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春山可望 未来可期
——全市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聚焦








  编者按 2019年,我市各级各部门团结实干、开拓进取,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枣乡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建设实施了一大批质量高、潜力大的好项目。12月7日至8日,我市开展为期2天的乡村振兴观摩,对全市17个乡镇(街道)的55个项目进行现场观摩、评议,集中展现了乡村振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进展新成就,以及项目实施带来的乡村产业、乡村居民和乡村生活的新变化新气象。期间,市委书记樊廷雷对进展快、效果好的7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点评。今日,本报对这些项目予以集中展示。
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工程
  朱集镇以入选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乡镇为契机,围绕红枣旅游产业、镇区建设等方面进行长远系统规划,加快实施乡村振兴省级示范镇创建工程。
  推进土地挖潜方面,借助市相关政策,提前谋划,组织专班盯靠,在全镇41个村175个地块,实施村庄部分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截至10月初,全镇共复垦土地520余亩。改善人居环境方面,推进中心社区和高厦檐社区两大社区建设,共涉及7个村庄、3000余人,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可置换土地866亩。中心社区内将配套建设大型综合商超、镇民广场、中心幼儿园、党群服务中心等。截至目前,两大社区项目用地征占已完成,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层已建设完成,高厦檐村已拆迁50%。改造镇区面貌方面,实施旧街改造、路网建设和沿河景观带项目。对朱集南桥至大常村1.5公里的旧街进行改造,拓宽道路至18米,修建高标准下水道,提升两侧绿化带,对沿街商铺进行“徽派”建筑风格改造,打造旅游小镇新亮点;推进幸福大街西延、枣林路和民俗路建设,实现镇区道路“四横四纵”新格局;对王斗枢沟镇区段进行提升,建成集休闲、旅游、健身于一体的沿河景观带。
河沟张村拆迁改造项目
  总占地219亩的河沟张村拆迁改造项目,共涉及130户,房屋196处。乐陵经济开发区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结合实际探索出推进拆迁工作的“五步工作法”:第一步,留住乡愁,解决思想问题;第二步,用活政策,分步拆迁奖励,调动签约、验房的双重积极性;第三步,以上率下,分类全面推进;第四步,全村一盘棋,走好群众路线;第五步,公平公正,一把尺子量到底,所有签约数据全部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项目推进中,乐陵经济开发区积极做好群众工作,为群众讲政策、讲法律,引导群众支持配合拆迁,在充分调动群众支持拆迁改造积极性的基础上,5月18日开始启动签订协议,通过不断努力,6月18日签约率达到100%。随后组织召开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大会,确定6月25日开始房屋验收,6月底房屋验收全部完成。仅用30天就完成了全村无震荡拆迁,创造了拆迁工作的开发区速度,充分体现了拆迁安置工作的民生 “温度”。拆迁公司于6月底进场施工,196处房屋已全部拆除完毕。待新城花园安置楼房交付后进行安置并结算。
刘百万村土地流转项目
  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区是大孙乡围绕龙头企业嘉立荷牧业有限公司整体规划的核心产业项目。在前期流转林地为公司消化沼液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接公司的发展、种植需求,为其流转土地5000亩。从土地流转、牧草种植、沼液浇灌、沼气发电到牛奶奶粉加工,形成循环产业链条,每年可为农垦集团减少物流费用2500万元。为后续项目的早日落地打好基础,实现大孙乡主导产业振兴。
  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大孙乡以打造集现代农牧业发展、生态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小镇为总体发展目标,从资源优势、特色产业等方面入手,发展乡村文化体验、红色文化教育、生态文化观光旅游和现代农牧业等特色产业,因地制宜确立了打造1个旅游型现代农业小镇、2个中心社区、3个功能园区、4个公园、5个展览馆的工作思路。刘百万村土地流转项目的实施,正是他们结合本地实际,紧紧围绕龙头企业做文章的成功实践。项目切实发挥了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有利于打造区域特色产业和亮点,通过抓项目促提升,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文明乡村。
农村文明提升工程示范点
  郭家街道以郭家村为试点,开展农民文明提升工程。工作中,以“树立新理念、倡导新风尚、建设新环境、创造新生活”为目标,通过开展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居环境,今年新修道路10.6公里,南部生态区路网全部硬化;通过推进移风易俗行动,所有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均由村“两委”干部兼任,带头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通过创建美丽庭院,推进“厕所革命”,改变群众生活方式,提升群众幸福感;通过党建引领,开展丰富文化活动,组织全体党支部书记和管区工作人员合唱 《支部书记之歌》,并通过“村村通”广播每天宣传,让支书牢记“为什么、干什么、留什么”,以文化民,培树良好村风民风;通过评树先进典型,大力开展“最美共产党员、郭家好人、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将先进模范的事迹通过 “智慧平台”“村村通”广播全面宣传,教育带动群众主动向好向善,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努力争当好人。
