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乐陵医疗健康集团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智慧养老营造温馨的家

每天下午,公寓护理员为老人送上美味的加餐。 贾鹏摄


  7月30日,记者走进乐陵市德乐怡嘉长者公寓,感受到浓浓的温馨气息。公寓内书画室、多功能大厅、专业评估室、医疗中心、康复区等一应俱全,老人们或锻炼身体或剪纸娱乐或聚在一起聊天,呈现出一派祥和的景象。
  这处集康复疗养、医疗护理、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大型高档养老公寓是乐陵市国有企业——乐陵医疗健康集团管理运营的医养品牌,是其和乐陵市中医院合作的首个高端医养项目。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总建筑面积4400平方米,设计床位120余张。公寓自今年4月启用,目前已接收了12名老人居住。
  今年74岁的潘学孟是第一位入住公寓的老人。因偏瘫生活不能自理,潘学孟住进公寓后,护理人员24小时悉心照顾,每天坚持为他做身体康复,不到一个月时间,就能在护理人员的协助下自己吃饭了,潘学孟激动地拉着护理人员的手连连点头致谢。
  记者在弭尚州、孙翠玲夫妻两人居住的房间内看到,床头整齐地码放着一摞书本。“我喜欢唱歌,这是我的记歌本,每天都去多功能厅唱唱歌玩一玩。”孙翠玲高兴地说,“这里的工作人员服务得很细心,我感到很满意,以后年纪越来越大,孩子们工作忙,住在这里能得到全面照顾,孩子们也没有了后顾之忧。 ”前几天,两位老人的子女给公寓送来一面印有“爱心,亲如家人;善心,真诚服务”内容的锦旗表示感谢。
  为方便入住老人的家人来探望相聚,公寓还特意设置了可容纳20人就餐的宴会厅、可供儿童娱乐的儿童娱乐厅。宴会厅推出“吉祥如意、福禄长寿、合家欢乐”等适合家庭聚餐的营养套餐,满足老人家人的用餐需求。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有家人来探望的老人,不是盼着去外面“下馆子”,而是选择把家人留下来,在公寓吃一顿营养美味的家庭餐,尽自己的“地主之谊”。“公寓内不仅适老化设施装备完善,可提供居家养老、日间照料、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我们还与乐陵市中医院等医疗健康机构深度合作,拥有专业护理、医疗团队,为老人提供慢性病管理、老年病房、长期照护险、急救转诊等医养结合服务。 ”乐陵市医疗健康集团总经理徐桂生介绍说,公寓目前共有管理人员3人,医护人员6人,一线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医护人员每天至少2次巡诊,医生24小时值班,轻症疾病足不出“门”就可以得到医治。
  为全面提升对老年人的护理服务水平,不久前,乐陵医疗健康集团又投资200余万元,与北京华卫迪特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了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在全市首家实现智慧养老服务。
  据了解,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项目以医养项目为依托,探索发展“互联网+医养”模式,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优势,实现养老平台与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等平台的信息高度整合、共享和利用,从而达到提高医养结合服务的质量、效率,提高老年人获得服务的便利性,提高医养结合服务监管及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的目的,为更多老人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目前,信息平台正在紧张的数据输入中,启用后,市民可通过手机终端远程寻求高质量的养老服务。“目前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相互独立、自成体系、‘养老院不方便就医,医院里又不能养老’,智慧健康养老平台就是聚焦这一问题,把全市的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徐桂生说,平台通过接入5G技术、智能化医疗设备、居家物联网设备,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相结合,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本报记者 胥爱珍 本报通讯员 贾鹏 郝坤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智慧养老营造温馨的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