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疫情来袭,我市各条战线干部职工全员上阵,用爱和责任汇聚起城市的精神力量,用坚定信念踏实行动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医护人员坚守一线


黄夹镇热心村民为乡亲免费发白菜


市医疗保障局为寨头堡乡及帮扶派驻村一线值守人员送去消毒物资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准备进入感染病区收集标本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无人机消毒作业


志愿者接受群众电话咨询


为环卫工人发放消毒用品


爱心企业为医护人员送来慰问品


市妇幼保健院护理人员主动请缨上一线


  

冲锋在一线


马翠芳:一封信一颗心一片情
□本报记者于斌本报通讯员郝坤马莉赵晨
  “写给亲朋好友:你们的关心和关怀我都收到了,感谢你们的惦念,等战‘疫’结束,咱们再续友情……“写给家人:关键时候你们围绕在我身边,给了我最有力的支持,免除了我的后顾之忧……“写给战友:你们不愧是我院里的精英干将,关键时候挺身而上,毫不退缩,为你们点赞……”
  这是一位一线医护人员利用不多的闲暇时间写下的一封信,写出了他们的心声。
  马翠芳是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1月27日(正月初三),她接受院党委命令,正式进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护队。连续几日的奋战,她几乎没有休息时间。1月31日晚,她写下了自己奋战一线的所思所想,以及对家人、对朋友的思念和感谢,引起一线医护人员们的共鸣。
  马翠芳感叹,疫情面前,我市各条战线人员几乎是全体出动,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不光需要设备,更需要让她们继续坚守的信念有一个感情宣泄的出口。“写下这封信是给一线人员和所有人鼓劲儿。”马翠芳说,这不光是一封信,更是她的一颗心、一片情。


陈祥艳:使命召唤 无畏前行
□本报记者于春芝本报通讯员郝坤宋娜
  1月28日早上7点,孩子还在睡觉,陈祥艳在丈夫“注意安全”的反复叮嘱中出了家门。“一早接到通知,有位重症患者需用呼吸机,科室选派优秀医护人员援助感染科,作为一名工作了17年的护士,我经验比较丰富,看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向护士长报了名。 ”陈祥艳说。
  陈祥艳是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2003年抗击非典时,她还在上学,目睹了白衣战士的勇敢和无畏。如今,她踏上前辈们一样的战场。
  当天,简单收拾好自己的行李,陈祥艳到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报到。走上岗位,陈祥艳穿着密不透风的医用防护服,一穿就是5小时,里面的衣服时常被汗水浸透。尽管如此,她除了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每天进行日常检查,还为病人提供打水、送饭等全方位服务。特殊时期,她还第一次背起了15公斤的喷雾器,为隔离区全面消毒。
  连续5天5夜,陈祥艳吃住全在隔离病房。“我只想协助医生完成每一项治疗,护理好每一个病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她说,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她也会一直坚守救死扶伤的信念。


许国田:疫情来了,咱就是群众的主心骨
□本报记者黄晓龙本报通讯员刘敏张民
  当你的身边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时,你该怎么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花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许国田选择迎上去,做一名逆行者。
  1月27日晚9点40分,乐陵市花园镇彭家村一名返乡人员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花园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镇机关干部30分钟迅速集结到位,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许国田主动请缨前往彭家村了解情况开展工作。
  许国田与随行的2名工作人员成立工作组,仔细梳理患者家庭情况、活动轨迹及密切接触人员,并配合市疾控中心专家组开展消毒及隔离工作,一直忙到凌晨4点。安排好后,许国田又马不停蹄赶回镇上,与党委书记周强共同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介绍彭家村疫情及下一步防疫措施。
  28日早上6点,许国田又回到彭家村,由于感染者居住房屋距离村委会办公场所仅有15米,有人提出更换办公地点,但被许国田拒绝,他说:“如果自己都害怕,都没有信心做好防疫工作,怎么能让村民信服,疫情来了,咱就是群众的主心骨!”
  下午1点,许国田连续工作了14个小时,他没有停住脚,更没有吃上一口饭,带领村干部采取地毯式入户排查,全面掌握返乡人员信息,对摸排到的其他密切接触者,安排消毒及隔离。
  许国田的母亲已76岁,十分担心许国田的安全,一天一个电话询问他的情况,许国田给老母亲报平安说道:“不能让群众在关键时刻觉得他们没人管了。”
  在乐陵,还有成千上万舍小家、为大家的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靠前参战,义无反顾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用担当的行动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爱心暖枣乡
600名青年志愿者冲在防疫一线
□本报记者于春芝本报通讯员郝坤郑方超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一群坚定的身影奔波在一线,那就是乐陵市的志愿者。1月28日下午,乐陵市首批23名机关青年志愿者正式报到上岗,投入防疫工作。“我在疾控中心工作了13年,由于去年工作调整,我去了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市上下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我将和其他志愿者一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一份力量。 ”志愿者张书珩说,到市疾控中心当天,志愿者相互加油鼓劲后,奔赴各自岗位,曾经有过疾控工作经验的他,这次就被分到了一线的感染控制组。据了解,首批23名志愿者已根据自己擅长的业务,被分配到各个岗位,配合我市防疫部门做好防疫宣传、防疫检查、便民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为充实重要交通执勤点的防疫力量,在首批志愿者到岗后,团市委于1月29晚在“乐陵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发布第二批40名志愿者招募令,不到一天时间,乐陵300多名青年踊跃报名。目前已招募志愿者600人,现在第四批已经上岗。 1月30日至今,志愿服务达2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8000余小时。“疫情发展以来,市领导对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从各单位招募志愿者来充实防控队伍。我们一定众志成城,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任务。 ”市疾控中心党支部副书记郝明说。


