019年初,我市实行机构改革成立了现在的医保局,同年7月开始整合各部门医保业务,力求实现‘一站式’报销结算。 ”市医保局局长邓长虹说。之前,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参保人员出院报销,需要先交清费用,再到各部门去办相关手续,不仅造成参保人“来回跑”,也带来了许多资源浪费。
  我市依托城乡居民医保结算平台,整合了人社、卫计、民政、扶贫办和保险公司健康扶贫相关政策,解决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手续繁琐、流程复杂等问题。符合政策的扶贫对象在城乡居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产生的住院费用,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的顺序,通过结算平台即可实现一次性结算、补偿到位。
  “贫困群众在一个窗口、用一张卡、跑一次路,就能够享受到多个部门的优惠政策。 ”邓长虹介绍说,这样的“一站式”结算,目前在乡镇卫生院也能实现。
  不仅是在办结效率上实现质的飞跃,我市依照前期德州市医保局出台的《关于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和“两病”的鉴定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四个一批”的文件规定,进一步简化贫困人员门诊慢性病和“两病”的鉴定工作,确保贫困人员及时纳入门诊慢病和“两病”,及时享受医保扶贫待遇。今年5月,该局大规模开展医保扶贫“回头看”,制定了《关于医疗保障扶贫工作全面排查专项行动的方案》,印制医保扶贫宣传页2万余份、医保政策宣传挂历2000余份,划分5个行动小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全员参与,各工作组人员逐村、逐户、逐人进行走访排查,张贴宣传材料,为贫困人员讲解医保扶贫政策。
  “孔垂秀就是在这次回头看活动中最新纳入的参保贫困户,进一步提升了她看病住院的报销比例。 ”邓长虹说。
  此外,我市针对已经办理了“两病”、慢病保障的贫困人员开展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切实解决贫困人员因行动不便而无法看病、买药的困扰。 6月19日至21日,医保局分5个工作组,对卫生院送药上门服务及政策宣传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卫生院,截至目前,贫困人员门诊慢病政策享受率为71.5%,“两病”政策享受率为92.1%。□本报记者于斌本报通讯员马莉

■短评

不让“病根”变“穷根”

□胥爱珍

  脱贫奔小康,健康不可或缺。但现实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已成为脱贫攻坚中的拦路虎、难啃的“硬骨头”。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人口的健康问题始终非常重视,近年来在多地考察时,反复强调要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作为扶贫的主攻方向,实行靶向治疗。应该说,健康扶贫是拔掉“病根”,不让“病根”变“穷根”的一剂良方。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国家、省、市等各级出台了一系列健康扶贫的政策措施,在解决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等难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毋庸置疑,年初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让各地暴露出诸多医疗短板,在当前脱贫攻坚的冲刺时刻,要进一步筑牢健康防线,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就必须聚焦突出问题,加快补齐短板不足,真正为贫困群众兜好 “健康底”,让全面小康有稳稳的“医靠”。
  在健康扶贫工作的推进中,乐陵市可谓下足了硬功夫。市委、市政府不惜投入大量财力人力物力,从患病贫困群众的筛查确定,到家庭医生送医上门,从县级医院建起平台、贫困群众看病报销实现“一站式”结算,到乡镇卫生院的全面改造提升,工作覆盖之广、措施之实、落实之细,让贫困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做法值得称赞。
  但我们也要看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对健康的需求也在提高,这就要求我们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存在的医疗短板,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当前,特别是结合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对健康扶贫进行长远规划、顶层设计,结合实际,围绕公共卫生科普教育,普及预防疾病和医疗知识,做好疾病预防控制等问题,找准发力点,用好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调动整合各方力量,构建全民健康保障网。唯有如此,才能让疾病不再“拖后腿”,彻底杜绝因病致贫返贫情况的发生,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筑牢健康防线 阻断因病返贫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