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在外经商20余年,年逾六旬的张书祥回到家乡度晚年——
当年铁营洼 今日宜居地

张书祥闲暇时莳弄花草。 记者于春芝摄


  开栏的话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我市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民生实事等,精准施策,往深里走、往实里抓。为全面反映我市各个领域的发展变化,即日起,本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栏目,记者深入一线挖掘乐陵在决胜全面小康中的举措成效、鲜活故事,充分展现百姓美好生活。敬请关注。
  村民怎么也没想到,在外从事建筑装修行业20多年,早已在东营买房安家的张书祥又回乡居住了。这一度成了小孙村村民茶余饭后谈论最多的话题。
  张书祥今年62岁,是小孙村人,去年他把在东营的门店交给儿子儿媳,自己和老伴李秀荣住回铁营镇兴隆花园社区。
  走进张书祥家中,只见窗明几净,漂亮的壁纸、精致的影视墙,处处透露出时尚的气息;电视柜前摆着几盆绿植,更让屋子充满了生机。“自己做设计,网上订材料,3扇门花了1万元,装修质量不比城里差。 ”说起自己设计装修的房子,张书祥颇为自豪,渐渐打开了话匣子。“社区周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水平不断完善,党群服务中心、镇中心小学、实验中学铁营分校、人民公园已启用,卫生院、文化广场、老年公寓等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和城区相比,这里更多了一份惬意。 ”说起家乡变化,张书祥如数家珍。
  盛夏时节,马颊河畔,草木勃发,绿意盎然。回乡后,一早一晚,张书祥还喜欢到紧临社区的河堤走一走。“你看,现在市里正在建设南部生态区,马颊河湿地公园北岸眼下已经硬化了路面、完成了绿化,还修了3米宽的自行车道,南岸也在加紧施工,这里即将成为绿色氧吧,是适合养老的好地方啊。”看着周边环境一天一个样,张书祥更感到自己回来的决定是正确的。“屋里有空调、彩电,屋外有文化广场、有舞台,到了傍晚出去溜达溜达,别提多好了。”李秀荣接过话茬,“现在儿子儿媳接管了买卖,孙子大了不用咱照顾,在家养养花,出门健健身,赶上了好时代,农民的日子过得比蜜甜。 ”“多年前的‘铁营洼’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盐碱地,农民铆足劲干上一年,也仅仅挣够吃喝的钱。 ”今昔对比,张书祥感慨万分。
  种地不行,外出谋生。上世纪90年代,30多岁的他和村里很多人一样出去闯荡。“那时正赶上商品房兴起,我在东营做装修算是选对了行业,加上能吃苦、讲诚信,很快在当地站稳了脚跟。 ”张书祥说,国家政策好,抓住了好时机,那时一天最多的时候赚过8000元钱。
  在小孙村村主任张福德的眼中,张书祥勤劳肯干,脑子灵活有想法,是村里数得着的“能人”。但像张书祥一样在外创业的毕竟是少数,早些年大多数人外出都是打工。
  “以往过完年,村民都往外走,近几年情况发生了变化,好环境不仅让张书祥这样的‘能人’回来了,年后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少了。 ”张福德说。
  变化发生在9年前。当年,铁营镇11万亩低效未利用土地被规划建设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后陆续引入齐鲁制药、凯瑞英等大企业47家,解决了上千人的就业。
  “家门口上班,一个月就挣4000元,还能照顾家里,谁还愿意去外面打工啊。 ”张福德笑呵呵地说。如今小孙村70%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不出家门挣了钱、过上了好日子。
  “园区让村民受益,进厂1个月挣的钱,赶上以前1年的收入。年轻人进工厂,地怎么办? ”张书祥说,他找过村“两委”干部,提出自己的疑问。
  令他感到高兴的是,今年秋收后小孙村就要成立合作社,张福德告诉他,“村里要通过发展中草药种植以及特色养殖,增加村民收入。 ”
  虽说回乡了,张书祥依然闲不住。他明确表态,要将自家的土地入股合作社,最近还利用自己人脉广的优势,通过电话联系北京的专家,为土壤做成分测试,选择适合当地种植的中草药。
  这不,临近中午,张福德来到张书祥家中,两人说起了中草药的发展前景以及联系专家的进展情况了。
  “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好日子离不开奋斗,年轻时在外打拼,自己过上了好日子不算好,大家都过上好日子,小康路才能越走越宽。 ”张书祥这样说。□本报记者 于春芝 本报通讯员 邵明芝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当年铁营洼 今日宜居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