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建起5家省级农科驿站
专家手把手教授农民新技术
作者:王志强
  德州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强 通讯员 郝坤)6月29日,德润公司省级农科驿站的培训班上,来自市林业局和市农业农村局的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着专业知识,百余名农民认真听讲,将枣树管理和配方施肥等内容记在笔记本上。
  课程一结束,农民便围住了专家,咨询各种问题。“俺家种了20多年的枣树,一直是土法管理,在德润公司省级农科驿站听专家讲,回去一实践,还是专家的方法好,产量质量收入都提高了。 ”来此听课的杨书兰笑着说。
  自2017年以来,乐陵市科技局引导涉农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先后创建5家省级农科驿站,配套建设了培训室、示范基地和人才公寓,并帮助农科驿站先后与山东省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10多家涉农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实现了每家农科驿站至少入驻1名专家教授、1名科技特派员,补齐驿站的人才短板。“在指导农科驿站做好马铃薯新品种种植、金丝小枣良种和改良环剥、动物饲草种植管理及新型高效渔业养殖技术等自有技术推广的同时,乐陵市科技局又对接科研院所和职能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驻站专家,帮助驿站开展粮食种植、土肥管理、畜牧养殖、林业种植、病虫害防治等专业技术服务,提升技术服务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乐陵市科技局副局长徐梦弟说,截至目前,全市5家农科驿站已推广动物饲草种植、改良环剥、配方施肥、园艺地膜等20多项新技术,推广傲雪、希森6号等新品种8个,建设了11处推广示范基地,用技术推动了精准扶贫。
  同时,我市依托现有农科驿站成立了乐陵希森科技扶贫服务队、乐陵德润科技扶贫服务队、乐陵鑫地园科技扶贫服务队和乐陵孟氏渔业科技扶贫服务队等4支科技扶贫服务队,选派22名科技指导人员与全市69个省定贫困村结对帮扶,完善了农业科技服务队伍体系,实现了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科技指导人员全覆盖。
  为密切科技人员与农民的联系,市科技局指导全市科技服务队和科技指导人员制作了公示牌和服务联系卡,在村委会公示栏处张贴,将联系卡发放到村内每一位老百姓手中。与此同时,要求每名科技指导人员每月至少到村指导一次,立足自身技术成果进行培训推广。截至目前,5个农科驿站和4支科技扶贫服务队共开展培训1000多人次。“眼下,农科驿站和科技扶贫服务队的服务不局限于本地,已经走出去,扩大了科技扶贫成果。 ”徐梦弟说,按照对口支援的要求,乐陵希森科技扶贫服务队主动承担起对重庆秀山县进行科技扶贫帮扶的任务,为秀山县农业相关领导及马铃薯种植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种植户代表共200余人进行了马铃薯优质高产栽培技术专题讲座,着重解决当地马铃薯产量不高、商品化率低、加工利用率低问题。同时建立了马铃薯种植技术服务群,按照马铃薯生长特性,在播种、田间管理、病害综合防治方面制定合理有效的栽培技术种植方案,为秀山马铃薯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实时解决当地马铃薯栽培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截至目前,已为秀山提供优质种薯500吨,在秀山县推广优质种薯希森6号2300余亩。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专家手把手教授农民新技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