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拆迁复垦土地2600亩
全市增减挂钩总交易额4.5亿元
作者:钟伟黄晓龙
  本报讯(记者钟伟黄晓龙通讯员刘敬)今年以来,我市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通过整合农村建设用地,节约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城市和城镇建设。土地出让收益则补偿农村居民拆迁还建,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兴旺农村产业。截至目前,全市拆迁复耕土地2600亩,累计交易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1100亩,总交易额4.5亿元,交易总量、交易额位居全省首位。
  2010年,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大力开展增减挂钩试点,创新用地模式,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破解城乡发展难题,撬动了乡村振兴的杠杆。
  这一决策的背后,是乐陵对上级政策的积极把握和落实。“一方面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势在必行,另一方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脱贫攻坚、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哪一样也少不了土地和资金的支撑。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杨学军说。
  乐陵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采取政府领导、国土部门指导、其他部门联动、乡镇实施为主的方式进行,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山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
  项目安置区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方式进行,由乡镇、自然资源局规划,按照“设施齐全、交通便利”的原则选择安置点,在充分征求乡镇、村意见的基础上,按照“标准高、成本低”的原则进行建设,由乡镇和市土地开发公司共同商议,合理制定价格,财政跟踪评审。安置房由乡镇委托市土地开发公司筹建,严把质量关;建设完成后,由乡镇按成本价回购。“村民安置项目建设的同时也要注重土地复耕的效率和质量。 ”市土地综合整治挖潜办公室原主任樊新慧说,为确保验收后的土地复垦质量,在土地指标交易使用前,奖补资金的5%作为耕地管护费暂存放于监管平台,由自然资源局监管,土地复垦质量经自然资源局验收合格后,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批准,予以拨付。 2018年3月,我市与邹平市签订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易地流转协议,协议约定流转增减挂钩指标865.8亩,成为我省首例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易地流转项目。
  今年9月底,孔镇镇马固村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从宣传发动到新房入住,全村221人仅用一个月时间全部搬入新居。为让项目更好惠及民生,他们挨家挨户调查了解,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召开村民代表议事会议,研究出一个个解决问题的好办法,群众对此很满意。
  化楼镇组织村民代表参观郑店镇、商河县等地上楼情况,并给予每家一年5000元租房补助,村民搬迁热情高涨,通过实行先拆后建、边拆边建、稳步推进的工作方法,范家村52户仅用3个月实现了整村拆迁。“搬迁的快速完成让我们短时间获得补助资金并用于新楼房建设,避免了开发商垫资提高建筑成本。 ”化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猛说。与此同时,该镇安置楼房与五星社区合并建设,加快了建设进度,预计明年春节前村民就能搬入新房。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拆迁复垦土地2600亩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