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坚持上下一条心,整体一盘棋,在德州市率先完成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任务——
打破体制藩篱 释放发展活力
作者:胥爱珍本报
  

□本报记者 胥爱珍 本报通讯员 贾鹏
  12月10日,乐陵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顺利完成体制机制改革,正式挂牌,成为德州首批试点改革率先完成改革挂牌的单位。
  从今年7月10日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摁下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启动键,到正式挂牌,乐陵经济开发区改革历时整5个月,面积减少42%,人员精简57%,内设机构精简78%,领导职数精简58%,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和开发区运营职能全部剥离,重新确定了权责事项,基本实现了“去行政化”的改革目标。“乐陵经济开发区改革推进迅速,主要得益于他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各环节的工作都稳扎稳打。”对于乐陵经济开发区改革的快速度和高质量,德州市商务局副调研员韩瑞侠如是评价。
如箭在弦
  主动作为聚共识,形成“我要改”的合力

  设立于2002年的乐陵经济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排头兵”,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随着形势发展变化,开发区原有的体制机制弊端日渐显现,“一园多区”的管理模式导致工作效率不高、协调不畅、活力不足等问题,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要释放开发区的活力,必须清除体制机制‘绊脚石’,刀刃向内进行改革。”乐陵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谭在甡介绍说,自2016年,开发区就把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列为探索研究的重大课题和重点工作。作为德州市人大代表,谭在甡还在2017年参加德州市人代会时,提交了《关于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建议》,建议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
  “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推进全省开发区改革,证明了我们工作方向的正确性,为我们加快改革步伐加了一股劲儿。”亲历开发区改革的乐陵经济开发区原人大工委副主任郑慧说。
  7月10日省里文件下发后,乐陵经济开发区在吃透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确定了改革总体思路,明确了改革任务。迅速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市级领导任副组长的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组,分线推进改革落实。相关部门组成改革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迅速形成了全市上下一条心、整体联动一盘棋的改革推进格局。
  为确保改革方案科学精准,我市多次组织人员赴省内外共10个先进开发区对标学习。围绕省委要求的7个规定动作和10个自选动作,广泛征求意见,经过12次反复修改,形成了《乐陵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工作方案》(初稿),确定了8个方面17项具体改革内容,并第一时间向省商务厅征求意见。试点方案获批复后,又相继制定出台了“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向街道划转人员分流安置、权责清单和剥离职能等内容的7个配套政策,做到了环环相扣,有序推进。
破冰攻坚
  做好5篇文章,聚焦瘦身强体

“开发区改革涉及范围非常广,必须精准把握改革初衷,抓住关键环节,大刀阔斧地推进。”市委书记樊廷雷多次提出的要求,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
  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改革重点突出主责主业、瘦身强体、配合协作、正向激励、市场运营等5个方面的主要内容,乐陵经济开发区严格按照要求,聚力5方面工作的攻坚。
  突出主责主业方面,明确了“一区一园”的发展格局,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实行“党工委(管委会)+乐陵市经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管理体制,市委书记兼任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经济开发区承担的12类共计29项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剥离到了市中街道办事处和相关市直部门,剥离开发运营职能6项,确定了新的权责清单37项。
  扎实推进机构、人员、面积“三瘦”。内设机构由改革前的23个调整为5个,划出事业单位1个。编配经济开发区领导职数12职,减少为5职。实行全员聘任制,通过“双向选择、竞聘上岗”,将原有的108人总体缩减,保留人员46人。开发区规划面积也由改革前的75.24平方公里,退出了31.59平方公里。
  突出配合协作,建立了协调配合、定期会商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经济开发区重大事项确定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等工作机制及配套政策,建立项目审批代办机制,为开发区项目审批开通绿色通道。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谭在甡说:“激发开发区的改革创新活力,核心在人,关键在人,难点也在人。”改革突出正向激励,实施差异评价,做好“人的文章”。他们创新考核评价体制,实行企业化底薪加绩效的奖励机制,激发人员内在动力与活力;并创新财税政策体制,开发区实行独立核算、预算,切实改出活力、改出动力。
  突出市场运营方面,组建了两个公司,将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等6个领域的开发运营职能剥离到公司,专门负责推进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全面提高了开发区的市场运营水平。
蓄势待发

  轻装上阵干劲更足
  11月29日是乐陵经济开发区人员全员投票竞争上岗的第二天,也是潘家社区拆迁签约的日子。已确定离开开发区到市中街道办事处工作的工作人员王明艳,一大早就来到潘家社区拆迁签约处,向前来咨询的居民认真讲解拆迁政策,引导他们尽快签约。“我大学毕业就来到开发区工作,如今已经12年,开发区让我锻炼成长,真要离开了,虽然心里很不舍,但是必须站好最后一班岗,为之前的工作画一个圆满的句号。”王明艳深有感触地说,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她和同事们一样,都保持平常心,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专业特长,选择更适合自己、更有利于事业发展的岗位。
  如果说,王明艳的话道出了改革中选择离开的人员的心声,那么,杨勇则是留下来的人员中的代表。
  同样在乐陵经济开发区工作了12年的杨勇,原是开发区棚改办主任,虽然棚改拆迁工作任务多、责任重,但已有10年党龄的他始终冲在前头,是同事眼中的标兵和榜样。这次改革,经过深思熟虑,他选择继续留在开发区,改革后,人员减少,虽然负责的社会事务少了,但是招商引资的责任更大了,大家深感肩上的担子变重了、压力变大了。(下转2版)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打破体制藩篱 释放发展活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1 版:乐陵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