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河堤夏风凉
  小时候住农村,家里没有空调和电扇,晚上躲避暑热的法子,就是去河堤上乘凉。记忆中,黄土夯实而成的老河堤,像位饱经沧桑的老人,一手牵着村庄,一手抚摸着村南老河的桥头。一到夏天,晴好的晚上,总是坐满了纳凉的人,热闹非凡。
  和大多数河堤不同的是,这里树木稀少,堤的两侧,长满了一层青色的小草,一眼望去,像极了绿毯。夏天的傍晚,孩子们吃过晚饭,总会争恐后地去占乘凉的地盘:抬竹椅的抬竹椅,搬草席的搬草席,遇到家里实在没有什么搬的,席地而卧也成。待大家安营扎寨安顿好后,顽皮的小伙伴们,大多懒得老老实实地坐着或躺在上面。男孩子捉萤火虫的捉萤火虫,找知了猴的找知了猴。女孩子则三二个围坐在一起,或玩游戏,或窃窃私语,不时抿嘴一笑。直到忙完家务的大人来了,大家才会安静下来,仰面朝天,无聊地伸着小手数星星。如果这时,突然有谁喊一声:爱婆婆来了,堤上便又一下子热闹起来。
  爱婆婆是村里出名的故事大王,坐在竹椅上,摇一把破布包边的蒲扇,给我们讲天上的故事。什么嫦娥奔月,什么牛郎织女。说到天上心灵手巧的织女,下凡爱上了正直善良的牛郎,并结成恩爱夫妻,生了一双儿女,我们都为他们高兴。后来讲到王母娘娘取下头上金钗,划了一道河,把二人分隔在河两岸,从此,夫妻两人只能隔河相望。我们听后,又讨厌起玉帝和王母娘娘。
  当夜风裹着摇曳的荷香一次又一次吹来,暑热渐消,我们也不知不觉渐入梦乡。后半夜,天气变凉,母亲就会喊我们回屋里去睡。遇到有时候睡意正浓不愿起来,母亲通常会抱起我回去。当我趴在母亲结实的肩膀上,皎洁的月光下,睡意朦胧的脸上,还挂着幸福的笑容……
  现如今,随着国家对“三农”扶持力度的加大,奔走在小康路上的乡亲们,生活也富裕起来。电视电扇空调等家用电器应有尽有,大人孩子再也没有夏夜出门乘凉的习惯。没有外出乘凉的人,赋闲的老堤也就失去了昔日的热闹。不过对于离乡多年的我来讲,尽管童年的脚步已经走远,但游子的心湖,老堤,是横亘在心头的永恒记忆。□蒋绍斌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河堤夏风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