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突出政务、商务、社会、司法四大领域,“诚信乐陵”建设全面发力——
“信用+”助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于斌黄晓龙本报通讯员卜倩刘凯
作者:街道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为返乡创业人员办理业务(资料照)
  2月24日上午,在城区经营个体商店的郭俊强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业务。一进大厅门就被电子信息屏幕吸引,只见电子屏上不仅有乐陵市防控疫情最新动态和知识,还循环播放着“诚信乐陵”建设的专题片、宣传片,介绍诚信企业的一些优惠政策。“讲诚信原来不仅只是面子上的事儿,还真能得到这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啊。 ”郭俊强感叹道。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李颖介绍,为助力“诚信乐陵”建设、营造一流商务环境,该局结合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面向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开展诚信知识教育、宣传相关政策。利用电子屏幕播放诚信教育宣传片,重点宣传泰山、金麒麟、乐家客等“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和“消费者满意单位”在日常行政审批过程中享受的各种便利。同时,在政务服务大厅重要位置张贴诚信宣传标语,确定每个受理窗口工作人员都是“诚信乐陵”宣传员。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力“商务诚信倡树评”建设,引导辖区内的各类市场主体以诚信立身兴业,是我市“诚信乐陵”建设的一个缩影。近期,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发布2019年下半年城市综合信用排名,我市在2019年12月份全国375个县级市(区)城市信用指数为76.95,综合排名位列第89名,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稳步提升。
  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诚信在某种意义上说已经成为一个地区的“身份证”,也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助推器、加速器。基于此,我市确立了打造“诚信乐陵”的总体目标,在政务、商务、社会、司法四大领域全面推进诚信建设,不断建立完善城市信用体系,让“信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政府既是社会事务的管理者、服务者,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引领者。“诚信乐陵”建设率先从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做起,全市17个乡镇(街道)在媒体、120多个部门在群众大会上公布了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办结时限,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在全市开展了“诚信红旗窗口”“诚信服务机构”等评选活动。在商务领域重点开展了“倡树评”活动,倡即在全体工商业者中营造讲诚信的浓厚氛围,树即培树诚信典型,评即评选诚信典型,先后组织“百业联盟诚信接力跑”“争当诚信企业家,做最美乐陵形象代言人”“诚信乐陵,从我做起”等主题实践活动。在社会领域,全市深入实施“四德工程”建设,大力培树“孝诚仁爱”的道德观念,先后组织宣讲团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宣讲诚信文化,200多家企业开展了“厚道鲁商”主题创建活动,140多所学校开展了“诚信教育人”“诚信之星”等评选活动,以及文明家庭、诚信家庭、最美家庭评选。全面推进“阳光司法”,市法院对立案、庭审、裁判文书、执行等7个办案环节全面公开;市检察院推行检务公开,公开监督流程,对社会影响大、公众关注的案件及时公开报道,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视察和评议检察工作;市司法局建立法律执业人员诚信档案,签订诚信执业承诺书,对工作流程通过“两微一网”、电视、宣传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等。 (下转3版)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信用+”助推高质量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