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家有远亲与近邻
  父母过不惯城里的生活,一直住在乡下老家。每次我在电话里流露出担忧时,他们总会挂起那句口头禅:“我们家的亲戚数不清。”言下之意是能得到亲戚们的帮忙照顾,大不必过于担心。
  一直在想,我们家的亲戚不应该有这么多。母亲没有兄弟姐妹,外公去世又早;父亲虽说有兄弟五个,但我们这个姓在村子里是个小姓,不过十几户人家,所以能称得上至亲的亲戚并不算多。
  但是经常发生这样的情况:每逢家里有事,准备五桌饭菜,结果来了六桌客人,甚至更多。有些亲戚还不请自到,并连连责怪父母有事不打招呼。我想这大概是源于父母一向热情好客,慷慨大方。别看他们平常寡言少语,但凡家里来了客人,便满面笑容,话语连篇。
  家里日子虽不算富裕,但是父母把亲情看得很重,但凡来了亲戚,绝对是拿出家里最好的饭菜招待。即使没有亲戚关系,也见不得别人吃苦受罪。记得有一年夏天,门口来了讨饭的母女俩,母亲不仅留下人家吃了两顿饭,临走还送了一篮子鸡蛋,一袋苹果。后来那对母女也不好意思地来过几次,母亲都是热情款待,最后竟认了姐妹,一来二去成了亲戚,这些年一直常来常往。
  那时候,我们家里承包着村里唯一的一个苹果园,每当苹果成熟时,父亲总会先摘下一些看相好的,吩咐我这家送一篮,那家送一袋。起初我很不解,自己辛辛苦苦忙活大半年,明明可以卖个好价格,为啥白白送给别人吃。父亲总是笑着对我说:“都是亲戚四邻的,自家的果子丰收了,当然都要尝尝。”久而久之我也就不说什么了,毕竟这是父亲很开心的事。那些年,几乎全村子的人都吃过我家送的苹果。
  从军这些年,每次回家探亲,不管假期长短,父母定会吩咐我:“到村东头的长辈家坐坐”“到村西口的二舅家看看”……还会叮嘱我口袋里揣上两包好烟和一些糖果,见大人发烟,遇孩子发糖。要是赶上春节,给长辈拜年,给孩子发压岁钱,更是必不可少的。
  去年回家住的时间比较长,我就把我们家的亲戚好好捋了一遍。发现真正属于至亲的少之又少,有些是几代外的亲戚,有些则压根没有亲戚关系。但奇怪的是这并未影响互相走动,甚至还越走越近,越来越亲。
  仔细想想,父母都没什么文化,平时老实巴交,并非能说会道之人,却怀有一颗真诚善良的心,懂得分享、感恩,这可能是我们家亲戚数不清,且越来越多的原因。□马庆民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家有远亲与近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