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杨安镇以调味品三产融合带动四美乡村建设——
产业兴 村民富 乡村美
作者:于春芝本报

调味品科技产业园项目现场。 闫斐摄


  7月16日,距离杨安镇驻地不远的调味品科技产业园项目现场,20万平方米的调味品共享车间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目前已经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一天一小变,一月一大变”,这是杨安镇当下发展的生动写照。去年7月,杨安镇入选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由此开始,杨安镇经济社会发展揭开崭新的一页。“我们立足调味品特色产业基础,确立了‘二产带一产、二产促三产,以调味品一二三产融合带动四美乡村建设’的特色定位,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杨安镇党委书记蔡文峰说。

项目为王

  壮大调味品产业集群

   “我们的项目正在开足马力建设,共享车间预计今年底完工。 ”乐陵市城投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项目经理光明州说,集小镇会客厅、技术研发中心、生产车间、电商创业基地等于一体的调味品科技产业园项目是杨安镇重点推进的特色产业项目之一。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杨安镇调味品产业经过近50年的发展,已形成调味品全产业链条。但在调味品发展过程中,产品同质化严重、科技创新后劲不足等问题成为产业发展瓶颈。为了进一步抢占调味品行业科研技术制高点,围绕“壮大调味品产业集群”的目标,去年,杨安镇启动了投资4.5亿元的科技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科研平台+示范基地+科技企业+电子商务”的完整调味品产业链条。“科技产业园建成后可吸纳调味品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形成调味品品牌效应,推动调味品产业链不断向高端延伸。 ”在共享车间施工现场,杨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闫长鑫说。
  目前,与科技产业园同时施工的还有杨安镇农产品仓储冷链、王辛宋社区等共17个项目。其中,计划以吴北斗、调味品博物馆、调味品特色小镇会客厅为依托,形成产业游览区;结合味博会、百味乐园、调味品种植体验园,打造业态丰富、功能完善的乡村旅游园区。

支部引领

  群众口袋鼓起来

  一说到种地,不少人会感慨,累死累活一年,实在不易,增收也难。
  以前,杨安镇王屯村村民张福生也这样认为。但是加入了村党支部领创办的溢香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后,上一季种植大蒜亩均比种植小麦增收3000元。这让他意识到,传统种地方式落伍了。
  在王屯村党支部书记刘子远看来,增收得益于合作社建设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这里实施了“水肥一体化”项目。“‘水肥一体化’系统根据作物需求,自动完成浇水、施肥,省力不说,还节水节电。 ”他说,眼下,地里的800亩辣椒,白花点缀在绿叶之间,长势喜人。
  “我们立足镇上调味品产业优势,种植大蒜、辣椒等订单作物,别看辣椒小,能带动我村及周边500余人增收致富。 ”刘子远说,是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为他们找到了村子发展的思路和方向。
  无独有偶,前石村实施党支部领创办+种养结合,统一种植糯玉米等经济作物、养殖种鹅等,村集体年收入达10万元。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基层党组织,我们把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作为强村富民的举措之一。 ”蔡文峰介绍说,全镇计划建设王屯辣椒、崔刘旱藕、碧霞湖辣椒、南北街半屯洋葱等4大调味品种植基地,在崔刘社区、周家等地,利用两年时间建设10处种养循环产业园和1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
  “通过发挥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可以充分释放产业优势,我们大力度调整全镇种植结构,通过‘水肥一体化’项目实现调味品原料本地化种植,缩短供应链,降低企业成本。 ”蔡文峰说,下一步杨安镇还将依托鲁旺农业发展集团建设种养循环生态农场,形成园村一体、产村融合的发展格局,为集体经济、村民收入双增长提供持久动力。

文化带动

  建设美丽乡村

  乐陵市首个农民文化艺术团——“味都杨安”农民文化艺术团成立仅仅两个月,杨安镇先后有114名文化艺术骨干加入,其中有爱好文艺的“舞者”,有戏曲爱好者,有传统手艺传承者。
  “有了平台,我们可以进一步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增强农村基层文化的自我发展能力,培育壮大乡村文化队伍。 ”镇人大主席、文化艺术团团长石洪梅介绍,在艺术团的基础上,杨安镇大力弘扬优秀乡村文化传统,以文化引领、文明带动,形成美好家园新风尚,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建设。
  今年疫情期间,杨安镇就已经积极开展线上公共文化服务,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杨安,移风易俗入民心,乡风文明谱新风”系列活动,比如,为居家留守妇女发放插花、剪纸等手工制品,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手艺人杨得华进行线上培训,通过远程学习,很多学员掌握了简单的剪纸技巧;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搭建“引领家乡文明,参与家乡建设”平台,成立杨安镇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化身疫情防控宣传员,指导村民申办电子健康通行码、辅导留守儿童功课等,不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乡村文化振兴的关键是留住乡愁,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我们着力实施美丽乡村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庄靓起来,让乡村美起来。 ”石洪梅说,今年以来已经为评出的12个“美丽乡村”授牌,为643个“美丽庭院”挂牌;通过绿化提升、墙体外立面改造等方式,对镇中心社区东、西区,崔刘社区,堤北董村,杨安镇古街4个社区(村)进行重点改造提升。目前,中心社区东、西区,崔刘社区、杨安镇古街已改造完毕,堤北董村美丽村居设计图在专家进行二次评审后即将施工。“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设好杨安,加快奔向全面振兴的前进步伐。 ”展望明天,蔡文峰这样说。□本报记者 于春芝 本报通讯员 闫斐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产业兴 村民富 乡村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