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老家的菜园
  外公的菜园,普普通通,也就三分地,但一年四季,总是充满无限乐趣。
  外公整理菜园,就像在被面上绣花,很是认真。一针下去,绿的是叶;一针下去,红的是花;再一针下去,保准结一个大黄瓜。每到夏天,外公的菜园壮观极了,一畦韭菜绿得迷人,两沟茄子紫得养眼,一架丝瓜长长而娇嫩,一片甜瓜香而醉人,还有一排排玉米、辣椒、西红柿,它们硕大丰腴着,生机盎然着,真是太惹人爱了。
  我小的时候,住在外公家,最喜欢跟着他去菜园。到了夏季,这里就成了蔬菜瓜豆的“展台”。此时,韭菜早已长得筷子高了,茎茎嫩绿,叶叶葱青。看到畦畦韭菜,心里会生长着一种碧绿的欢喜。一棵棵茄子秧上,开着朵朵的紫色花,长长圆圆的茄子,穿着紫袍,在阳光的映照下,闪着紫色的光芒。最让人惊艳的是,满架满架的丝瓜花,异常干净地笑着,清纯朴素着一张张笑脸,让你忍不住欢喜。
  过不多久,丝瓜花的魂就摇身一变,长长的丝瓜就高高低低地垂下,一不留心,丝瓜又爬到竹竿的顶端,瀑布似地从顶端披挂下来。记忆里的每个夏天,外公会做很好喝的丝瓜汤、丝瓜炒鸡蛋、丝瓜炖面条……那种浓烈的味道永远定格在记忆里,想想都美。
  小的时候,我就喜欢吃外公做的饭。菜是在菜园采摘的,玉米也是菜园里掰的,辣椒是菜园里种的,经过他细心烹调,简单的肉沫玉米、四季豆炒肉恰如人间美味。每次我吃饭的时候,外公都会给我们讲菜园的故事,我听得认真,自然陶醉于其中,有时以至筷子掉在地上。
  外公和菜园每一棵果树、每一株玉米、每一个辣椒都有感情,无论是浇水,还是施肥。因此,他的果树长得很好,玉米长得很大。这时,若是七月到了,除了祭拜祖先,外公也会为我们做很多美食。生在农村,消费低,只要地里有菜,就算兜里没有一分钱,照样能吃到美味。我的外公就有这样的本事。七月十五这天,外公起得特别早,在菜园里做一早上农活,先是给玉米施肥,又给韭菜除草,再给瓜果浇水,最后顺便摘些蔬菜回来做午饭,有茄子、有辣椒,也有韭菜。外公让我做作业,他自己洗菜,炒菜,不一会儿就做好了。仔细一看,麻利的外公,用简单的食材整出一桌碧绿馨香的美味佳肴,且色香味俱全,仅茄子就能做出三四道菜,外加青红辣椒炒鸡蛋、青椒土豆、凉拌黄瓜、韭菜炒肉,仅看着口水就忍不住流下来了。
  七月下旬,农活紧了,外公就随便割两把青绿的韭菜,摘、洗、切,和鸡蛋混合。不一会儿,韭菜鸡蛋汤面就出锅了。外公撒上的葱花,像一条条游弋的小鱼,在大碗里很有风情地绿着。美味的面条,穿肠而过,让人的胃也温暖舒适。那样的日子,是极满足,极幸福的。
  外公的菜园,就像一个彩蝶翩翩的童话,给我宁静的童年生活带来了那么多的乐趣。如今,园里撒满了思念,也结满了乡愁。□郭华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老家的菜园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