隔离不隔情,关爱暖人心
□本报记者胥爱珍本报通讯员刘敏张民
“您好,今天家里人都没发烧咳嗽的情况吧?今天的生活日用品给您放到门外了,一会儿拿进去吧,有别的需要随时打电话联系。 ”1月31日8点刚过,乐陵花园镇工作人员给彭家村居家隔离人员送去生活日用品,并电话询问隔离情况。
  1月31日晚7点40分,黄夹镇隔离人员胡秀珍打电话给包村干部表示家中生活物资即将用完,2月1日一早包村干部就将采购的馒头、蔬菜等物资送到她的家门口,胡秀珍表示非常感谢镇政府和村委会的关心和帮助。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后,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各乡镇(街道)对在湖北省上学、务工和旅游返乡人员进行摸排登记,特别是对来自武汉地区的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严格执行居家隔离14天。乡镇(街道)、村干部职工对这些人员进行24小时轮流值守。“虽然这些居民因疫情被隔离,但不能因此隔离了乡情、亲情。 ”朱集镇人大主席吴霞介绍,朱集镇建立了湖北老乡服务交流群,每日早晚关注每人体温,每人安排2至3名包保人员,随时了解其身体状况及日常需要,及时进行协调安排,安排专人为隔离的村民运送生活物品,并对有情绪波动的村民及时进行了心理疏导。1月29日,湖北返乡的一家6口人,由于提前买了返程票,因疫情不能按时乘车返回武汉,就提出要到德州火车站亲自办理退票。虽然他们全家人都没出现身体不适等症状,但为了预防万一,村干部及时阻止了他们外出,并将情况上报,朱集镇党委为他们解决了退票问题,让他们安心在家隔离观察,取得了一家人的理解。
  针对不同居民的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各乡镇都在行动。杨安镇、丁坞镇等乡镇为居家隔离人员配备专人采购生活所需。胡家街道联系定点超市将生活用品配送至村口,由村内党员干部送至隔离人员家门口,并在隔离人员门口张贴温馨提示,引导居民避免串门交流。黄夹镇东街村苏东平、管伟超、苏晓龙为村民准备了1750公斤白菜,免费发放给需要的村民。花园镇安排27名镇机关干部在彭家村3个路口24小时轮流值班,村民有什么需求,通过电话告诉村干部,村干部把所需物品清单报给镇上值班干部,值班干部联系外界的超市或商店将必需的生活用品、老人所需药物、孩子所需奶粉等物资送到村口,再由值班人员逐户送物品到门口。
  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冷暖挂心间。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在抗疫一线的行动,感动了广大群众,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中,用自觉隔离、自发捐献等点滴行动筑起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铜墙铁壁”。


热心市民5次捐赠防疫物资
□王志
  “昨天晚上我就去德州市一家生产厂家排队了,今天上午拿到货后就接着拉回乐陵捐给家乡。 ”2月1日,乐陵市十九大药房店长刘振村来到乐陵市应急管理局,为我市捐赠了总价值1万余元的84消毒液30箱、电动喷雾器30个。
  刘振村不是第一次捐赠防疫物资了。这个春节期间,刘振村已先后4次向社会免费发放口罩2万个。
  刘振村说,近期防疫物资等一直销售火爆,尤其是口罩、84消毒液等处于缺货紧俏状态,有的商家甚至恶意哄抬物价。“和自己赚钱相比,能够帮助国家战胜这次疫情更有价值。 ”刘振村说,他和妻子王真商量,只要是能够帮助对抗疫情的物品,只要家乡需要都免费捐赠,妻子毫不犹豫地同意了。
  刘振村的做法赢得了乐陵市民纷纷点赞:“有良心,有担当的商家,为你们点赞! ”“不发国难财,这种善举令人感动。 ”
  “明天我和河北的供货商再联系一下,只要能拿到货,我还会再捐! ”刘振村说。