  2019年上半年,郭家街道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位列德州市134个乡镇第一名,村风民风工作列乐陵市第一名。
新农村发展学院项目
  乐陵市新农村发展学院依托杨安镇原便民服务大厅,构建起“一院五中心”的组织架构,内设培训中心、教研中心、“三农”问题调研中心、红枣产业调研中心、调味品产业调研中心和多媒体教室、图书室等基础保障功能办公室。
  通过开展培训需求调研,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联系对接,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在承办乐陵市培训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针对村党组织书记、农村乡土人才、职业农民等人群的就业和创新创业培训;围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聚焦乡村人才创新创业、调味品及红枣产业发展、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等农村农业经济发展问题,开展教学方法研究和学术讨论活动,不断探索新时代下新农村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
  新农村发展学院的实践启示我们,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工作,必须采取能够让更多老百姓欢迎的方式,调动他们参与活动的主动性;要灵活多样地开展工作,考虑老百姓的生活习惯,采取相适应的工作方法,真正实现政府搭台百姓“唱戏”的良好格局。
乡村振兴宜居工程项目
  位于郑店镇小房村、S240线西侧、紧邻济乐高速公路出口的乡村振兴宜居工程项目,是市级重点项目。项目的实施,旨在着力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和城乡面貌,大幅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项目规划占地300亩,建设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共安置1800余户,可为全市节约用地1000亩。其中一期占地100亩,建设面积约6万平方米,可安置500户,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内部装饰。新型社区建成后,将成为集住宅社区、商业街区、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乡村综合体,打造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示范工程。
  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郑店镇通过土地综合整治,打造特色园区;推进增减挂钩项目,建设新型社区;开展一加强三治理,推进综合施策,开创了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的新局面。在宜居工程项目建设中,他们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向群众讲解拆迁政策,充分征求居民意见诉求,最大程度让利于民,想方设法调动群众搬迁上楼的积极性,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支持,离驻地10公里的村民都同意拆迁上楼。该镇党委、政府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做法,真正让民生工程惠及群众,值得推广和借鉴。
仲家村组织振兴实践
  位于花园镇东北地带的花园镇仲家村,村庄占地397.8亩,总耕地面积1640亩,居民236户,944人,现有党员22名。该村仲浩峰于1998年到北京务工从事建筑装修工作,任山东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8年,积极响应家乡党委、政府的号召,通过换届选举当选仲家村村委会主任。当选后,他以解难题、办实事为出发点,着力抓好村庄民生建设。投资1.5万元为全村安装了50盏路灯,实现了村庄亮化;投资7.5万元,及时清淤挖沟1公里,为村民灌溉排水提供了极大便利;针对村中道路年久失修的现实状况,带头捐款2.5万元并带动村民集资近70万元硬化村内道路3公里,重修了道路两侧的下水道,对全村98户违章占路建筑全部进行拆除;对自来水管网进行了改造,重铺管道4000余米;整合资金11万元修建文化广场1700平方米,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仲家村的组织振兴是花园镇利用花园商会、乡贤联谊会和在外流动党支部等3个平台,深挖志愿回报家乡的“能人型”“乡贤型”人才的典型,他们通过创造良好的环境,吸引乡贤人才返乡创业,有力推动了乡村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值得推广学习。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春山可望 未来可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视点】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