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乐陵探索“协议保三权”盘活闲置宅基,助力农村“户户通”建设——
拆旧宅 铺新路 奔小康
  前些日子,刘文明在村里的老宅子被拆了。同他一样,该村还有35处旧宅被统一拆除。可“奇怪”的是,村里没有一户闹事上访的,和刘文明一样,对待拆旧宅这件事,村民们无不拍手称赞:拆得好!
  刘文明所在的胡家街道尚家村,是一个纯农业村。刘文明自小在村里长大,之后外出闯荡,举家搬迁到东营,几年回不来一次,家里的老宅多年无人打理已破旧不堪。“一直都想把这老宅处理掉,一是不安全,二是影响村容村貌,村支书也找过我,但一来从小在老宅里住,对它有感情,二来怕自家的宅基地被占,所以这事就耽搁了。 ”刘文明坦言。
  今年4月初,村党支部书记刘文峰的一通电话,让刘文明改变了想法。原来,胡家街道正探索“协议保三权”推动“户户通”工程创新做法,以尚家村为试点,由集体出资拆掉村里无人居住且残破不堪的旧宅,回购旧砖用于铺路,与村民签订《资产固定协议书》,聘请第三方对宅基地进行统一测量、拍照留存、锁定数据。如果今后征地拆迁,将按协议锁定数据进行补偿,保证村民宅基使用权和地上物补偿权。并由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在整理后的宅基上种植苗木,收益由村集体和村民按比例分红,保障村民收益权。
  目前,尚家村整平旧宅基,腾空土地22亩,种植红油香椿6600株,收益20%归村集体所有,预计村集体年可增收6万元。“村民宅基有了保障,村集体有了收入,村里的环境也美了,这项举措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 ”刘文峰说。
  胡家街道下辖51个行政村,其中需要实施通户道路硬化的行政村有44个,硬化面积23万余平方米。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强算了一笔账,44个村去除各村自己留存的旧砖外,还需要近1000万块砖。从外地购砖,新砖每块0.45元,旧砖每块也要0.35元,而且临时购砖各项成本大。
  胡家街道40%以上都是外出务工人员,闲散宅基占30%左右,经过前期摸排调研,以尚家、康家、孙明纲、刘保久村等15个村为试点,探索实施“协议保三权”推动“户户通”工程创新做法。“拆除旧宅基,街道办事处以每块旧砖0.2元的价格进行回收,直接用于该村铺路,节省了人力物力,还让村民和村里有了收入。”刘强说,以尚家村为例,该村共有闲置农宅和闲置宅基39处,试点首日就签订协议32份,收集旧砖6万余块。目前各村都自主选择适合的经济作物,把盘活的资源用活做活,打造“一村一品”,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
  到今年底,我市要基本实现农村通户道路硬化的目标,这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市委书记樊廷雷表示,村集体经济增收、脱贫攻坚、旧房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是当前农村工作的重点,通过“协议保三权”创新做法将这几项工作串起来,解决了以前工作不好做、不好推等难题,实现多方受益、事半功倍。
  目前,保障村民宅基使用权、地上物补偿权及收益权这一做法正在乐陵各乡镇街大力推广。□本报记者 于斌 本报通讯员 贾鹏 马明普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拆旧宅 铺新路 奔小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