联防联控在行动
11处检查站 24小时联防
□本报记者胥爱珍本报通讯员刘敏张铃
  从1月26日起,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协调公安、交警、卫健、畜牧、公路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在辖区内国省道县界路口、各高速出入口及客运总站,共设置11处交通联防检查站,实行24小时工作制,对进入我市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加强,连日来,在各交通联防检查点,交通检疫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严格检查过往车辆,对驾乘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对不理解、不配合检查的驾乘人员,检查组及时予以拦截,并向其做好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解释工作,督促其接受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做到交通检疫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省界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领域。为高效保证防疫工作,我市在省道240和高速口、乐陵周边各界点路口设置了交通联防检查站,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前提下,严格把控车辆登记、体温测量等流程,并在现场设置临时留验站,制定检查流程,坚决防止疫情流入,保证人民生命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2月3日,他们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交通联防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为发挥好模范先锋作用,设置了党员先锋岗,更多的党员投入到战“疫”一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重点区域每天飞防一次
□本报记者胥爱珍本报通讯员 孙海艳
“嗡……嗡……”1月30日,平常在农田喷农药的无人机,盘旋在花园镇彭家村街前屋后,隔窗看着无人机喷洒落下的消毒液,村民们感觉心里踏实了不少。“无人机喷洒消毒节约人力物力,还能做到全方位无死角。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妍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立即行动起来,研究部署如何发挥农业部门的力量抗击疫情,决定对发现确诊及疑似病例的防疫重点区域采用无人机消毒。
  报乐陵市委、市政府批准后,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负责人马上联系本市飞防公司——智飞飞防,紧急组建了一支无人机飞防消毒队伍,6架飞机进入“战斗”状态。 1月30日起,李妍带领工作人员,首次对胡家街道赵庙村、花园镇彭家村、孔镇小芦家村和李官庄、翡翠绿洲小区等全市4个重点村、1个重点小区进行了飞防消毒作业,飞防面积830亩。 1月31日,市农业农村局共驻共建小区舜鑫园被纳入飞防消毒范围。 2月2日,开元小区、黄金水岸、学府花园、盛泰名都、英伦湾、园丁小区、便民服务中心等,也进行了飞防消毒,给更多市民吃下一颗定心丸。
  无人机飞防虽能遥控操作,但消毒人员免不了要进入防疫重点区域,大家虽有顾虑和压力,可是为了战胜病毒,保护群众的健康安全,没有一人退缩。“对重点区域,我们每天飞防消毒一次,相信通过大家努力,一定能战胜病毒,迎来春天。 ”李妍说。


2000余环卫工清洁城乡
□本报记者胥爱珍本报通讯员刘敏
  “疫情面前,环境卫生非常重要,我去清理! ”1月29日,胡家街道赵庙村因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已被整村隔离近4天,德州乐洁公司胡家项目部经理田浩通过电话了解到,村内垃圾清运不及时,立即找到街道负责人,毛遂自荐进村清理。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连日来,像田浩这样的“橙红逆行者”越来越多。据统计,乐陵市共有保洁工人2000多名,虽然大部分年龄较大,然而,面对疫情,他们毫不退缩,迎难而上,冲锋在防控第一线,用自己的“一身脏”换来城乡净。
  市环卫处加强内防保障,主动应对突发疫情。针对当前群众居家产生垃圾多的实际,市环卫处积极加强垃圾清运,强化巡查,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有效切断病毒传染途径。对中转站、垃圾桶、清运车辆等环卫设施设备定期消毒,最大限度预防本市病毒传播。向每处中转站发放84消毒液及口罩。要求中转站管理员定期对中转站设备进行消毒,做好垃圾日产日清,切断病毒传染途径。针对当前一次性口罩使用量大的特点,提倡市民将废弃口罩投入专门的红色回收桶,在城区设置5处废弃口罩收集点,桶内每日做好消毒,废弃口罩将单独收集进行无害化处理,避免产生二次污染。
  为确保及时清理垃圾,提高工作效率,他们建立了乐陵市小区物业管理群,通过和小区物业有效沟通,实时通报各小区生活垃圾清运情况,及时调度清运车辆精准作业,确保城区环境清洁。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乐陵2】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