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夏光清浅好读书
  读书,我最爱在初夏。此时芳菲渐歇、南风日清,葳蕤的绿意替代了百花喧嚣,带来一片幽深的静谧。幽静、从容,正是研读的良辰佳时。
  初夏读书,我最爱读诗。没有冬日的肃杀冷寂,也不同于春日的多情旖旎,初夏的诗词自然清丽,满满都是天然的清新意趣。“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玉盆纤手弄清泉。琼珠碎却圆”……不用费心去思量,诗情已跃然于纸上,铺展在身旁。如此,摘一颗樱桃是诗、携一缕清风是诗、看行人在桥边驻足也是诗,初夏本身就是一首明澈清隽的山水诗。
  在我看来,初夏读史也极为相宜。有别于春季里柳花满天的春愁、少了乱花迷眼的春思;也没有盛夏炎炎的焦躁、长日恹恹的倦怠,初夏,缠绵被沉淀,思绪复归清明。此时读书心神笃定、思辨清晰,极适宜探索历史长河里纷繁庞杂、世事交错的治乱兴衰,在沉静中前后观照、全盘掌握,细捋历史的脉络,更能深切感受到历史之浩瀚广博,也更能体会出史书的积厚流光。初夏读史,始得史书之精髓。
  在初夏,随意看一些“闲书”也是极好的。孤独一人的月夜,正好看两本热切的小说,书里奇幻诡谲的情节瞬间就能将你迷醉,再看窗外蛙声时闻、新蝉鸣树,月影婆娑,旧风景里仿佛也要生出新故事;低落抑郁时,不妨翻翻《人间值得》《一年顶十年》《引爆执行力》等励志鸡汤,给心灵一顿浓烈的暴击;或者就随兴所至,计算机、土木工程、神经科学等,平时不甚在意的书目,此时都可以翻来瞧瞧,反正长夏漫漫,时光正好。
  其实,在初夏读书,不论品类与书目,信手翻阅,都能带给人无上的快乐。鲁迅先生就写有一篇《随便翻翻》,他说书好比矿,一定要经常随便翻翻,什么样的书都要多看看。多看、多识别“矿”的种类才会比较,会比较才知道什么是金矿,什么是无用的“假矿”。“比较是医治受骗的好方子。 ”鲁迅先生如是说。林语堂先生也曾说过,读书最高的境界就是:随手拿过一本书,想读时,便读一下子。
  夏光清浅,虚室生静,拿起一本书随便翻翻,随便读它那么一下子,心头的喜悦便如这初夏的水草一般,丰润、攒着劲儿地漫生。幽草胜春,文墨逸香,不如就这样一起沉醉在初夏清浅的韶光里吧!□李琼霞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夏光清浅好读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